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语铭心

到了忆旧之年才发现,往事如巨图,时间似剪刀,记忆则成了拼图碎片. 既然拼全图难,何不挑出最鲜明的片段,最后得了全图也未可知.
正文

人生第一站

(2006-04-18 11:20:19) 下一个
     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夜,一列普通旅客列车在东北平原疾驰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在午夜时分停下了.
     车上的二十一个少男少女被轻声唤醒, “到了, 快下车!” 我跟随大家下了车,寒冷的冬夜让我很快请醒.这是哪呢? 尽管夜黑如浓墨重染,我还是能看出:这是个偏僻小地,因车站太简陋;这里离家不仅很远而且更向北,因一天的火车把我们拉到了雪没膝盖的地方. 我们跟着大个李参谋踏上雪径……
     没有人说话,大家低头急走;没办法看景,因为夜太黑.雪在脚下吱吱作响,我的脑子演起了电影. 昨天晚上吃饭前,一位和爸爸共事的叔叔来我家,让我准备粮票,钱及必要物品,今早出发.见我一付不解的样子,他说,问你爸爸吧,就走了.爸爸回来后才告诉我,这是要我去当兵.我当时就傻了.
     常言说,人这东西是没啥想要啥,有啥不珍惜啥.那年代,当兵是多少青年人的梦想,而我自小生长在军队大院里,父母亲都是兵,早就习以为常了,倒是羡慕大学毕业的小叔.虽然知道自己生错了年代,不能直接考大学.但刚读完初二就告别学生时代,未免太委屈.于是,抱着书包不吭声.爸爸说:”这次走兵是开了后门的,于原则不附.但下乡太苦,没人管理.你又是个女孩子,还是当兵去好些;但我也不勉强你,你现在还小,这次原本也只是走应界毕业生,但这么一折腾必定会有强烈反应,只怕短期内不会再走兵了.所以你要拿准主意”.我思前想后,也无它法,只得答应了.然后,妈妈为我收拾行装,剪短头发…今天早上避开上学的同学,和两个同伴一起去了车站,汇合另外十八个,登车起程.
     后来,在电影电视中看到当兵的场面那么披红挂彩,锣鼓喧天,豪情满怀,才感觉我这兵当得竟是偃旗息鼓,偷偷摸摸,心不甘情不愿的……
     就在我感到饥肠噜噜,筋疲力尽,棉鞋及下半截裤腿渐渐潮湿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半山腰的几处灯光, 呵!红军看到宝塔山的感觉我全体会到了. 那天晚上好象是吃的面条,然后每人领到一被一褥,再后男女生被带到不同的房间.我们几个女孩子在没有草垫的光板通铺上,挤在一起睡着了.我临睡前的感觉是想家和委屈……
     “快起来,你们快起来!” 第二天一早,我们被一个兴奋的声音唤醒,那是一个早起上厕所的女孩.大家爬起来跑出去一看,全都呆立不动了. 周围的世界银装素裹,起浮的峰峦错落有致,<<沁园春.雪>>的意境活现在我们的面前,在极远处,耸立着五,六个入云的山峰,而我们所站的山脚下却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流过,在春寒中雾气弥漫……实在太美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入云的山峰是长白山的几个主峰,脚下的河是天池水流淌而成的泉阳河,而这边陲小镇就叫泉阳. 她作为我人生旅途的第一个落脚点,把她的美丽永远刻在我的记忆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拉着寒枝姐的衣襟找到了这里。

写的好美啊。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引人入胜啊! 怎么我小时候没有这样的经历呢?
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