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48 --- 清淡人生

(2004-12-12 08:48:47) 下一个

最近,感怀成了我生活的主题。不过对人生的观察本身是一个孤独的过程,所以孤独才教会我们思考。记得初到加拿大时,无声的夜最是难耐,但却教会了我细细品味以前生活的点点滴滴,整理思绪后知道了生命里哪些才是最为重要的和要倍加珍惜的。

年少时,曾自以为懂得人生历程的坎坷跋涉,其实捧着的确是一份纯真和过往不复的梦想。只是人生中这些梦难以实现,现实社会只给可行的想法开绿灯。后来终因一份过于厚重的心结,从此折起自己年轻苍白的浪漫,在南普陀宁静安祥的钟声中虔诚地祈祷。弥勒佛那亘古不变的微笑,仿佛在一个遥远的时空里把我召唤。

工作以后倦了灯红酒绿、鲜花掌声的喧嚣,向往宁静的生活,于是喜欢上了大海的淳朴与苍劲,喜欢草原纯净湛蓝的天空,钦慕浪子无拘的形骸和没有牵挂。总想以年轻的身体挣脱所有的羁绊,背起行囊远走天涯,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中漂泊,凭着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穿过自己生命的灰色地带。一个寂静的夜里,唳空而过的雁声注忽然让我体味出人生的挣扎,一种不甘平庸冲破无奈的心思再也按捺不住地在漆黑的夜空中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今在加国,我已不再去苦苦思索,也不想寻找一个答案,只有在俯瞰遍地落红和遗落的灿烂的悲情中才会萌发出对人生的感怀。然而近来心事渐渐纷繁悸动起来,仿佛又对奔波与繁复的生活突然就悟出许多,有了几许感慨,几许感怀,几许温热。迢迢生活之途,坎坷失意在所难免,苦痛伤情谁也难逃,就让日子这么悠悠地往前奔去,清清淡淡,平平凡凡,如水长流。

在这些平庸如常的日子里,看淡看清,悠悠哉哉,怒也何妨,乐也何妨?

 

写于20041114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ther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看这些文章,尤其是在我一个人孤寂的时候,那是我最美的精神食粮。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还需片语时!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会感怀,只是未必每个人都会写下来。 记得有那个雪后的清晨,我对一个好朋友说:真美,真的好美,为什么没人发现呢?她哈哈大笑:有眼睛的都能看见,又怎样呢?我无语能答。所以我再感怀的时候,偶尔会尝到寂寞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