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影子

人如旷世星难聚 诗有同声徳未孤
正文

仍追忆似水年华

(2006-08-30 01:02:55) 下一个
我:凤凰台上忆吹萧——听琴  
竹叶遮天,小潭青静,蔑席独沏凉茶。
卷雾苔石上,水漫莲花。
轻雨吹梢弄叶,三两点,仿若嗟呀。
心中话,含羞欲诉,意乱如麻。

簪霞,珮环巧笑,悄自雨中来,软扇白纱。
更似曾相见,如梦如她。
言罢翩然无影,音渐渺,别却天涯。
琴中意,弦弦动情,忘了年华。

胖墩和我:古道冰天,更残漏静,翻来酒渴思茶。
度今年春色,又负桃花。
会荡轻舟一叶,人两点,琴挑寒鸦。
成虚话,空将梦诉,意乱如麻。

归家,相携苦笑,都付与将来,醉染尘沙。
争此时难见,捡尽无她。
怜我孤琴觅影,歌浩淼,弹拓天涯。
琴中意,悲凉在心,曲饰繁华。

易明和我们:云漫林间,翠峰飞瀑,青松溪畔山茶。
水过行云处,雅韵清花。
风展瑶筝弦动,群芳静,醉了仙家。
琼楼外,翩然起舞,彩袖虹霞。

无瑕,玉音碧彻,飘缈绕清泉。
柔若明纱,一曲悉听罢,归燕双斜。
相伴声声如诉,飞遍了,海角天涯。
东风里,凌空唱晚,无限光华。

七律
胖墩:
谁说往事去如烟?难道相逢皆偶然?
华发几根因岁月?痴心何处避愁烦?
问君故土春方好?怜我新悲梦怎圆?
岂有风流来相诉?能不双泪落君前?

欹枕:
几番酒醒梦成烟,啼鸟声声一惘然。
万里漂泊迷远道,经年蹭蹬蓄积烦。
临笺灯下思君远,把盏风中望月圆。
遥想寒阶空伫立,何时携手玉堂前?

老叫化:
兰亭卓马具成烟,萍水相逢总慨然。
岁月无情花解语,天涯有寄慰君烦。
故园千里日方好,异域疆天月尚圆。
处处人生难尽意,亦趋亦步且朝前。

我和:
前尘旧事杳如烟,住马回头已惘然。
慢揽红花听幽怨,轻拂碧水照闲烦。
应怜景色年年老,可叹残弓月月圆。
年少伤花君莫笑,一朝老在此花前。

七律  雪莲
易明:雪域冰山一秀莲,寒娇冷艳俏云间。
孤芳默对边关月,倩影独听岭上泉。
浩瀚荒原收眼底,苍茫野漠见长天。
狂风起处犹欢喜,漫舞轻歌自悦然。

胖墩:砌玉雕冰一线莲,孤芳自赏彩云间。
柔情可暖天边月,傲骨还怜岭上泉。
海色天容收眼底,霜环雪佩缀裙边。
此身无愧春风嘱,零落成泥独悦然。

我:
剔透晶莹一雪莲,因何流落到人间?
染圆杜牧盘中月,熏澈孟姜泪底泉?
玉影冰洁源海底,幽香袅娜自穹天。
只为天下知心喜,开到荼蘼自坦然。

永遇乐——和胖墩
梦里还家,水边旧柳,石舫常泊。
霜似天明,夜如雨暗,更鼓听恍若。
人来人走,渐渐习惯,无酒举茶当酌。
那些事、全如一旅,几多叶开花落。
无人似汝,去还留迹,惦记前生一诺。
老了纱窗,旧了瓦碧,乱了金榜魄。
无恩无怨,无真无假,梦里乏人相托。
从今后、唯求莫作、病梅煮鹤。

胖墩:
七载离家,梦穷桑柳,犹自漂泊。
何谓花明,怎曰柳暗,心老浮萍若。
云飞桃走,司空见惯,不过浅唱低酌
人生事、真如逆旅,但凭独销寥落

春风似汝,飘来无迹,苦等花期一诺
绿竹偎窗,青灯恋碧,白了凌云魄
魂失恩怨,情迷真假,究竟积烦难托

和胖墩打油七绝  08,11
惊闻北国已成秋
有月依稀照小楼
怎奈蝉鸣暑难去
鸳鸯懒睡蜻蜓愁

胖墩:昨宵偶遇雁传秋
夏月依依锁重楼
无奈蜗居冬不去
误将感冒当春愁

烛影摇红——和胖墩
何谓痴情,天长地老从清晓
即分别海角天涯,思念难扔掉
处处楼空人杳
梦常来、牵牵绕绕
泪痕如雨,笑意如烟,三生如渺
寻遍尘寰,无乡可代藏烦恼
今朝人不与昨同,怎度些分秒
骗道不听预兆
盼一只、欢啼喜鸟
燕来如旧,只是枯了,檐前青草

