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49 --- [ZT] 立春。夏至。

(2005-07-12 05:32:17) 下一个

   

     【原创】立春。夏至。        作者:非 ( 中文论坛西西河 cchere.com)


     1.立春

  前几日在和你的电话里知道,今天立春。
  早上懒懒的起床,竟恍惚的觉得窗外那一派摇曳的夏意,是在春天。
  谁让这个南半球的岛国有着这样凉爽的夏天呢?久居南方,嫩枝发芽的春天是什么样子,我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过。 时光的流逝,常常无情淹没我的思念。不知不觉中,春天远了,你的出现,又带来春天近了的消息。
  收拾干净,洗毕衣物,我坐在窗前看外面庭院里,草色青青。
  有虫鸣和鸟声。
  我的世界在这里,缩成一片叶,一瓣花,一缕清风。
  而你,在等待那片黄土地上,秦砖汉瓦下的光与影。

  春天是个什么样子?春天里有没有你的声音?
  我安静的在南边。二月的某一天。
  我是你途中清喜的水泽,你是我路上尊贵的指引。
  我所身处的夏日阳光,因你停驻了一刻温柔的春天。

     立春:斗指东北。太阳黄经为315度。是二十四节气的头一个节气。其含意是开始进入春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2.夏至

  一些云,
  漂洋过海。
  从你的屋顶落到我的檐下,
  走了,
  从你的夏天到我的夏天,那么远。

  他们说,这是北半球一年里最明亮的一天。每个人都可以赤脚踩在太阳的芒上。光荣和梦想,被细细刻上经线和纬线。
  南太平洋边,我的冬眠在你的夏天醒来,碰落了北方清晨的第一滴露水。
  这个夏天,和我无关。
  这个冬天,我不知道你在哪里。

  我不知道你在哪里。如果你在中午饮马,我就是在你的暮色里。如果你在银河濯足,我就是在你的阳光里。你浩歌仰啸,坐花醉月,白昼很长,夜晚很短。
  如此,今夜我不会遇见你,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cchere.net 西西河 非]

  世界很近,我很远。
  从你的夏天到我的夏天,那么远。

    夏至: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北斗指向乙。太阳黄经为90度。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这一天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昼最短的一天,从这一天起,进入炎热季节,天地万物在此时生长最旺盛。过了夏至,太阳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一天比一天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长。

点击看全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