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26 --- 这就是夜的无常

(2006-01-15 02:05:50) 下一个

 

那天清晨过后,白天整整消失了三年。

三年里,夜不再留恋从前的酒吧夜店以及曾经混乱动荡的生活。夜把头发剪短,每天穿着熨得平平整整的白格子衬衫和黑色涤纶棉布裤子。夜开始戒掉酒精,有了早出晚归的正常生活。夜开始正常的社交,有了和善的邻居、义气的朋友和一位很爱他的女友。

夜仍会想念一些以前的人,想念一些过去的事情。某个夜深的时候,夜会在记忆里想起自己,想起那个画着黑色眼线的女孩。可一切都只是流年,只是有生之年里的一段岔出的时光。夜更珍惜现在的时光。

 

一天,夜陪着那位很爱他的女友去试婚纱。夜后退了几步,静静地站在小店的门外,想让自己和更衣间的门之间留出足够可以让她转好几个圆圈的空间。

然后,夜听见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声音在夜身后,轻声得喊:夜。夜很熟悉这个声音,因为三年来,这个声音曾在夜的梦里出现过许多次。夜惊惶失措得回过头,看见了失踪三年的白天就站在不远的地方。

夜说:好久不见。白天说:是啊。夜说:你现在好吗。白天说:我很好。夜看着白天,白天的眼睛依旧明亮,但笑容里却添了几分流离失所的恬淡。白天笑着说:我来找你,你不在家,我就沿路走来,就看见你了。白天把手搭在夜的额头上,说:你变了,你的头发短了。夜看着白天,不说话。

夜的未婚妻背对门口,大声的喊:“夜,这件怎么样?”夜回过头,说:很好。夜的笑容里满是溺爱。然后,夜对白天说:“不好意思,我要过去了”

白天看着夜。在夜快跨进门口时,白天在夜的身后,只说了一句:“夜,我想你,很想。” 夜转过头,认真看了看这个女子。白天变化巨大,白天已经磨平了身上的棱角,如夜一样,白天再不会碰伤彼此了,再不会籍着最赤裸的接触来感觉彼此的存在。这种感觉让夜熟悉且安心。那一刻,夜感觉手足无措,但不可抗拒。夜掏出钥匙递给白天,说:回家等我,我处理完就回去找你。

白天在夜的小屋里充满希望的等着,等着再一次相爱,或许,一直相爱着。白天终于又见到夜,不是在家里,是冰冷的街道上。白天看到夜那双不羁的眼睛没有合上,月光映衬着路面上的血迹,是的,夜在跑回家找白天的时候出的车祸。是那样突然。

夜在麻木的最后,感觉身体可以不听心的指挥,脑海里早已破碎的画面又重新闪现。夜在幻觉的最后,听见的话是:告诉我,爱一个人到底有多疼。夜在生命的最后,是那样眷恋那双眼光流离且画着黑色眼线的眼睛。夜已终于可以不再梦里憔悴。

这或许这就是夜的无常吧!


写于2006115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去去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悲伤才觉得完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