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9 --- 在北美

(2004-11-07 14:22:43) 下一个

记得落地那天,我走在Windsor的大街上,那些陈旧的House、破旧的马路、耸立的木电杆似乎是一道道静止风景线。即便漫步在Detroit河畔,眺望着对岸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群,却找不到它的动感,那是一道静谧的油画。漫山遍野绿草如茵,充满生机,却没有多少人气。那时的我觉得自己生活在世外桃源般的国家里,只是一种享受,拥有幽雅的环境和净洁空气。但是,每每回到公寓里,眺望着窗外美景,却仿佛没有人光顾,我又感到自己仿佛是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与这个现实的尘世相距甚远。

面对这些,我经常会想起家乡的市貌,街道上的人声鼎沸和摩肩接踵。梦想走在中国的大街上,随便走进一家小店,点几道菜或者小吃。在喧嚣中,吃得心满意足。在漂亮的大楼和杂乱的建筑工地间穿梭,感受着一个都市跳动的节奏和流动的画面,那是一幅让人感到希望的画面。

我时常在想,北美的天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可是回到中国,我可以自由翱翔,那天空是没有边界的。北美就象一座玻璃暖房,那层玻璃窗阻隔着我们。我们日复一日地生活着,重复着,也许到退休还是走着同样的轨迹。北美的风景是凝固的,我们的前程似乎也是凝固的。我们可以看到自己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的状态。少数MBA 同学可能进入管理阶层,但却象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登上了半山腰,气喘虚虚,雄伟的高峰只能仰望,似乎再没有力气去攀登上去了。

北美是一个发展完备的土地,一切安步就搬地进行着。作为留下来的海鳖,生活将犹如一汪平静的湖水,一阵风吹过,只激起浅浅的波纹,极少掀起狂波巨浪。静极思动,永恒让人憧憬变化,诱惑涌动着渴望的心。人总是向往动感,而且是向上的动感。如果永远生活在一种静止的环境中,慢慢地会变得麻木。生活在北美,真的有“憋”的感觉。

但是,现在错过了中国巨变的时刻,心中总是充满了遗憾。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慢慢地变成被遗忘的一群人。不是所有的海鳖都适合上岸。绝大多数海鳖会永远鳖在大海里。不管我们是海龟还是海鳖,不管生活在岸上还是海里,我们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不管怎么生活,我们的脉搏都与那片焕发着青春的沧桑大地连在一起。

募然间,想起徐志摩那首著名的诗篇《再别康桥》中的诗句:“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写于20034月28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