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二十三 --- 与君一醉一陶然

(2005-02-11 09:47:10)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归舟

 

《九月的高跟鞋》(七)与君一醉一陶然


写下这个题目,想起那里一对生死青冢,葬着冰雪一样的爱恋,泪不禁涌上来。这样一个庆春时节,难道要用悲来淹湿?记不得我们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了去那里,去了,见了亭水湖光,偏又撞上了那对玉碑。也许是,十几年前,在泪光里听了《石评梅传》,就埋下了见见他们的愿望。这个愿望揣了十几年,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和心境。现如今,和他,难道含了股悲情,在心里,这样流淌,为他们,为自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脸上有痕。什么时候,心如磐石的我,因为他的爱,竟变得如此善感。

北京的城南,原是荒地,除了天桥,就是大出紫禁城四倍的天坛,这里“新坟旧墓,遍地累累,片片芦苇,森森树木”,甚是荒凉。在永定河边原有一座四合院式的慈悲庵,山门内檐上有清康熙时期工部郎中江藻手书的“陶然”木匾,取自白居易的“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句,自然而然,供他休息的西厅就命名为“陶然亭”。陶然非亭,现在的陶然亭公园,倒是亭台楼榭众多,多是解放后修建的。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错,人很多,游客却极少,大半是周围的居民来休闲,西湖的水里,满是游弋的划船,老人家们,或下棋或扎堆聊天,其乐陶陶,全想不到当初这里是骚人墨客、商旅游人、借读的赶考举子、失意落魄的秀才汇集之地,把酒赋诗,却也尽情。这样的一个“四野萧条,八荒凄凉”的地方,后来也成了一些革新志士们秘密活动的地方。如果有一天来,看到这里的湖光山色,平平常常,想一想,这背后的故事人物,便自然觉出有一股英气和悲怆,含了在这山水眉宇间。草木可枯,人灵有性,让人不能不起敬。

他选择在湖畔的大树荫底坐下,背着我的挎包,神情怡然,又若有所思。我们是这里的过客,留不住枝头的绿意,终有一天,这里清清静静,一片雪白。有一天我们重来,可不可以说,我们的心里,始终有一方盛爱,来交到对方的手里?那一刻,他是否想的是这些?若不是端了众目睽睽的矜持,我真想把自己的手去放到他的掌心里,什么也不必说。。。假期临近结束,我们又要天涯各一方,不知下一个佳期为何期。来这里,只为最后拼一醉?

沿着陶然亭公园的西湖一路走来,眼前一块平地,白石板铺着,在绿草如茵的包围下,格外地白亮,白石板的尽头,立着一对白玉方形剑碑,我们踱到跟前,赫然看到高君宇,石评梅的名字。这对恋人的凄美爱情,让我一直以为他们的墓一定极尽缠绵,绝没想到如刀似剑般的英武。高君宇这位早期的革命者,生命迅忽如彗星,却又是那么耀眼,真正如他的自题像上那样: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
        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
        我愿死如慧星之迅忽。

让人震撼的热血啊。那一对石碑不就是他死后手中依然不倒的双剑么?男儿当如此!评梅日记本中的红叶,各自带入墓中的象牙戒指,是这位热血男儿四年不变的柔肠,终于化开了评梅的冰雪坚心,只是,只是,火花燃起来了,生命也中止了,如此残酷和无奈,撇下她古亭梅影,墓畔哀歌:在每一个清明,每一个周日,春夏秋冬,她都要到陶然亭畔去哭他悼他,寄相思到黄泉,红颜青冢,不堪!三年呵,她把剩下的泪都流到了爱人的坟头,陶然亭的湖水恐怕也载不动了,她终于随他而去,去永远相伴左右。恨去了,梦也去了,只剩下垒垒荒冢?不,不,不是的,我为他们痛,痛他们为什么只能死后并葬,而非生时眷属?我为这个院子悲伤,悲陶然亭只看到他们的冷艳————他们生不逢时的相遇,他们若即若离的相识,为时已晚的倾心,直至死别,一幕一幕都在陶然亭畔开合。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是不是都在叹息:这样挚爱的一对,流着泪,向对方伸着胳膊,却总是够也够不着,够也够不着,直到力竭命终啊,这一滴泪终也流不到爱人的额头。

一个是红色革命者,一个是白雪才佳人,他们的爱恋,终成粉色的悲情,立在那里,让人去悼,去念,或是去悔?我只看到那对宝剑,应该握在手里,持着生命的盾牌,去奋力拥有属于他们的灿烂;抑或不能,这对宝剑,也能斩断自我,脱出囚巢。陶然亭畔目睹的粉色伤痛,终归只是一道不忍的伤疤。

走下“高石墓”,他告诉我,高君宇和石评梅是他的同乡。

走过仿古茶社,走过花坛,走过在地上习字的老人,他带我去吃爆肚满,要了好几扎啤酒。我不能饮酒,看他喝,不醉也醉。


*******
九月过了,高跟鞋脱下了。京都牵手,走过的路,是一串串分明的脚印,在我们心里,是永远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