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六十九 --- 有些事不可以重来

(2006-01-06 12:04:19)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吉衣2006-01-04 16:22:51

有些事不可以重来

吉衣

对女儿雏雏, 我是歉疚的。

离开女儿来美国时, 女儿只有一岁五个月。母亲和父亲同我商量:读书为重,等一
切有点眉目后再接孩子团聚,毕竟异国它乡撞荡漂泊于幼儿不宜。望着白发苍苍的
父母, 女儿娇嫩的小脸, 我唯有泪水潸潸:成人的泪真是苦涩。

到了离别那天, 白发父母抱着幼小不通人事的女儿立在站台为我送别,我忍着泪,
因为不能让年迈父母心伤, 让年幼女儿惊吓, 忍得我双眼睛刺痛热。。。火车终
于缓缓开动了, 女儿看着渐行渐远的妈妈, 明白了似的惶惶然伸出小手大声哭泣
起来, 豆大的泪珠滴在胸襟粉红外衣上,变成一朵朵铜钱大深红的印花, 很快胸
前浸湿了一团。。。这是女儿出生后第一次这般伤心痛哭。

女儿后来一直不肯穿女孩子们都爱的粉色衣服, 我心下常忐忑是不是与幼年这次离
别有关?

等我的泪流干了,人也木了, 火车也到了上海。熙熙攘攘的大都市人群里, 到处
都映现着女儿流泪的小脸和那件铜钱大深红的印花的粉红外衣 ,我茫然:这样的代
价是否值得?

从此开始了异国它乡的旅程,从此患上了失眠症。

母亲信里告知:女儿常常凝望我的照片作思索状 --可怜女儿小小年纪,便已经深深
尝到离开母亲的涩味了。

还说女儿爱喊长像同妈妈相近的大姨妈为妈妈。每每过节家庭聚会, 她会坐大姨妈
身上, 说:妈妈抱我。。。

我是看着她的照片和母亲的信, 想象她两岁, 三岁到 四岁的童年成长。

女儿三岁多的时候, 姐姐电话里偶尔讲起:上次雏雏同小朋友玩儿,傍晚了, 妈
妈们喊小朋友回家了, 雏雏闷闷地跟我回家。 我说:雏雏不高兴吗? 跟妈妈讲讲
好不好? 雏雏停下脚步看着我很认真地说:你是大姨妈, 不是我妈妈。女儿低下
头去小声嘀咕:我都知道。姐姐挺心痛地抱起她,女儿问: 我自己的妈妈什么时候
坐飞机来接我啊? 她眼里带着一点泪小小声地说: 我想我自己的妈妈。。。

小人儿的话,听来真令人酸恻难耐。

终于女儿四岁时, 还有半年我就可以毕业了,女儿来了!

到芝加哥机场接她, 明明在照片上知道她是什么样儿, 可当看到那个有点陌生的
童花头圆脸小姑娘跑出来,眼睛里一下子装满了泪。那小姑娘 却落落大方,来到我
面前又兴奋又腼腆地质问:你是我的亲妈妈吗? 我自己的亲妈妈有漂亮的长头发,
为什么不告诉我就把长头发剪了? 我搂着象是失落了三年的女儿,喃喃解释着什么
妈妈太忙之类, 心里 悲喜交加: 离开时还不会讲话的女儿, 已经可以流利地责
备人了。。。想到此处 顿时心里一片空白失落:女儿的童年我已然错过。

有些事错了可以重来, 有些事不可以。

错过女儿的童年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