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帖之四十九 --- 十年前的再一段往事

(2005-03-07 16:12:42)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诗酒年华

 

和她相遇纯粹是一个偶然,和她的分手却是必然的。她的外和内刚的个性与飘零的
身世,都注定我们今生只能是有缘无份。我感谢她在那短短的数个月里为我的人生
添加了色彩。当然,有快乐就会有伤痛,但是现在回望,点点滴滴的记忆都已经是
无关紧要,把它们记录下来也只是为了给生命历程立个档案。这首长诗写于跟她相
遇的初期,把她比喻为竹子,很大程度抓拍了她的形貌神态,反映了对她的美好印
象。


路边竹青葱,独立不成丛,
随风半掩面,带笑露羞容,
风姿怡精神,清香爽心胸,
悠然能自得,不与俗世同,


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她正站在一丛绿竹之前,修长的身材和修竹一般阿娜娉婷。
一阵微风吹来,她的长发和芊嫩的竹子一起随风起舞。她笑了笑,举手掠过鬓角收
拢散乱的青丝。在那煞那间,我的心一阵悸动,用心灵、用诗篇为她拍下了这张经
典的瞬间留影。


虽无凌云志,一茎贯始终,
质本能傲雪,冒似不襟风,
浑圆无菱角,骨硬胜青锋,
朴实本无华,不争百花宠,


她性子很随和,任何人都很容易与她交朋友。她不是人群中最扎眼拔尖的一个,和
她交往却总会有一股淡淡的温暖舒适。看上去她很柔嫩脆弱、很需要强人的照顾。
其实,骨子里的她原则性和独立性都很强。若自以为是个强者而以英雄救美的姿态
去俯趋她,早晚受伤的就是那颗大男人的自尊心。她不同于一般世俗女子,她不需
要强而有力的男人,她只要有个懂她的男人,懂得爱她、惜她,在一阵微风吹过后,
为她掠过鬓角收拢散乱的青丝。


一隅为爱静,自有真性情,
偶有闲人过,停步赏娇矜,


就是这样,我们认识了并成了好朋友。每次我们拥抱着的时候,我都很陶醉的抚摸
她的头发,心里都会泛起那一幕风摆竹林的美景。然后我一遍又一遍的轻拂她的鬓
发,直到她像婴儿一样的睡着了。


深宵伴君侧,月白看风清,
曾闻潇湘语:“也羡丝罗形,
终身托乔木,独自太凄清,
直把春风怨,生我何亭亭?
何妨随波去,玩世不愿醒”。


无数个夜晚,我们在她的房间里一起喝酒听音乐,她最喜欢Enya 的浅吟低唱,最爱
喝Miller Genuine Draft ,而且一定要瓶装的。她的房间永远都一丝不苟,配上她
身上那淡淡的Clinique 香水和案上那终年不减的玫瑰干花的清香,我才明白什么叫
做“酒不醉人人自醉”。酒酣半醉的光景,她偶而会很有感慨,慨叹自己太清醒了,
反而找不到幸福。有时候真希望自己随俗一点,随便一点,可能情感上不会那么坎
坷。一个人往来飘泊,也实在累了,真想随便找一个休息的港湾,安顿这一生。


君言我无语,反复仔细听,
灵性天赐予,磨损实不应,
凡夫岂足托?夏虫难语冰,
当有真英雄,慧眼识草荆,
青春傲气在,孤芳亦豪情。


每次听她这么说,我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痛。我真想大声的告诉她:“看着我,我
就是你要找的,留下来吧,我能给你幸福”。但是我没有说,我知道我们的路是注
定要交叉而过。相爱容易相处难啊。我只能勉励她不要放弃自己,人世间,跟自己
最亲密的、最了解自己的、最后还能忠诚陪伴自己一生的,只有自己。如果自己放
弃了自己,也不用指望还有什么人会珍惜你了。即使崭时没有人懂得欣赏,孤芳自
赏以待知音,也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每个女孩都会有男孩欣赏的,只要她能等到那
一天。


我愁君寂寞,相聚这地方,
同是天涯人,莫嫌卧君旁,
欢聚夜有尽,独行路更长,
料来此一别,无人解欣赏,
闲人本来少,知音更渺茫,
惜取此际情,人生梦一场。


因此,我写下了这首诗给她,纪念这一段如雾如风似的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