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94 --- 【我的书架】之四大名著

(2005-10-22 21:31:47) 下一个

 

   

 

“书香弄梅影,云水听禅音” ---“书香”是中华文化一个特有的词汇。它出自一种名叫芸草的植物,因其气味能杀灭书虫,故被古人拿来夹在书中充当药草,书也因之充溢清香而日久不散,便有了“书香”一说。到了后来,“书香”则被引申为高雅典籍的文化氤氲和儒人雅士的书卷气息。谈到中华文化,除了光誉古今的老子、庄子、易经和流芳百世的唐诗、宋词、元曲外,我觉得最为后人传颂的还有传统文学的四大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及西游记了。然而,这四部作品究竟代表中华文化的精髓还是糟粕,一直就存在不同的看法。本人才疏学浅,不敢妄加评论。不过,我以为这四部流传了几百年并被先人反复求证的小说如果仅能让我辈中人予以不屑,那确实是今人的一种悲哀了,因为那并不意味着我辈才智超过前人,而是前人苦寻所得的些许人之灵性正渐渐远离我们。那么,就让我凭借着中华先杰们传下来的微薄灵慧,再来翻阅这些作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见证的四大古典名著吧。

 

《三国演义》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一定都还记得罗贯中那首开篇诗词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三国演义》这曲不到60字的序词就已将中国上下千年历史的沉重概括其中了。如果说《三国志》的“蜀魏吴争汉鼎、三国并立分天下”是用来记载中国历史存在片段的春秋笔法的话,那么“关羽温酒斩华雄、诸葛亮草船借箭” 则是赋予历史人物以血肉身躯的传奇故事了。我觉得《三国演义》不仅是一本取材自高文史册的杰出拟实小说,它更是一册充满人生哲理的传奇长卷小说。其间的不同在于历史早已成为横亘不变的普世哲理,而传奇则赋予后人纵横捭阖的想象空间。也因此如人们所评说的那样,当历史与传奇相遇时,历史将灰飞烟灭,而传奇将永存后世。

 

《红楼梦》

曹雪芹倾其一生所作的这部巨作可以说是倾倒几世人。与其说读《红楼梦》能让我看到是女性的精彩和领略到什么是“水做的骨肉”,不如说我喜欢的是前八十回里那种“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苍凉意境。我觉得《红楼梦》远比自己所看到的要深刻。因为一个家族兴荣衰败的故事和其间人物流转不居的命运并不足以成就一部流芳千古的名著,而是曹雪芹在风尘岁月和诗酒快意之中,以自己敏感多思的心灵和悲天悯人的情怀,承载了人物的命运浮沉和朝露般的风花雪月,描绘了生活的细节之美和生命的具体欢乐,才使得《红楼梦》具备了这么高的审美价值和道德意味。

 

《水浒传》

《水浒传》是施耐庵根据民间传说和戏曲话本所写的。如果说水浒故事给我最强烈的印象是书中英雄们的豪情壮义和仗义疏财,不如说《水浒传》所反映的博命生存的历史真相和真知灼见才是吸引我的地方。虽然高呼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多是被迫入草为寇,但他们的组织结构和行事准则却无异于被他们所视为“不公道”的官场,即决定最终胜负输赢的不是理也不是法,而是所掌握的暴力资源。在我看来,《水浒传》和它的“后传”《金瓶梅》所描写的正是男盗和女娼这两种社会最底层人物的生活现实:一个是从事刀口舔血的买卖,另一个则是从事出卖皮肉的生意。然而,二者同时都在出卖的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后的资源 --- 生命和身体。也许仅有的不同是,在奉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梁山好汉眼里,钱和权并不如拳头和斧头来的自在快活,然而有一点不辩的事实却是 --- 在金钱和权力面前,公道是那样得苍白无力。

 

《西游记》

在吴承恩的《西游记》里,主人公虽然不都是人,但却能在这本书中找到每种人性的存在。《西游记》虽以丰富瑰奇的想象描写了唐僧师徒在遥遥得西天取经途上战胜穷山恶水、鬼怪精灵的曲折历程,却也勾画出了一个包括释道儒三家的尊卑分明大小有序的神仙体系,俨然一个活生生的官宦朝廷。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唐僧师徒取经结果居然是以紫金盂贿赂阿傩,伽叶二尊者而得以圆满的,更甚至如来佛祖还“即令揭谛,再生一难”。这段故事让我对三藏取经的庄严和神圣之感大大地打了个折扣。也许鲁迅说得是对的,写《西游记》的人并不懂佛,更不敬佛,无非是借取经的故事,骂骂人而已。但我觉得,如来说的确是真情,因为《西游记》所暗寓的处世之道,就是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东西方都是如此。

 

写于20051023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