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6 --- 打开记忆中的流浪

(2004-11-07 11:07:24) 下一个

也许我从生下来那天起就是这样崇尚完美。记得谈恋爱的时候,我就曾自豪的说:我是爱情至上者,我不喜欢隐讳我的思想,我的奢望包括我的理想,文字千变万化,我为什么不写自己所想自己所爱呢?我不是机器,我是人,我的爱随着血液不停流淌,在记忆里折叠,然后打开。

  

在记忆里尘封太久的故事就像早期我们用信纸折叠的不同款式,记得有一种折叠方式是代表相爱的痕迹,不是很复杂,只是那样的折叠方法除了文字以外,还会从折叠的方式中传达爱的信息,那样的信件叫情书。很感叹!

  

现在的人们再也不会去费尽心机寻找怎样将那薄薄的纸片想成爱人的样子,然后折叠成爱情的款式,而只需用双手将情感缓缓敲进键盘,并以最快捷的方式送到哪怕远在天边的爱人眼前。没有折叠的爱情,只需轻轻点击。

  

但我的记忆是折叠的,也许时间太久了,那道折痕看起来有些破损,发毛,甚至与旁边相连的平滑信纸不相称。我一次次打开,折叠,再打开,再折叠,在折折叠叠中成熟着自己,终于有一天我会将它平铺在我的文字中,让生命中所有的邂逅铺展开来……

  

我发现当你想用文字很清晰的叙述一些人和事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语言是如此苍白,那些鲜活的记忆在脑海里如脱缰的野马奔腾而出,找不到出口,分不清先后,继而纠缠不清的搅成一团。此时我的思绪就处在这样一种状态,我无奈的闭上眼睛,让思绪停止。

 

 

打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7年以前,刚过完7天的假期,咖啡厅里有两桌人,另外一个男人,不知道是不是和我一样,因为风和日丽而出来小坐。在这个安静的咖啡厅里,我百无聊赖,看窗外行人,看对面酒店外立面的玻璃,看酒店旁边商场的人流涌动,看在风中摇曳的芒果树……

  

咖啡厅的窗户是由九个小长方形的格子组织起来的,那种木制的窗户,玻璃四周抹着腻子那种。当时我就坐在茶室二楼临窗的位置上。那是一个细雨绵绵的天气,我将窗户推开,透过迷朦的雨丝远眺街景,觉得有一种莫名的伤感慢慢侵袭着我,就好像干不透的心。记得那天我刻意摸了摸窗框,确实是木制的。

 

那年的整个十月我都在外面流浪,心里一直喜欢“流浪”这个词,我想重要的不是身体的流浪,而是心的流浪,让整个人整颗心离开熟悉的环境和人,离开熟悉的气味和温度,离开熟悉的声音和琐碎,恣意放逐身体和思想,让整个人整颗心穿梭在千里之外的青山绿水和高楼大厦之间,体会一种新鲜的行走和固定。

  

我是这么喜欢将身体和心情放逐,在骨子里,我是不羁的。

 

此刻我坐在这间幽暗的apartment里,幻想着自己能像鱼,哪怕是一尾最普通的鱼。

 

 

 

写于200342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