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1 --- 平凡人生

(2004-11-08 07:44:07) 下一个

无聊惫懒之余,独坐台前,细细回首人生路,惊于不如意事何尝十之八九。醒世恒言有一句,“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二十岁以前的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平凡人。总想着自己虽然不出类拔萃,但至少是与众不同的。因此,我总是在谦卑的外表下掩藏着一颗高傲的心,对别人的喜怒哀乐也总有一丝冷眼旁观的不屑。太年轻的我,认定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只要去做,就能得到。

有人说,失恋是成熟的开始,这句话对我来说,再合适不过,也许还应该加上失败。事情缘于几年前,那种感觉---总不相信是真的!然而事实就是事实,经过几个月痛定思痛的思考,我终于发现自我其实是个再平常不过的人,一样会为感情所困,被领导训斥,也一样的会一无所获。这个发现让我更加痛苦不堪,于是又过了几个月,接到录取通知单,我辞了工作,换了环境,为的是从头再来。我开始试着倾听别人的故事,也将自己的快乐和悲伤诉诸与人,当那种将忘未忘,欲罢不能的磨折袭来时,我会爬到海边宿舍的顶楼,看着底下的芸芸众生,想着自己也不过是渺小微尘中的一颗,对别人而言自己的那些痛苦也是不值一提的。

现在的我,是个快乐的平凡人,和所有的人一样,会不停的失败,然后再不停的奋斗,会有很多琐碎的心思,蝇营狗苟的念头,会懊悔,沮丧,也会张扬,跋扈,会自信,从容,也会张皇失措。然而,我知道人生的真谛就在这里,我们大多数人注定只是平凡人,经历平凡的一生,但是我们努力过,失败过,爱过,恨过,快乐过,痛苦过,看过春天的花和冬天的雪,我们的一生就是值得的。

不知道,如何结尾这篇小记,因为还有许多年的人生我还未品尝。也许10年以后,我有别样的心得。朋友发来一首歌,打开Realplay,音乐在房间里流泻,刘若英的“后来”在耳边回响:“后来,终于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有一句偈语: “人前有山,山上有树,树旁有屋,屋内有碗,碗内有水,水中有石,石头旁有鱼。子非鱼,安知鱼之心”----最能达意!

 

写于200355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