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07 --- 领悟回忆的味道

(2005-12-10 10:47:07) 下一个

 

辛晓琪 味道 http://ent.rd88.com/info/57/2004-6/3182.htm 

 

总是在傍晚的时候整理东西,屋外早暗的天色伴着昏黄的路灯,感觉有几分煽情。以往,我是爱极了这样的悲涼,可此刻我却不忍独享这样的气氛,于是想让它透过窗子和文字散落到我周围的每个角落里。房间里四处落满书信、衣服、箱子……用手轻轻拭去它们的灰尘,就如同触摸从前的心情。就这样,整理东西成为了一件美好而温暖的事,因为心常常会在整理中不知不觉走回从前。

有人说回忆是人活下去的动力之一,细细品尝是又香又纯、有苦有辣。记得多年前有位女歌手辛晓琪唱说:思念有种淡淡的烟草味道,我的回忆则安静而祥和,没有烟灰和泪水,更多时候是一种生活习惯,有点暖也有点凉。对于我来讲,回忆的味道是浅浅淡淡的,只有当回忆悄悄地漫过心底里最柔软的部分并触动了一份痛楚时,那种很久远恍然的感觉才回在心底里悄然蔓延。这时,我会轻轻地哼着一首老歌《忘忧草》,沉默得面对自己的过往人生,冷眼旁观身边的繁华以及夜深时清冷的街灯。而我的回忆则如同夜游的精灵,在这个夜空冰冷的城市里四处游荡,任凭灯光把它的身影拉长又缩短。

心境止如水,平静得没有涟漪了。生命的过程其实就是一场自然而然的叶随风落、四季更替的经历。只是捱了太久的心会不时有些疲惫,这样的时候,我总会与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在某个落日黄昏中对面而坐,或喝杯咖啡,或品盏清茶,随意悠闲却沉默不语。但是我们的心里都明白,往事如风却在目,故事古老则耐读,于是放任自己的心则随着回忆越过那份沉沉重重的眷恋,等待着岁月钟声的再次响起。

逝去的往事在记忆中总是最亲切而温暖的。静下来的时候,我喜欢在夜阑无声的时候看从前写的日记,就像是在看一场关于过去的老电影,里面的人有着不明朗的表情,阳光慵懒,风轻云淡,会看到有很多很多的蒙太奇镜头,在眼前瞬间消失,然后在苍白的屏幕上写些伤感的文字。人长大了才知道,能够看着梧桐片片落叶而寂寞,是一生中的好日子,这句话是陈村的。很喜欢其中落寞的心境,就像清晨大树下扫帚扫过之后留下的浅浅的痕迹。

回忆的味道?大概正如张爱玲在《更衣记》里所说的那样: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 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

 

写于20051210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海榕 回复 悄悄话 在《東邪西毒》裏,黃藥師說:不久前,我遇上一個人,送給我一壇酒,她說那叫”醉生夢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做過的任何事。我很奇怪,為什么會有這樣酒。她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那你說這有多開心。
真得很驚訝你的回憶裏會沒有淚水,不知該喝彩還是該嘆惜。你需要一場戀愛!!!簡單一點,投入多一點,就像一個二十嵗的男人一樣盲目的愛一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