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5 --- 30之痛

(2004-11-07 11:06:03) 下一个

曾经觉得30岁是遥不可及的事,谁想到一眨眼就到了。

这一年,是一条分水岭。往前,女生娇俏动人,男生则大多还没开化。往后,前者开始日薄西山,而后者渐渐熠熠生辉。过了30,女人的魅力就减一分,而男人的魅力却加一分。

记得从学校毕业没多久,碰到亲戚朋友,总会关切地询问我的终身大事,所有的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应该结婚了,总不忘笑咪咪地说一句:已经成家了吧。每次我都很不好意思地告诉他们,我还没朋友呢。常常有人的神色就会马上严肃起来,说这个年纪,可得抓抓紧了。转而又笑咪咪地,要不要替你介绍啊。我哭笑不得,刚从学校出来,我就....?读书的时候,可没人希望我恋爱哦。只一年的功夫,大人就全变了脸。

男人的魅力在于风度,而女人的美,却只是表象,转瞬即逝。虽说好多男人也口口声声说喜欢有内涵的女人,可女人的内在美,有几个人真能欣赏。张爱玲说过,有几个女人是因为灵魂的美而被爱的。无论是25,35,45,55,65岁的男人,要是给他们自由选择的机会,估计他们找的都是20岁的女生。

有很多女孩子,都喜欢父亲式的中年男人。认为成熟,稳重,有安全感。我没看出有什么好来,可偏偏就让许多好端端的年轻女孩要死要活的,也不知道是鬼迷心窍还是什么。《一声叹息》里面,李小丹也是被所谓的成熟男人所惑,自己还担个第三者的滥名。还有更多的中年成功男士,都有几个“红颜知已”。这四个字听上去似乎很浪漫,说白了,根本就是不负责任。因为他们可以得到种种好处,却不必承担任何义务。可惜就有那么多女生,抱着傻痴痴的幻想,被这些自私的“父亲”蹉跎了青春,最后却一无所有。

唉,男人从不怕老,而女人,花开只有一季。 有个老外朋友对我说,其实三十岁的女人才真正形神兼备。看好莱坞的女明星,风头最劲的,都是过了三十岁的。我答:明星和我们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她们的繁华,怎么可能落到我们身上。

30,是我们的永远之痛。

 

 

写于2002年3月19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似水流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文章倒实在。:)
不过在这个失落了爱情的年代,无论男女,安身立命,总要一技傍身才好。
于女人,最得意便是天生丽质,加之保养有道,30岁的美女依然好过20岁的恐龙,而且男人之好色往往愈老愈甚,成熟美女在诸多“老色眼”中却是别有一番风韵。
于男人,最关键便是事业有成,30岁之前,还可凭少年意气迷几个情窦初开的少女,而立之后,若还无聊以安家立业之本,却会在转瞬间失了王老五的气度,现代女孩子的恋父情结,往往也要有物质打底,家里一个老爸是用来孝敬的,外面一个“老爸”自然是用来买单的。:)
现实到冷酷的社会对谁都是个打击,男人注定要在争斗中证明自己的存在,却可惜强中自有强中手,一不留神就变质为强弩之末;女人也难,在男性主宰的社会里求平等和出头总是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好在女人可以示弱,婉转低眉之下,不经意间便什么都有了,最不济,这地球上还是男多女少,求个相夫教子总是女人最可把握的成就。
不过说到底,30还是个现实的数字,若只从现实的角度考虑,这世界上怕是鳄鱼成灾,每一个都假寐着为最后那一口养精蓄锐。
可怕!偶还是觉得带点温情的好,哪怕流的都是鳄鱼的眼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