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五十八 --- 父母老了

(2005-03-25 16:13:37) 下一个

文章来源: ZTfromQQBB

刚才和远在国内的父母通过电话,听妈妈提起父亲的眼睛患了青光眼,左眼已经基本上看不见了。放下电话我呆呆地坐了好一会儿,我悲伤地意识到,爸爸妈妈老了。

是的,岁月如梭,如今的我已经怀抱着一个咿呀学语的小宝宝,爸妈鬓角悄悄添上的白发难以留驻蹉跎的岁月。他们老了,不再是印象的中健步如飞,风风火火。而这些年,不知道是不留意,还是下意识去逃避这个事实。每次往家里打电话,我的思绪里总会浮现出他们在电话那端娓娓而谈的形象,而这形象还停留在他们刚近50时年龄。那时,从爸妈身上,我稍能看到一些年老的痕迹,但是,每每看着依然一头黑发的父亲和母亲(妈妈的头发是染的),我只觉得他们还依然年青,所以我也从来没有把他们和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联系在一起。

算起来,自从读完大学离开父母所在的城市,已有将近10年。那年,当我怀着满心的憧憬坐上了南下的飞机,我没有意识到妈妈的眼泪是满含着的依依不舍。纵不知,自那以后,匆忙的工作总是将在外奔波的我的时间一一填满,每年,我能够回家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也就不超过两个星期,而每一次总是伴随着父亲在机场接到我时的喜悦,以及妈妈在我又一次向她道别时的凄然。昨晚,当我怀抱着心爱的宝宝哄她入睡,我忽然想到这个与我血肉相连的小个体也许会在18年后,在我的目送下踏上她去上大学的路,一时间,我的心里顿时盈满了悲伤。下意识地搂紧她,我觉得我更愿意她一直是这么小小的。也就在那一刻,我忆起了多年前母亲与我告别的泪。

我不是个孝子,这是我对自己的结论,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心里闪过了无数个瞬间。在外漂泊的这些日子里,我生命中的年轮从20岁的青涩变为30岁的金黄,可我却忽略了父母却在家里对我的牵挂中一天天地变老。我会记着每周打电话回去,但是电话里却有时也会和他们因为对某件事情的意见不一致而争执不下。而我却总是以父母应该是心灵的朋友的这一论点来评论所发生的事情。这没有什么错,可是,想起来,每每父母满含苦心地要求我做什么的时候,我总是当耳边风,而我又怎么能去要求父母按照自己的期望变成一个良知善友的形象。父母就是父母,在生命的最初他们曾经无私地给了你他们力所能及的爱,这已经足够了,我不应总是想着从他们那里索取更多的什么理解等等。要知道,他们善感的心也期待着我心灵的回应。

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是及其难免的事情,尤其是当同一屋檐下。去年,在宝宝出生之际,爸妈曾不远万里来到我的身边,满心欢喜的我,拉着父母的手时觉得这圆了我那多年的让爸妈来女儿家里住住的梦。但没想到,日后的众多争端却成了我对生活的一大遗憾。

我不是个好脾气的人,尤其是在家里宝宝哇哇大哭,家里的地板上有可见的泥印时。日子久了,我开始和妈妈为一些小事情的意见不一致而频繁地呕气。自小在父母跟前无拘无束的我,更觉得现在因我是家里的女主人,凡事应该我说了算,而妈妈似乎仍旧把我当成多年前那个尚未成长的小姑娘,经常在争端之中,我能看到母亲眼里的失望,而倔强的我虽心中隐隐不忍,却总是还强调着自己所谓的道理。妈妈独住一间,在她刚来的那段日子里,我会在把宝宝哄睡着后,敲敲她房间的门。她的房间里有股淡淡的香味,那是我自小就很熟悉的她衣服上的香味,不是来自任何一种香水,但却异样地温暖,能勾起我很多童年的回忆。这时妈妈总会冲扒在门缝上的我招招手,我就会扑通跳上妈妈的床,在妈妈的身边躺下看着窗外的树叶和妈妈随意地聊着天。妈妈会时不时爱怜地摸摸我,说起小时候我也曾经和宝宝那样大,天天晚上睡觉一定要在妈妈身边睡,我听了就格格地笑。生命不息,转眼妈妈已成了外婆。但往往,在妈妈絮叨地讲起某些家常的时候,我会不耐烦地打断她,然后溜出她的房间。现在的我想来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对年幼的宝宝大哭大叫都不会心烦,但却不能多一份耐心去倾听妈妈的话。

妈妈总说我的脾气不好也许是遗传自她。而每逢我们母女的牛脾气顶在一起,我更是道理一套套的,甚至拿出美国的民主来试图说服妈妈。这世上其实没有那么多的对与不对,尤其是在亲人之间。这些道理在我心平气和的时候,我都能一一讲来,但在每次的争执中,我却将它们统统抛得远远的。我想,那曾经几次伤过妈妈的心。

妈妈在的时候,我终日地忙碌着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却没有空出时间来,为妈妈染一次头发。有一次,我看到妈妈头顶上染黑的头发新长出的花白的发根,顿时一愣,我不知道,头发花白的妈妈会是什么样子。这个念头在我心头一闪而过,但很快地就被我我的思想逃避了。妈妈就是妈妈,她的眼角虽然多了许多皱纹,但是眼睛却依然地那般明亮。

父母离开的那个清晨,我默默地起床为他们准备着早饭,心里想着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我能够再有机会为他们准备一顿早饭。爸爸临走前,说,让我再抱抱我的女儿吧。那一刻,在父亲依然宽阔的肩膀里,我泣不成声。想来人的一生是那么地短暂,父母和孩子也总是无法做长久的陪伴。做为父母,将孩子从孕育到培养成人,再看着他远离自己,开始自己的生活,那是怎样的一段心路历程。

如今,远离父母的我,时常会遗憾在他们与我同在一屋檐下的日子里,我曾经做错的事情。所以,我的朋友,如果你有父母幸福的陪伴,请你好好珍惜。别忘了,父母在一天天地老去,他们最大的愿望是看到我们生活得幸福,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ppymood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ot met my parents for almost ten years, and I still don't know when I can see them.

As a man, I know I have to put my heart on my current family, not the old family far away, which is also my wife's thoughts.

Compared to your delicate love to your parents, I guess your husband to his parents can be neglected.

Maybe I am wrong, but in most cases it is right.

This is a world for love from daughter to her parents, not for son to his parents.

Your parents should feel lucky having a daughter like you, and you need not have any sadness for your not being able to taking care of them everyday.

If you feel like this, how can man like your husband and me survive?

Welcome to exchange idea deeply.

You could send me e-mail: greatnatureguy@hotmail.com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