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31 --- 二读沈从文:沅水上的人生

(2005-04-16 21:43:47) 下一个

 

 

《湘行散记》的每一篇随笔都让我爱不释手。沈从文那种特有的不事雕琢行云流水般的笔触和他那种对山、那对水、对人生、对景物发自内心的热爱,让我每每看完他的文字就迷上了沅水,以至于黄昏时一个人总想去水边。

 

《湘行散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山头一抹午后阳光感动我,水底各色圆如棋子的石头也感动我。我心中似乎毫无渣滓,透明烛照,对万汇百物,对拉船人与小小船只,一切都那么爱着,十分温暖地爱着!我的感情早已融入了这个第二故乡的一切光景声色里。我仿佛很渺小很谦卑,对一切有生无生都在伸手。”真不知道应该如何描述自己当时看过那段话后的感觉,只记得我就一个人呆在了书房里,不知在想些什么。不,我在想,原来这世上,竟也有这么对我心情的作者和这么对我口味的书。

《湘行散记》朴实真诚的文风背后折射出的是沈从文非凡的人性底蕴,往往短短的几句话,就让我想得很远,很多。有这么一段文字写到,“黑夜占领了全个河面时,还可以看到木筏上的火光,吊脚楼窗口的灯光,以及上岸下船在河岸大石间飘忽动人的火炬红光。这时节岸上船上都有人说话,吊脚楼上且有妇人在黯淡灯光下唱小曲的声音,每次唱完一支小曲时,就有人笑嚷。什么人家吊脚楼下有匹小羊叫,固执而且柔和的声音,使人听来觉得忧郁。我心中想着,这一定是从别一处牵来的,另外一个地方,那小畜生的母亲,一定也那么固执的鸣着吧。算算日子,再过十一天便过年了。小畜生明不明白只能在这个世界上活过十天八天?明白也罢,不明白也罢,这小畜生是为了过年而赶来,应在这个地方死去的。此后固执而又柔和的声音,将在我耳边永远不会消失。我觉得忧郁起来了。我仿佛触着了这世界上一点东西,看明白了这世界上一点东西,心里软和得很。”

 

“我仿佛触着了这世界上一点东西,看明白了这世界上一点东西,心里软和得很。”这段话让我不知为什么感动着。沈从文对那小羊和羊妈妈的联想也似乎使我触着了一些人生或者别的东西。这位自称“乡下人”的沈从文其实对人生看得是远的和执着的,“我要表现的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写于20054月16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雪个 回复 悄悄话 呀,原来怕图多不好打开,特意分开贴,现在看来多此一举,反正都是在一个页面里打开的,弄巧成拙了,还不能修改,郁闷。。。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跳跳岩上洗衣服的人

点击看全图

湘西人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呵呵,看看城墙下悠闲的老头老太太:)

点击看全图

雪个 回复 悄悄话


湘西凤凰

凤凰,是沈从文的故乡。路易.艾犁曾经把它赞为世界上
最美的两个小城之一。

可惜的是,如今正在修高速公路。等通车以后,交通不那
么困难的时候,我想,凤凰的美就会减色了吧。如今的凤
凰,还保持了很多古朴的风情。比方下面照片中那个跳跳
岩上,每天早上还有很多人在那里用棒槌拍打着洗衣服。当
我走到沱江旁边,乒乒乓乓的拍击声声声入耳,一时恍恍惚
惚,顿生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祝福凤凰的人民。凤凰令人震惊的美是凤凰人的财富,愿他
们好好珍惜。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点击看全图



雪个摄于2004年10月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湘行散记》与《边城》有着一脉相承之势,都属湘西风土人情题材。


边城》的创作早其两年,同样的平和温情,而翠翠成了美与纯朴的象征。汉学家马悦然翻译《边城》到西方时沈从文已去世,失去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参评资格。

写《湘行散记》时是1936年,沈从文34岁,那时,他与张兆和结婚三年,已出版了《神巫之爱》、《虎雏》、《月下小景》、《阿黑小史》等多部小说集,《记胡也频》、《记丁玲》、《从文自传》等传记文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