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46 --- 在Yonge街上流浪

(2004-12-10 14:02:58) 下一个

离开我的bachelor的时候,还没有全然的天明。站在Yonge街上抬头看去,天空深邃但清新的蓝,几颗仍旧亮晶晶的星星散落其中。微微而来的晨风有些凉意袭人。我喜欢这种清晨或夜晚特有的凉,几乎透彻心骨,忍不住深深的吸了口气,感受着那股凉意顺着鼻子爬到了心和肺,以至于全身,不由得打了个颤,我用力的紧了紧风衣。

 

昨天,我有种打电话回家的欲望,原想听到母亲的声音,但没有人,我听到的是我自己。不快不慢的留言,让我想起电话那边是个曾经衣着淡淡的蓝,皮肤黝黑的男孩,总喜欢调皮的皱着鼻子。而现在电话这头的我经历近三年的海外生活,缺少了日晒雨淋的生活,已是皮肤泛白。肩上斜背着的黑咔叽布包时常装着几片硬币和水,俨然城市里的流浪者。留言机突如其来的滴的一声将我从思绪漫游里拉扯回来,说些什么呢?我只是默默的在心里说,早安,父亲母亲,再见了,鱼儿。

 

放下电话,我在Yonge街旁伫立了良久,一种莫名的思绪爬上心头,说不出来的感觉。虽然从小不在父母的身边长大,却也没有远离过他们,即便后来独自在北京或者厦门闯荡,也会隔一两个月回家。习惯?一切只是不愿改变的习惯而已。

 

天慢慢的亮了,Young街上的路人多了起来。我变了? 听到过去的自己的声音,才发现自己变了。对,不是声音在变,是感觉。恩?我知道这种的感觉。从前我沿着一条既定的路前行,用别人的眼光来衡量自己成败得失,已忘记了曾经有过的梦想。我从读书,考研,考GMAT,来加拿大念MBA,循着一条人们认为应该的道路前行。我不是否认这条路不好,因人而异吧,而是有时候静心下来时,我会疑惑着这是否就是我最想要的生活。我个性外向,喜欢上天下海,无所顾忌的生活,但也别无选择的习惯于每天在Office或学校,家的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我有时候也疑惑这样的结局会是如何。其实我也知道它的结局会怎么样,因为太多的人在经历,或经历过这样的日子,他们的现在,或多或少里预示着我的将来,好一点的工作,高一些的薪水,多一点的旅游。

 

听见曾经的我,心里有种冲动,好像再回到十七八岁的时候,人生好像也才刚刚开始。我也想尝试着想选择了流浪或者流亡,一条异于我从前的路。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没有机会经历摆在眼前的另外一条路时,也未必知道哪条路是最好的,或者说自己最想要的,因为我们的最好里很多的时候包含着别人的评定。我傻傻地对着走过Young街的每一个行人微笑着,我们是看似不同,却是极其类似的人,是从海底冒出来的岩浆,经历了冷冷的海水,还是可以绽放出热量和光芒的。

 

忍不住又给家里挂了个电话,我不想让母亲认出我的声音来。母亲的呼唤会毫不留情的动摇我此刻流浪的愿望,如果被母亲发现认出来是我。慌忙间,咕嘟了句连自己都听不动的英文,母亲听也不懂得,没有认出我来。“不是。。。”母亲的叹息象那回我摔在地上时,左手慌忙抓住的粗壮的玫瑰花刺一样扎入我的心,我匆忙的挂上了电话。


整整的一个上午,走在Yonge上,坐在街边的StarBuck里,把头枕在沙发的靠背上,看着窗外阳光逐渐的变亮,夜色渐渐散去。我沉默不语。

 

 

写于2004年10月24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