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5 --- 幸福是什么

(2004-11-10 11:21:47) 下一个

夜深了,静极了,除了夜的呼吸声,甚至没有夏虫的鸣啾。头脑里空空的,却又似乎特别地沉,很痛,不想去睡。很长一段时间了,总感觉自己被什么东西禁锢着,不能思想,不能文字,除了麻木,看到时光如水般流过,都不知心疼地茫然着。  

幸福是一种虚拟态,是深究不得的,我想幸福其实应该是可以深究的,也许它不能长久,却是我们生命中某一刻可以留在记忆深处的感动,也许刻骨铭心,也许随时间的消逝而消逝,然而它却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现实总是与我们的梦想天壤差别的。  

你是幸福的吗?  

可以在假日里,偕家人骑车出游,沐明媚的春光、和煦的暖风,让远处微岚的山影、近处满目的新绿洗尽你眼底的灰尘,这是一种令你无可否认的幸福吧。而当你驻足于某处土坡,苍茫的蓝天下,望白云悠悠、江水奔流的时候,也会有一种幽思、一股怅然于你的心中悄悄地涌起吗?  

很多事情是不可以深究的,就如此刻我希望自己可以用笔端散乱的文字于深夜的孤寂与思念中,寻找一条灵魂的出路一般,很茫然。一段时间以来,总是莫名地浮躁,以一种悲伤的绝望的心态折磨自己,真希望可以沉静下来,安心地享受生命中那份属于自己的平和的幸福,将它继续下去。  

夜读严歌苓的小说,文中的母亲,倾尽一生爱着的父亲,而最终是年轻漂亮继母嫁父亲。只是为了爱,一生不索取,这一生的爱足以替代母亲自我存在的价值吗?读至结尾处,泪如雨下,“这天父亲醉倒,当七八个客人的面,突然叫了几声母亲的名字,客人都问被叫的这个名字是谁,我自然吞声。继母善良美丽的眼里,全是理解,全是理解……”  

很喜欢这样的夜晚,宁静,无声,无息,有娓娓的心情流动,悲伤而不让人沉沦。

 

写于2003年6月25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欢迎,贵客来临,读我心情,引起共鸣!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发现了MBA心笔,便每日来读一读,每次都能看见新帖子,真好。已经连续看了好几天了,每次都想回点什么,但每回到最后都又作罢。记得有网友说,只看不回帖,不那么礼貌,说的也是,但很多时候是,读完了,有些感触,真要回复时,却无从写起。

所以,就又懒了。

今天照例是来看心笔,这一篇谈幸福的,却着实吸引我。写得很好,很有触动,被真正触动了,胃开始疼。面对这些文字,低头想着那些久远的放在心底的美丽片刻,幸福是可以深究和回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