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七十二 --- 这季节,这城市,这心情

(2006-01-06 12:09:00) 下一个
走过大半个美国,如果问我哪一个城市最适合居住,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洛杉矶--阳光、海滩、棕榈树,帅哥、美女、好莱坞,加上四季如春的气候,世界各国的美食……

但是如果有人问我美国哪一个城市最不适合过年,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洛杉矶。

每年从感恩节,到圣诞和新年,大约便是一个多月的时间,美国人将这残年称为Holiday Season。工作了一年的人们,到了此时再也无心恋战了,空气中的气味,人体内的生物月历都在告诉我们,这是购物的季节,是出游的季节,是家人团聚的季节。每年此时,纽约的曼哈顿,旧金山的Market Street已是摩肩接踵了,熙来攘往了,这景象,对我这个出生在上海的人来说颇有一种Deja Vue式的亲切。即便是俗不可耐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一到了年尾,也多少能展现其亲和的一面。当然我更觉得自己是个small town guy,我喜欢丹佛步行街的温馨气氛、凤凰城Scottsdale的雅皮节奏、新英格兰的银装素裹、弗吉尼亚的热情好客,更不用提冬奥圣地盐湖城了,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建筑都饱蘸人文历史,不愧是荒漠中的文化帝都。

反观加州的洛杉矶,虽称天使之城,但感觉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和准夏季。一过感恩节,就好似地狱一般的鬼城一座,出奇的萧条,这令人窒息的氛围一直要到Pasadena的新年玫瑰花车大游行才能得以驱散。

有一年曾经梦见漫天的大雪,远处是高高的棕榈树在狂风中摇摆,醒来是一身的冷汗。

或许是住在这个城市太久了,年复一年,一到这季节,心情唯有一个字可以形容:depressed(if not suicidal)。

往年的此时,总是有意争取一些出差的机会,好暂时避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曾经有一年,独自驾驶于80号州际公路上,天色将晚的时候,任马由缰的转入怀俄明的一个小镇上,鬼使神差的将车停在了一家泰国餐馆的门前,或许是吃了几个星期的意大利粉条和美国牛排,鼻子竟一路循着这东方美味而来。窗外的街道上,圣诞灯火闪闪烁烁,餐厅里杯筹交错,人气正喧,就在耐心等待食物端来的时候,隐隐的,耳边传来阵阵吴侬软语……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屏气息心地探去,那乡音却象一叶孤舟,在这茫茫一片twang音的汪洋之中,风帆隐现,载沉载浮。

今年似乎找不到借口暂时离开洛杉矶,空气渐渐压抑着,往日熟悉的城市变得昏暗逼人,人又变得郁抑、低落以至烦躁起来。

想起怀俄明小镇上的乡音,还有生命中无数擦肩而过的事与人,经历时光的磨洗,已是漫漶不清,几不可辨了。而那小镇的名字,也早已无声地遗忘在怀俄明的州际公路上。

又到了Holiday Season。

这季节,这城市,这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