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七十一 --- 是爱还是不爱?

(2006-01-06 12:06:30)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清凉镇2005-12-28 08:54:46 给 清凉镇 发送悄悄话
是爱还是不爱?

我自然知道男女之间的爱是很难定义的,它更像是一种真真实实却又难以言传的感觉,因为一个人只有真正爱过才知道原来那就是爱,如果一个人一直在问,爱到底是什么样的,那他(她)可能还没有真正爱过。这正如同做爱时的高潮,达到过的人自然知道那就是高潮,没有达到过的就算对高潮的认识再丰富全面,也只是纸上谈兵,那种感觉可意会不可言传。

爱可以是相对的,也可以是绝对的。有过一见钟情的经历的朋友应该会知道那种心脏停止跳动数秒或是心跳骤然加快,脸红外加手足无措,万人之中只见他(她)一人的感觉,那也许可以算作是绝对的爱,在那一瞬间,爱是绝对的,真实的,至于这种感觉能持续多久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那一瞬间,你知道了什么是爱;白发苍苍的一对老人,执手漫步林中,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那也许也是绝对的爱,他知道她就是自己共度一生的人,她也知道他就是自己共度一生的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考验的爱情,怎能说不是一种绝对的爱。

然而这世上的爱,大多都很难明确的断定这就是爱的,我把这种爱称作相对的爱。张无忌对赵敏,小昭,殷离,周芷若都有感情,个个都喜欢,不只他,连他周围的人一开始都不知道他爱的到底是谁,最后没有办法,只好把一个个红粉知己都拉出来比较一下,小昭是怜,殷离是亲,芷若是敬,赵敏是恨(爱)。(注:读倚天是多年前的事了,若有不确之处还望见谅。)最后的结论呢,爱的还是赵敏吧,可是就连这个盖棺定论的事,也不是绝绝对对的,张无忌对赵敏的感觉是爱恨交加的,就是说由恨成爱,这种经过推理比较之后确定的爱,大概可以算作是相对的爱了;不过相对并不代表唯一,恋爱经验丰富的朋友会说了,我爱过好几个人,只是在不同的时期罢了。我想对这些朋友说的是:你有时候是不是也会问自己,我真正爱的人,或者说我最爱的人是谁呢?这时候比较排除法就派上用场了,最后确定的答案就是那个相对的爱的人。

也有很多相对的爱的case是发生在失去后才知道真爱是何人的。经典案例就是“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里说的故事。Jues和Michael是多年好友,Jues在Michael新婚前夕(新娘不是她)才幡然觉悟原来自己一直深爱的就是他,影片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他们俩在渡轮上聊天,经过头顶吊桥时,吊桥挡住了阳光,两人的脸庞都藏在阴影里,仿佛两人离开了现实,又回到了过去。Michael说“Kim (Michael的未婚妻) says if you love someone, you say it, you say it right at the moment, other wise, the moment just (Jues and Michael一起说) passes by…”。接下来的几秒钟,Jues试图想要说出自己的真心话,我看着也在心里喊着“说呀说呀,”,可惜,几秒钟很快过去,渡轮过了吊桥,阳光又洒在二人的身上,可是the moment just passes by, 在那一刻,我真是替Jues 惋惜。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所以并不能代表真爱,这在影片里也有提到,不管是真爱还是好胜心在作怪,至少在Jues不择手段夺回Michael的那三天里,我相信Jues对Michael的爱是真实的,我认为这种爱又是相对的,因为如果没有Michael的婚礼,Jues也许一辈子也不知道自己对Michael会有那么强烈的感情。

爱过的人知道什么是爱,什么不是爱,可是还是有很多感情是难以界定的。爱的中间地带太宽广,譬如对自己的配偶,有的人想我应该爱她(他),所以努力的去培养爱,可是要花多久才能达到自己心里的爱的标准呢?穷此一生,能达到吗?如果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的目标,那这种努力还值得吗?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是应该去追求爱还是应该放弃?这就是爱的中间带太宽广带来的问题,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离爱的彼岸还有多远。拼命的划呀划呀,可是会划到岸吗?又或着你会问自己,也许我应该回头,至少我知道岸的另一边曾经有过真爱。可是时过境迁,也有人说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实际都是一个意思,就算回头了,可原来是岸的地方还是岸吗?我很怀疑。

寻找爱的过程就如同掰玉米,期望中带着无奈。情海无涯,回头无望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