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123 --- ZT 梦落丽江清水溪

(2006-02-10 12:45:41) 下一个
ZT 梦落丽江清水溪
文章来源: rayray2006-02-10 11:00:32 
【散  文】

               梦落丽江清水溪

                ·冥 笛·

  离开丽江时,没有挥手,没有道别,我只带走一片青青的柳叶。

  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如一叶浮萍,顺水飘着,不知从哪里来,也不知还要去哪里。故乡到底在哪里?是我来到人世间第一眼看见的城市,还是一生中居住最久的校园?也有人说,应该是我父辈的老家,那个座落在江南,美丽的小村庄,田里绿油油的是我永远叫不出名字的庄稼。

  直到有一天,开始写诗,诗中总有挥不去的忧愁。给自己一个绵长的雨季,一汪青色的湖,湖上开满温柔、娴静的莲,莲下,是一张张喜欢在无月的夜里冥思,在微起涟漪的水中肆意舒展的浮萍。也许,只有在这样的梦里,一个找不到故土的女子才可以轻轻地,轻轻地,卸下她的忧伤。

  那一天,带着我的梦,带着万里行囊中,异国他乡萧瑟的秋,我走进了丽江,诗一般的古城。

  车到丽江,正是傍晚,落霞满天,远处玉龙山雪峰笼罩在云雾之中,神秘地沉默着,与我遥遥相望。古城的入口,两架木制的水车咿呀轻转,一大一小,如情侣相依,温柔地相伴。脚下是五彩花石铺就的街道,摩挲着每一颗游人的心。一定要慢慢地挪步,悠悠地荡,不可心急,不可匆忙,这才可以感受到脚下每一方花石的圆润,每一处石面的坑洼不平,每一道岁月的刻痕里,古老而久远的故事。

  “顺水入城,逆水出城”,清清的小溪水好似热情待客的纳西族姑娘,牵了我游离的目光,牵了我飘荡的心,静静地穿过一座座古朴的小桥,拂过一株株垂丝的杨柳。暮色中,三叶梅开得正旺,红艳艳的一大片,灿烂得一如唱着情歌的纳西姑娘娇俏、明妍的笑颜。

  漫步古城,我避开了小吃街奇香入鼻的诱惑,也不去理会礼品街的七彩流转、灯火辉煌。有一刻,似乎很想去热闹的酒吧街逛逛。想像着,在那一串串大红灯笼摇曳的烛光下,细品一杯混了烈酒的浓咖啡,抑或叫上一壶飘着淡淡花香的清茶,那,一定也是别有一番情调的吧。

  只是,我舍不得这样的夜。

  初初升起的月亮,圆润如一方翡色的玉盘,温柔而典雅,从容地与我相望。夜的手,端了这方浅色的玉盘,一路战战兢兢,摇着,晃着。爬过影影绰绰的柳梢,翻过高高低低的青屋白墙,最后,终于找到一处飞翘的灰色屋檐,这才满意地将月儿稳稳地挂了起来。

  那晚的月亮似乎格外的圆,格外的亮,深邃的夜幕饱满而厚重,天上没有一丝云,连星星也几乎看不到。纯银一般的月光,倾泄而下,与潺潺溪水粼粼波光相映,坦荡荡,好一份纯然无拘,一如年少时的情怀。

  这样的夜,灵魂可以从容地呼吸。我只想独自一人,远离尘世的喧哗,伴了身边这清冽冽的溪水,在一尘不染的月色里,做一次没有目的的游荡。

  穿行在铺满月华的街巷,感觉熟悉而又陌生,莫非前世,这里曾是我的故乡?月无语,水无声,闭上双眼,我在记忆中寻觅,渴望着,另一半的你与我分享归家的喜悦。

  信步转入一条寂静无人的偏巷,隐约中传来葫芦丝悠扬的乐声,丝丝缕缕,浸了夜的冷香,直逼心扉,摄我心魄。悄立水边,披一身依依杨柳黛色的垂影,思念如风,从指间冰凉地滑落。那一刻,我在想你。

  世上情歌多如天上的星辰,可曾唱尽过人间甜蜜辛酸的爱情故事?柳树下曾有过多少对相依偎的身影,树影遮映的溪水中,又曾放逐过多少盏满载相思的莲灯?

  我们曾经相爱过吗,也曾许下过今生今世,不离不弃的誓言?你曾给过我一个家吗,让害怕孤单的我栖息在你温暖的怀抱?你曾经承诺过吗,要带我走遍世间所有美丽的地方,陪我找寻一个心的故乡?

  有时候我会想,也许,这只是一个梦。一个我为自己编织的,美丽的,爱情的梦,在那些寂寞歌唱的夜里,梦中的你早已面容模糊。

  今夜,请让我为我的梦点一盏并蒂莲灯,为曾经的爱情燃一对细小的红烛,让花灯漂去它该去的地方,让溪水带走它应带走的一切。听卖灯的潘金妹说,溪水的尽头就是玉龙第三国,纳西族古老传说中有情人的天堂。

  夜深的时候,我终是要走的,要回到灯火辉煌,温暖而孤独的人群中,走完今生的路。

  留下了,我的梦和梦中依然情深的你,我只带走一片青青的柳叶。

  从此,在每一个思念的夜里,我会独自将柳笛吹响,轻驾这叶翠绿的小舟,载了我的魂魄,回到丽江,回到古城,回到我今生梦的家园,诗的故乡,爱情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