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9 --- 我在海外写日记

(2004-11-19 11:48:34) 下一个

写下这个题目,有很多感触。两年来,我通过日记叙述自己的心境和思想。愈是叙述,愈是觉得以往的岁月在我的生命中投下的痕迹太重,不管怎么写、写什么,都难以摆脱过去那些记忆,那些白天与黑夜。这才明白:过去的生活,包括Rotman已深深进入了自己的生命,并化作灵魂和潜意识的一部份,想摆脱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我选折写日记的原因。因为既然昨天的历史已进入生命,今天不如主动让生命返回和投入过去,重新观照自己,记下一点亲自经历的生活。


想来,MBA的生活就好比是一场游戏。和真正的游戏不同的是,我们走的是一条单行线,无法Reload The Game。 所以无论玩得多么糟,处于什么样的境地,都要乐观地直面人生。因为生活也许会有转机的,轻言放弃,就真的Game Over,承认了自己失败,非我辈风范。活过MBA这两年,感触了许多真切的生活经验和身边同学独到的见解,诸如此类,有许多值得一记的话,也许是至理名言,也许仅仅是无足重轻的一句风趣的插浑。究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把它们写下来,积少成多,以免事过境迁,就此湮没了。


记得以前和父亲聊天的时候,我问到,很多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你信吗? 父亲答,命运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性格只是内在的因素,还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外界因素。文革的时候那么多杰出的人都被批斗死了,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死了30多万人, 难道这些人的命运和他们的性格有关系吗? 说起性格,我和父亲是挺不相同的。从小我就喜欢读书和写日记。父亲说,通常内心比较敏感的人才喜欢记日记,他从不喜欢写这些东西。结果一生的大半过去了,他连一篇自己的日记都没有,生活都刻在脑海里。


其实,写日记还有另一层妙用,就是在一天的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 景与心会。自有了这种时时静悟, 才有了这两年简静的心态。也自有这种简静谈泊, 才也让我心定, 而也产生对生活的敬重。只是这些时刻,常常怀念少时的往事, 思乡之情亦就填满心田... ...


记得,古人说:时时知是知非,时时无是无非,则开口即是本心。我想这就是心的静悟!

 

写于2004年3月21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