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55 --- 心的围城

(2004-12-17 16:27:38) 下一个

寒意悄悄地从四面八方侵袭而来。身上紧紧裹着厚实的黑呢大衣,头上戴着毛线帽子,还有围巾和手套,却仍然挡不住刺骨的寒冷。我的前后都有人,灰暗阴沉的身影,沉默地排列移动在苍白的雪地里。身边的每个人都低着头,无声,认命地向前蠕动,蠕动,仿佛那《辛德勒名单》中即将进入毒气室的犹太人死亡队伍。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一条玻璃走道,又象室外,又象室内,每个人都低着头往前走,只是不知往哪里走。地上原本像棉絮般洁白柔软的积雪已经被踩得泥泞不堪。我越走越冷,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更不知道身边的这些人是谁。

 

 

忍不住我抬起头向四周张望,忽地瞥见玻璃走道外那幅奇怪的情景。那儿居然阳光普照,人们短袖轻裳,戴着草帽,欢笑就挂在脸上,小孩相互追逐,情侣窃窃私语,老人悠然自得地享受着温暖日光。这一切就象一部无声电影在我的眼前慢慢地放映。

 

 

身边的人依旧沉默冰冷,似乎没有别的人发现这样一个天堂之地,只有我。喂,你站在着雪地里的长队干嘛?我懵然的对自己说,我要出去。于是我开始奋力挤出人群,但周遭没有人觉察到我急欲挣脱的迫切。我拼命地挤着,拼命地挤着,终于在玻璃墙上发现里一条细细的缝。我死命用手指扣住它,想用力掰开。我要出去。

 

 

就在挣扎推拉之间,我出来了,莫名其妙地出来了,正如我莫名其妙地进去一样。我激动不已,自己终于能挣脱那冰冷的牢狱。我狠击一掌那曾经监禁自己的玻璃墙,大声地对自己说:永远也不回去了!然后,我毅然转身准备迎接那温暖且久违的阳光,但眼前的景象令我惊骇。呈现在我眼前的依然是那列阴沉、认命、无声的人影,我仍然是其中的一个小黑点。怎么回事?

 

 

我绝望地向四处张望,终于又看见那片阳光,孩子还在嬉闹欢笑,情侣依旧温存秘语,嫩青的枝芽在微风中左右摇摆着……。可是,可是,我出来了,他们却进去了,那道冷酷而严密的玻璃墙依旧把我和我渴望的世界隔绝开来。

 

 

对了,天堂在我的心里,就象地狱也在我的心里。我终于知道,我始终没有走出拘锁自己的心的围城。

 

 

 

写于20041205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