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七 --- 送你一杯茶

(2005-02-10 21:54:31)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归昀

 

喝茶是一种学问,一种艺术,一种爱好,一种文化,我却是不懂茶的。
大概是中国人就不可能没有喝过茶,从小茶水喝过不少,茶叶的名字
知道很多,却不能把名字和茶叶全对上号。潮汕的工夫茶的杯中乾坤
更是无法深深领会。然而我依然喜欢茶。

记得小的时侯,奶奶在家里总是准备好了茶水,夏天的时侯,热旱淋
淋的放学跑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接过奶奶手中的那杯一杯不凉不烫
的茶水,咕嘟嘟喝下去,暑气顿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奶奶从小就给
灌输茶水是最解渴的原故,渴起来,什么汽水呀、雪碧呀都不解渴,有
的还觉得越喝越渴,非的一大杯温茶水才觉得过瘾? 也许是因为 茶水
里溶进了人情的温暖

去外婆家,喜欢看外婆煮红茶。学了大人的模样,优雅的坐在客厅一角
的沙发上,听外婆讲煮茶之道。煮茶的本领没有学到什么,喜欢的是
哪个气氛,哪份氛围。

去粤菜馆吃早茶,一定是要菊花茶。这已经不能算在茶的范畴里了,菊
花茶实际是菊花。喜欢看菊花在水中的妩媚飘逸,喜欢闻哪淡淡的花
香,在噪杂繁忙的餐厅里,忘却一切红尘烦恼,品一口茶的芬芳,沉浸
在梦幻的幽闲和舒逸之中。

懂茶的人,讲究茶的器具、水质,我喜欢玻璃杯的晶莹剔透。
始终没有养成天天喝茶的习惯,偶尔清静寂寥的时侯,喜欢泡一杯茶
,看茶叶一点点的吸收着水分,舒长袖,展绿裙,聚散翩迁,嫣然绽
开。欣赏的是生命的美丽和神奇。

喝茶,喝的是心情。无论是夕阳下的茶肆里,还是雨后的梧桐树下,?一杯茶,一杯心情,杯杯都不会相同。

很久一段时间不曾喝过茶,是自己的的心绪烦乱?还是生活的过于繁
忙市侩了呢?

昨日坐在书店的咖啡座里,随手点了一杯清茶加炒米。茶包加炒米
包放进去,水色碧绿碧绿,就象五月的草原,水面飘浮着细细的茶花,
就如兰天的白云,炒米的香味儿袅袅飘起,似乎把我带入远离尘嚣的
大自然,感受着生命的纯净无暇,淡淡风轻。。。

让我送你一杯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