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47 --- 风尘Yonge街

(2004-12-11 09:59:26) 下一个

 

接连几个周末的深夜,当我走经过Eaton CenterWellesley这一段Yonge街的时候,总能看见三,两身着皮衣裤的女子。她们总是叼着一只卷烟,猩红的嘴唇在路边的跳动霓虹灯下显得刺目和妖艳。这些风尘女士不时离开自己所站的门廊,试探那些衣着笔挺,酒兴十足的绅士们,不过许多时候令她们却步的是身边不屑的拒绝和鄙夷。

 

不知到为什么,每次看到这些Yonge街上的风尘女时,总让我想起那位木子美。记得这为用自己的身体来写作的女生这么写到:你问每个女人都想过当妓女吗?如果只是想想的话,十有八九是肯定的。到不是对职业本身追求,而是喜欢那种味道,很风尘,玩味,抽着根烟,在街角的风中等待,或在淫声浪笑中又挣扎着一点尊严,透着一丝落寞,即勇敢的选折人生,又在没心没肺中拾掇自己……。这样的描述,是受了文艺电影的熏陶,多了艺术,少了人生。

 

不过,令我心生不平的并不是这些在寒风中依靠自己最大也是最后的本钱来谋生的“风尘女士”们,而是那些自持矜贵的男士们冷冷的厌恶眼光。其实,他们大可不必如此。身边许多凡可以定价的东西,其实都不矜贵。不是吗?所有受薪职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出卖,为自己定价。所以MBAMBA的市价,CEOCEO的市价,明星有明星的市价,妓女有妓女的市价,就象厦门滨海路上的海鲜一样,只有贵贱之分。我觉的人很奇怪,都嫌妓女下贱。却从不质疑自己的工作也可以一样贱,一样出卖肉体。我很欣赏Cher文章中的那位广告公司老板的自嘲做我们这一行的其实就是作鸡。对啊,人就是把脑力从自然本性中分离出来器官,因此政治,道德,爱情,文学,所有这些凌驾与肉体外的东西都倍受重视,也比肉体更尊贵。

 

喜欢电影《破浪》中的女主角,一个信仰宗教却偏执爱情的女孩,为了自己瘫痪的爱人,最后穿的象妓女一样站在码头上,看得让人心碎。她单薄的身影让我懂得,性和灵魂作为工作可以有价,但作为自尊或者爱却是无价。

 

赵致真教授说:“神仙只有灵的问题,动物只有肉的问题,而人却有灵与肉的双重问题。”

 

 

写于2004113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根本上,偶以为谈某种职业值不值得尊敬就不是定义良好的命题


类似的命题: 中国人值得尊敬吗, 美国人值得尊敬吗, 男人值得尊敬吗?

偶认为, 人就是人. 以国籍, 种族, 肤色, 信仰, 性别, 职业, 受教育程度, 体型, 面貌 等属性 来将其划分成三六九等(谈哪些值得尊敬/哪些不值得尊敬) 毫不合理, 因为每个类别的人的灵魂的高尚程度的方差都大大大于类别间的均值的差(即使后者不为零的话)[1], 所以统计上讲, 这些类别的人的高尚度是一样的.

所以如果值得尊敬与否是基于该人群的灵魂(或人格)的高尚程度的话, 那我认为各种职业一样值得尊敬. 但世人的尊敬心往往是与财富, 地位, 名望联系起来的, 说白了就是势利眼. 其暗含的动机是: 我若对这样的人尊敬, 那么他更可能会给我好处. (或者, 比较真诚的是: 我受了他的恩惠, 所以要对他尊敬.) 身处红尘之中, 起心动念处处是业, 浸染了常人的各种观念却不明所以, 执妄为真. 若能静下心来自省我如何思维, 为何有是种观念, 缘起于何? 当可剥离一部分的外界污染. 其实, 以其职业来决定是否值得尊敬是"妄加分别心"; 同理, 对其人格贵贱而产生的好恶亦是"妄加分别心"! 人都是一样的, 都是病人, 有人病重, 有人病轻, 如此而已.[cchere.net 西西河 衲子]


__您,我,或者其他人能否也平静告诉她"我今天去某某妓院泄了把火"__

这与尊敬/光彩不是一码事. 比如, 某君与其夫人通宵颠鸾倒凤(这是完全合法合理合乎道德的正常行为), 那他能否平静地对一女性朋友说:"我昨晚与夫人云雨整夜, ...[此处略去1000字少儿不宜的细节描述]"吗? 再说, 有的国家或有的场合说"我今天光顾某妓院", 或描述与夫人/女友亲密的细节 也没啥大不了的. 而且, 在能方便地进行性交易的地区, 其性攻击案件的发案率要低于不能进行性交易的地区, 因为既然有方便的渠道可以发泄欲望, 何必冒风险去强奸? (变态者例外.) 所以, 妓女是牺牲我一个, 幸福十万人(性压抑的男人和良家妇女). 这是什么精神? 是自我牺牲的精神, 是国际主义精神(服务顾客无论国籍). 再玩一把春秋笔法, 简直可以将性工作者塑造成可歌可泣的群体. 我这不是存心搞笑, 而是借以说明, 许多别的观念也就是这么来的.[cchere.net 西西河 衲子]


---------
注 [1]

(若读者熟悉统计学则可跳过) 举个例子: 有两种灯泡A和B, A的平均寿命是1000小时, B的平均寿命是1001小时. 但A和B灯泡的寿命是有统计分布的, 例如从500小时到1500小时之间大约均匀分布. 那么我们能说B灯泡的寿命比A灯泡的长吗? 不能, 至少在统计上不能. 因为其寿命均值的微弱差别(此处为1)被巨大的方差(为289)所掩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