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65 --- 在成长中失去的

(2004-12-26 15:21:46) 下一个

说实话,我非常喜欢单纯这个词的。我觉得人人都有一种潜在的纯真,那是一种真正的人性,生命的特性。一个朋友说,她妈妈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因为她母亲很单纯,容易为一些简单的事情感动并快乐。可是如果单纯的人是快乐和幸福的,为何我们总是羞于大声宣称,我们是单纯的?成长中的我们慢慢的将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眼里的,心里的和所有付出过的,于是我们不再单纯,不再感动。

 

有个哲人说过,生活从来不缺少感动,我们缺少的是发现感动的眼睛和心。从前对于感动的诠释莫过于是突然造访的好友站在家门口说:嗨,给你一个惊喜。现在呢,在这繁忙而又充斥着个人隐私的都市里,甚至已经没有这种感动的存在空间了。从前对于感动的诠释可以是文章或者电影里的一句话,甚至为之纵声大笑或者放声大哭。现在呢,面对那些网络杂文和都市影视,即便有感动也不过微乎其微的瞬间。从前对于感动的诠释是身处送别离散的场面,因为总会伤心得难以自持。现在呢,虽也害怕送别,可是已经不是怕流泪,而是害怕流不出泪,那种大家都悲戚不出的场面更令人痛苦不堪。

 

 

成长中的我们,失去的是单纯,学会的是从容地面对各种曾经让我们感动的生活和人。我们不再随便的感动,因为我们只会直觉的怀疑,因为我们明白事出有因,因为我们知道世上没有绝对的偶然,因为我们懂得偶然背后的那个必然。于是,于是,一切都失去神秘,一切都不再令人感动。

 

 

记得有个被阳光照得连人心都暖乎乎的下午,和几个朋友围坐在Queen’s Park里聊天,树后突然闪出一个老年乞丐,没听清他说些了什么,只看见他泪流满面,遍布整个脸上的眼泪被太阳照射得发出亮闪闪的白色光芒。我正不知所措的时候,他突然双膝一弯跪倒在我们的面前,下意识里我跨步上前去一把拉他起来,并掏了十元钱塞给他,他脸上的泪流更加急速了,嘴上更是不停地说着一些让人听不懂的话。之后,所有的朋友都说我被骗了,说加拿大的乞丐足可以去申请美国的奥斯卡大奖,说着说着,连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可怜的愚蠢的上当受骗者,刚刚升起的同情被愤怒所代替。后来在电话里描述给母亲听,母亲说,不管那个乞丐生活里是不是真遇那些不幸,只要他向你伸出双手乞讨,他从心理上已经完全是乞丐了。再说了,你若真眼睁睁地看一个老年人泪流满面跪在你眼前而无动于衷,你还能算人吗?所以,你给他钱一方面是给他帮助,另一方面是在的挽救你的同情心。

 

 

听完母亲的话,我沉默了很久,很久,不知道从那里开始或者从那里结束这段对话。是呀,如果已经能从容得面对别人的眼泪而不动声色,我们就只能悲哀地标榜着我们的成长。如果这就是成长的代价,我们将最终失去的是那种真正的人性,生命的特性。

 

 

 

写于20041226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成熟就是用第三只眼睛看世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