胖墩:
何谓真情,从来消受无人晓
许多年坎坷生涯,偏见全丢掉
只怕乡思已杳
却原来,年年缠绕
愁云化雨,别梦成烟,归期渺渺

百变尘寰,沧桑埋却当年恼
离愁别恨古今同,最怨分和秒
今夜灯花成兆
作一只,归巢倦鸟
庭堂如旧,只是老了,门前芳草
从今后、身名看作,闲云野鹤

和柳如是梦江南系列
人去也,
人去鳯城西。
细雨湿将红褏意,
新芜深与翠眉低。
蝴蝶最迷离。

我:
人去也
日落故园西
旗乱尘扬嘶马意
山高水短旋鹰低
回望渐迷离

人去也,
人去小棠棃。
强起落花还瑟瑟,
别时红泪有些些。
门外柳相依。

我:人去也
空剩满园梨
如雪白花凉瑟瑟
如雨红叶染些些
鸟语更依依

人去也,
人去夜偏长。
实帯怎温靑骢意,
罗衣軽试玉光凉。
薇帐一条香。

我:
人去也
灯外影长长
新月眉中弯更意
岫云腮上晕添凉
纱帐透橱香

人何在,
人在蓼花汀。
炉鸭自沉香霚暖,
春山争绕画屛深。
金雀敛啼痕。

我:人何在
人在水涸汀*
青霜挂牖纱橱暖
粉雾环案绣帘深
冷月照烛痕

人何在,
人在小中亭。
想得起来匀面后,
知他和笑是无情。
遮莫向谁生。

我:人何在
铃动月中亭
斜簪花儿鬓脚后
遥借花儿几多情
镜里羞晕生

人何在,
人在绮筵时。
香臂欲抬何处坠,
片譶吹去若为思。
况是口微脂。

我:人何在
宴盛花冷时
觥筹交错听叶坠
笙笛袅娜画云思
台上好胭脂

人何在,
人在石龝棠。
好是捉人狂耍事,
几回贪却不须长。
多少又斜阳。

我:人何在
人在看海棠
弄帕贪听玩笑事
摇扇叹道夏午长
花影照骄阳

人何在,
人在雨烟湖。
篙水月明春腻滑,
舵楼风満睡香多。
杨柳落微波。

我:
人何在
人在瘦西湖
柳媚波平鱼尾滑
风浓亭小醉莲多
有雨入流波

人何在,
人在玉阶行。
不是情痴还欲住,
未曾怜处却多心。
应是怕情深。

我:
人何在
人在涧边行
贪恋风光还欲住
下望高度却担心
到底葬情深

人何在,
人在画眉帘。
鹦鹉梦回靑獭尾,
篆烟軽压绿螺尖。
红玉自纤纤。

我:
人何在
人在小窗帘
鸭脑熏活红鲤尾
鸳扇绣动绿眉尖
偶露指纤纤

人何在,
人在枕函边。
只有被头无限泪,
一时偷试又须牵。
好否要他怜。

我:
人何在   
人在手心边
垂首为藏一道泪
抬眼又把袖来牵
怎也叫他怜

跟柳如是-六忆诗 选  
其一之二
忆坐时
溶漾自然生
习适久华会
方意徘徊成
形影春风里
窈窕共一情

我:忆坐时
百媚淹然生
倚栏众花会
香罢小诗成
巧笑隔墙里
撩乱路人情

其一之五
忆起时
婉转月阶上
零妆斟意审
欢气自随向
神绪难久藏
因风托思想

我:忆起时
摇摇柳径上
细把黄莺审
辩风何方向
可有心思藏
低首独自想

其二之一
忆来时
金剪阁妆台
渐听玉摇近
遥知绣帘开
步难花砌稳
香隔翠屏猜

我:忆来时
明月玉楼台
恍闻佩环近
缓推小窗开
帘动看不稳
隔着夜花猜

其二之四
忆眠时
锦帐下头边
凤钗佯憨夺
桃衫倚醉牵
为怜婉转意
红烛不移前

我:忆眠时
散乱青丝边
啐把梨梳夺
解下金帐牵
熏上玉炉意
绣鞋睡床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