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117 --- ZT 来世再不做可爱女人

(2006-02-01 08:46:09) 下一个
ZT 来世再不做可爱女人
文章来源: rayray2006-01-30 11:55:39 
·冥 笛·

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心愿,就是今生一定要做个可爱的女人。

不记得是多少年前了,反正是很久,很久以前,久到那时候我还刚满十六岁,还没有开始恋爱。那时候爱看杂志,特迷《读者文摘》。有一天,偶尔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过目难忘。文章的具体内容已经不记得了。大意是说靓丽的外貌是天生的,上天赐的,然而,漂亮的女子却不一定可爱,而可爱的女子并不非得漂亮。如果一个女子在她安静地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被爱她的人在她的墓碑上刻下这样一句话“这里躺着一个可爱的女人”,那么,这样的女子才是世上最美丽的。

在当时,这样的文章是最对我这种虽不是天生丽质,却自以为还有那么一点才气,外加一点灵气,再添一点小聪明,对镜自揽时,总有些忿忿不平的小女子的胃口了。打那以后,为了争取在咱潇洒走一回以后,墓碑上也能刻上相同的一句话,我是前所未有的努力啊,决心这辈子无论如何也要做一个可爱的女子(换言之,也就是最美丽的女子),死而无憾。

将文章仔细地阅读了三遍之后,我就扒拉着指头数开了,这“可爱”的女子,想来定是少不了这几大条: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宽容大度,快乐善良,待人以诚,待情以真,心思清纯,外加大大的爱心一颗。

人都说,年轻好,年轻真的好啊,年轻气盛,年幼无知,初生牛犊,不知天高地厚。立马我就找来了一张漂亮的粉色信纸,角上印了一个大眼睛卡通娃娃的那种,用我狗爬似的(我老爸的原话)钢笔字,把上述条件一一工整地写了出来。写完之后一看,乐了,觉得这条条说得都是咱自个嘛,这墓碑的事儿已属于基本搞定,只缺一个能记住咱这美丽“遗愿”之人了。

打那以后,我是处处端着个“可爱”的架式,有机会就演习一次,有观众就表现一把。每每的,被新朋旧友(当然最关键的还得算前任或是现任的男友)夸上一句,呀,你真是个善解人意,柔情似水的女孩子,心中就美得不行,似乎看见自己朝着那块梦寐以求的,青色大理石墓碑又迈近了一小步。

还是领袖的话一针见血啊,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

人都说,泥人还有个泥性子呢,女孩家谁能没个犯小脾气的时候呢。刚开始恋爱的时候,丫头片子一个,许是觉得还有大把时间来挣这块墓碑,许是刚开始修炼,未成什么“功名”,所以,会和男朋友使小性儿,会吵嘴,会赌气不见他,那时候虽不可爱,却很快乐,象云一样,活得洒脱。

后来,经历了数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每一次咱都很认真的想把自个给嫁出去,想找个愿意出钱刻墓碑的主儿。可是,每次都是有缘无份,情深缘浅,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秉着“情人做不成,还可以做朋友”之可爱女子的恋爱原则,温柔地分了手。

痛定思痛,总结了经验教训,熟读了《孙子兵法》,为了实行自己从十六岁起就为之奋斗不息,修炼不止,视之为此生最浪漫,最美丽的心愿,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七字方针,那就是“可爱,可爱,更可爱”。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把自己又一次交给了那一纸粉色信笺,咱把梦通通交给了老天。

终于有一天,又恋爱了。这一次一跟头栽到了底,爱得不行,刻骨铭心也仅够形容咱对人家那份感情的十分之一(这还是很保守的估计)。我以最高的革命警惕性,处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把温柔、可爱发挥到了极致。眼瞅着,大功即将告成,林间漫步,荷塘月色之时,都已经谈及婚嫁,择吉选辰了。终于,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之后,我,麻痹大意了。

有一天,工作不顺,天气犯阴,身体不适,出门前忘了查黄历。一不小心,电话传情时,咱又犯了小姐脾气。虽然第二天就开始极其认真、深刻地反省,检讨书写了七天七夜,情深深,意浓浓,掏心掏肺,就差没变成第二个白发魔女,一夜为爱白了头啊。可是,人家偏不乐意,坚决不原谅,一定要分手。

我一闺中密友曾劝过我,男人象孩子,不能宠,越宠脾气越大。我一蓝颜知己也劝过我,爱情对于男人来说,本质就是一场狩猎游戏,你把自个当人囊中之物了,那不是成心打击男同志的革命热情嘛。私下里也不是没有回味过这些话,可你想啊,一个如我这般可爱的女子,怎么能不宠我深爱的人呢?一个如我这般温柔的女子,那能漫山遍野,撒丫子疯跑呢?唉,如今想来,都是“可爱”惹的祸,我悔啊!

还记得当时那顿分手饭吃得我是泪眼婆娑,心碎啊。可是毕竟咱也这么大的人了,女孩子家还要个面子不是,所以,只好拼命低着头,不啃气,不出声,只有泪珠子叭达、叭达直掉。结果对面的人不冷不热,不轻不重,不紧不慢地递过来一句话,说,咦,你现在怎么嘴一点儿都不甜,人一点儿都不温柔,心一点儿都不善解人意啦。一句话,噎我大半死。

活该啊,谁让咱活这一辈子,不图美貌倾城,不图升官钱财,不图事业有成,非图个死后的碑名呢。打那以后,谁再夸我善解人意,宽容体贴,似水柔情,我就跟谁急。

唉,无奈何,习惯早已成自然,自己早是对“可爱”成瘾,药石无救之人了。急完了,依然会掏心掏肺地对人,依然会痴痴迷迷地去爱,依然会不由自主地去试穿别人的鞋子,美其名曰,为别人着想。

再被伤了心,无人解我意,只好自个蹲在地上,边哭边把碎了的心一片片拾起来的时候,就发誓,来世再不做可爱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