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一百 --- 理塘:天堂花园飘来荡魂幽香

(2006-01-25 07:11:18) 下一个
理塘:天堂花园飘来荡魂幽香
文章来源: gq2006-01-20 02:40:26 


净洁的白云在蓝宝石镜般的天空上漫漫拭飞,似不经意中触开了天门一隅,自天而落地降下无数花的精灵,从那金字塔样的神山下曼舞开来.圣洁与绚丽.肃穆与浪漫,诡异而又合谐地涂抹出浓浓的重彩,亦幻亦真。

  说不清道不明的幽香提醒我这不是幻境.但悄无声息的光斑掠出无尽的异彩,又使我不敢相信人间竟会有这般的景致!

  真的是词穷,只有喃喃轻叹:天堂!天堂.....也许我真的撞入----天堂花园.

  给我一双白鹤的翅膀哟
  我要飞去遥远的地方 
  不往别处去了
  只看一眼美丽的理塘.......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理塘,藏语的音译,意为:铜镜般平坦的广袤草原.就是这花浪绵延.牛肥马壮的毛垭大草原,亘古至令,养育了世代最优秀的康巴儿女,就连佛也会对她垂青留连。

  应理塘明珠佛学院斯郎嘉措仁波切活佛的邀请,我们来到了这片神仙与佛迷恋的地方。




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年年在这里举行.邻界甚至邻省都赶来参加.平日宁静的草原此时变得热闹起来.上千顶各色帐篷似星斗落地般搭开来,一座颇为壮观的帐篷城平地而起,人欢马嘶\歌起曲落.置身于内,心境也落满了康巴民族的豪情。

  万马奔腾\闪电般掠过,踢声隆隆\旌旗猎猎,使我想起当年格萨尔王率千军万马驰骋的场面!看那一个个头扎鲜红"英雄结"的康巴汉子们,在飞驰的马上翻上翻下,身体仿佛粘在了马上.仰面而下,拣起那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又收腹上马,呼啸而过,让我这也有着马背民族血统的男儿暗自歆羡!真想有一匹雪白的骏马当前,让我也溶身于这欢快的马队中。

  康巴的汉子象一座山,康巴的姑娘却象是花团锦簇的凤凰树.金盘银链,从头至脚.绿松石挂满了柔情,红珊瑚闪烁着爱的火焰,那七彩的"邦典"又象是彩虹里的阳光,把姑娘妩媚的笑靥映衬的更加灿烂,让人顾盼顾离,不忍移开注视的双眼。

  缠绵飘飞的"弦子"声从远处隐隐而来,这康巴表达爱情的歌舞曲,随着草原的绿浪起伏,撩拨着人们心中的弦.心痒痒的,脚也痒痒的,真想踏着这"绿色圆舞曲",牵着那美丽姑娘的手,舞呀舞呀,不要停下\直舞到日落星起,篝火燃升......


理塘河,又名无量河.她象一条蜿蜒飘逸的哈达,轻轻漫在毛垭大草原上,在金色阳光下象是自天淌下的溶金河,熠熠生辉,使这高原上的花甸更具十分的姿色.金镛在里描写的段誉沿无量河而上,在大雪山中修炼得道.说的就是这里吧!理塘河的源头就在那海拔6204米的格聂雪山,一座秀立于花海之上的女神山.她在藏区二十四座神山中排列第十三位,集灵秀之巅.藏传佛教噶举的发祥地冷古寺就在雪山中.古刹苍雪,远远望去让人引发无边的幻觉。

沿河慢慢而去,听那渐远的歌舞声象是梵宫仙乐,时隐时现。

  河边点缀着星点的小花,静谧的草原上只有成群悠悠踱步的牦牛.更觉那份天籁荡去所有世尘的杂念,心也似被放牧在这娴静之中了。

  一座牦牛帐篷静卧于河畔.我贸然踱入,却惊扰了一对相会的藏族小情侣.看他们略带羞涩而又好客的笑脸,心中怦然.真后悔自己的莽撞!笑谢退出,也觉心中一分的恬甜.让祥和的诗语延续吧,伊甸园不再遥远。

  花海的深处,一座蓝色的玛尼塔突兀在那里,庄严而神秘.远远看去,那翻飞的经幡就象是花浪中的一叶蓝色风帆,那么诱人前去看探。

  踏浪而去,原来是为纪念格萨尔王而修建的一座玛尼塔.斑驳的塔石和格萨尔王的浮雕像,在苍烈风幡的衬托下,更显出它不凡的千古岁月.玛尼塔的正对面,是那座金字塔般的神山, 看那神山象是有人的五官在显现.我猜想,那就是格萨尔王的化身吧!你看那双深邃的眉眼,还有那两撇胡须,更是那么栩栩威严。

哪里有格萨尔王的足迹,那里就有康巴藏族的儿女生生不息.的民间说唱,是一部没有文字的史记,是康巴藏族的荷马史诗,至今也被康巴后人们颂传着......

  仰身在那花海里,在那金色的\蓝色的、姹紫嫣红的花浪里陶醉\沉湎......

  嗅着那荡魂的幽香,看着那骄阳夕落,云飘云飞带给这花海更多的绚丽\斑斓.远远的帐篷城灯火闪现,似一个个精致的花灯,衬着月升星疏辉映下的花海,想象那又会是什么样的奇幻呢?!

  伴着这花的精灵们入梦吧!伴着那隐隐的"弦子"入梦吧!伴着这蓝色星球上最后的游牧部落入梦!

  我愿,愿这真实的梦境永续不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