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财经观察之七十八 --- 中国两千年人口变化曲线

(2005-02-21 09:58:21)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数学]新作pin



本贴子要继续介绍中国两千年人口变化曲线,这个曲线如下:




在这个曲线中,我把中国从约公元零年开始,到2000年结束的中国人口的人数的变化,绘成以时间为横坐标,人口数为纵坐标的曲线。我专门标出了1949年的位置,是让大家注意到,从1949年全国解放开始,中国的人口是暴增的,直到2000年达到约十三亿人口,在曲线的末尾,即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国家实行了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

那么,我为什么要反复宣传这条曲线呢?原因在于右派们在反复宣传毛泽东时代的所谓“苦难”。这是和平演变系统工程中的重要部分。或者说,只有彻底地丑化了毛泽东时代,把毛泽东时代描述得一团漆黑,才有可能颠覆现在的共产党政权。比如说吧,这个论坛上有两位网友,一位是“句句是真理”,他还有一个网名叫“放之四海而皆准”,另一位是“缚来宾”,这位缚来宾先生自称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两个网友就经常不断地描述毛泽东时代如何如何生活差,悲惨,民不聊生,等等。他们是不厌其烦的,而我也是不厌其烦的。我这个人肯定有严重的精神病疾患,是因为我这个人赖在强国论坛有年头了,而且赖的毅力极强,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而且根本不在乎车轱辘话来回说。我可以这么一直做到死,并不是为的什么正义,而是我这个人神经病。

右派描黑毛泽东时代的手段是非常强的,他们的基本手段,就是说出一段又一段的毛泽东时代的不好的事情,给出一个又一个报告文学,和所谓“调查报告”,而这些调查报告又弄得很象科研报告的样子,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悲惨故事。因此,我把这种丑化手段,叫作“讲故事”。

那么,这些不好的事情是不是存在呢?很有可能是存在的,一个几亿人口的大国,在生产力迅速增长,而且是在帝国主义的包围和战争威胁下,在长期不被联合国承认的情况下,在有着两千年封建传统观念的束缚之下,无可能在这段时期是一个乌托邦。因此,要从这几亿人的经历中,找出一个又一个的“悲惨故事”,那是完全有可能的。

可是问题在于,我们在把一个时代定义为“悲惨”,或者“黑暗”的时候,有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呢?或者说,能不能把一个给定的标准坚持到底呢?我所说的坚持到底,就是说,如果你是用一种办法丑化大陆,则同样的标准在你心目中有没有同样地用在台湾省?或者说,如果你用一种办法丑化中国,同样的标准有没有用在世界各国,包括美国?或者说,如果你用一种办法描述文革时期很黑暗,同样的标准能不能用在现在,有没有可能用来描述现在中国和美国的悲惨故事?

而我的办法并不是讲故事,我的办法是绘曲线。而且,我现在已经不敢绘其它的曲线了,因为,其它的经济指标,右派会描述成造假的,会认为共产党在吹牛。

那么,我手头只有这么个中国两千年人口增长曲线。我要让大家从这个曲线中看出,毛泽东时代和中国以往任何时期相比,人口的增长都是非常非常高的,由此按生物学的基本常识,我只能够认为,和与往任何时候相比,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民,生存条件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然性改变。

其实,在过去的一些年的反共宣传中,并不仅仅限于丑化毛泽东时代,还包括了美化毛泽东时代以前的一些朝代。比如说一些电视连续剧,就鼓吹中国这个时候有一个什么盛世,那个时候有一个什么盛世。

问题就在于,从人口变化曲线中看,所有的所谓盛世的人民的生存条件,统统都不如毛泽东时代的人民的生存条件。

而且,我之所以能够绘出中国两千年人口变化曲线,也是有一个好处,就是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正因为历史悠久,所以我才有机会绘出长达两千年的人口变化曲线。

那么,我为什么不绘二百年人口变化曲线呢?还是看上面的图,如果我绘的时间够短,就看不出左边的两千年人口曲线的平坦和靠近图右边的毛泽东时代的人口暴增而导致的一个强烈的对比。

而苏联就没有这种好处。俄罗斯总共也就那么几百年的历史,其它的国家也不行。只有中国,才能够连续地绘出两千年的人口变化图,形成一个最强烈的对比。

实际上,中国的人口无可能总这么迅速的增长,因此我预测到了二十世纪之后,中国如果没有崩溃,则整个社会的人口将不会总是暴增,因此会有一个平缓时期和下降时期,这是因为计划经济的作用。因此,如果到了4000年中国仍然存在,则我预测的中国四千年人口变化图如下:



我把中间这条人口的暴增,称作“毛泽东阶跃”,完全是一个学术性的术语,因为这段时间正好毛泽东是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我认为,4000年的大学的一个历史学教授,是会向那个时候的学生们指着这个突增处说:“这是毛泽东阶跃。”

也就是说,我作为一名科学家,其实是懒得“听故事”的,如果一个右派反复向我诉说,他在毛泽东时代如何如何惨,或者诉说一个毛泽东时代的悲惨故事,我都会点着头说:“哦?哦!”这样的敷衍了事。因为我这个人是只看曲线的。他说的有可能对,有可能真,无非是几亿人民中的一些悲惨故事而已。但我更关心的是几亿人民的生存条件怎样。

其实,这样的生物学讨论不仅可以用在人身上,还可以用在任何动物上。比如说,如果我国采取了某种正确的环保政策,使得我国大熊猫的数量急增,急增的数量和速度都超过了以往的任何历史时刻,那么我就会得出结论:“大熊猫的生存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向我哭哭啼啼,说并非如此,举出许多例子说这个大熊猫被猎杀,那个大熊猫被饿死,还有大熊猫被冻死,等等等等,一个又一个的悲惨故事。我其实是不听的。因为,这些事情很可能是有的。但我看的是整体。

还要请大家注意到的是,正是在这段时期,世界各国的人口也都在暴增,这说明在这段时期,全世界人民的生存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这被右派可以用来反驳说:“你中国人口暴增有什么了不起?世界各国也都一样。”

但是右派如果这么说,就已经是在说明这段时间中国人民的生存条件是有大幅度改善的了,不是什么坏事了。这就已经对右派的丑化不利了。

在这种情况下,右派就被逼到“这有什么了不起?换我来当国家主席能够做得更好。”这样的位置。但这个时候只是好上加好的问题,而且由于历史的不可逆,正好那个时候是毛泽东当领导,不是你,有什么办法呢?你有可能怀才不遇,但也可以露两手,写一两篇东西出来,证明一下比毛泽东写得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