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餐馆打工记录——关于端盘子

(2006-03-23 11:11:56) 下一个

在自助餐馆里,WaiterWaitress的端盘子工作不是把菜端上桌子,而是把客人的脏盘子端下去。客人一次又一次地去拿新盘子盛菜,你就要看准了时机去他的桌子把脏盘子收掉。外带给客人添饮料加水。这个工作可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餐馆几乎每天的午餐都会爆满。如果有大型party,那就更不得了。一到周五,周六,经常是要排队的。特别是周六的午餐,那是中国人的天下。门口通常拥满了人,二老板C,小老板F还有我,三人一起带位,满餐馆乱窜。发下去的waiting list会达到一百多号。普通话,上海话,英语不绝于耳。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居然有这么多上海人。           

带位的辛苦,那只是比脚力。Waiterwaitress就要同时有脚力和臂力还有眼力。每天早上的开场工作便是抽签,各个区都有特别的区号。福州人把“管理某个区域”说成是“打某某区”。每个人通常负责八个四人桌子左右,如果是打party区的,那就分前一半区和后一半区,有六人桌和十人桌的,据说,打party区比较轻松,因为目标集中。带位的看见空桌子,就把人给带过去,不忙的时候,waiter立马就过来,放几张纸巾在桌上,然后去拿饮料。忙的时候,他们把桌子刚理完,正用抹布擦着,客人就已经等在那里了。他们还得跑回station,拿铺在桌上的纸和刀叉。在照顾新客人的同时,眼睛还要瞄着自己区域的各个桌子,以便顺道收拾桌子,或者一起refill饮料。

你可别小看收拾盘子。打工的几乎个个都能一只手臂端起十个左右的盘子,我没有精确地数过,但是你去buffet吃饭,一定能看到这个情景。瘦瘦的waiter,从前到后从左到右地收盘子,一只一只在左手手臂叠上去。口中还要不停地问你要不要饮料的refill。把盘子端到餐车那里,还要小心地放到塑料盆里。餐车的最上面是放饮料杯的,下面几个盆子是放盘子的,旁边还有个小格子放刀叉。你最好别放错地方,否则洗盘子的Amigo会怨声载道。

端饮料也是一绝,一只手掌里能拿四个大杯子。虽然是塑料的,但是当里面放满汽水的时候,还是异常地重。我看他们端饮料就像是在杂技表演,有的时候实在太多,就拿了大盘子端。但是六七杯的汽水,他们就直接用两只手。让我同时拿六个空杯子都成问题,别说是放满汽水的了。

我上班后的某一个星期,缺了一个waitress,我就自告奋勇地尝试。第一天抽到了吸烟区,那个区到了周末就改为非吸烟区,因为人多,座位不够。平日里,吸烟区的人比较少。我和一waiter搭班。那天,吸烟区人居然很多,还有一桌party,把中间的桌子拼了起来,有十几个人。我又是新手,盘子一次只能端四个,饮料两杯。老板们知道我比较柔弱,时不时地来关心一下,看看我是否还能承受。这个时候,做漂亮女人的好处就显现了出来。小老板亲自过来帮忙,busboy也来帮忙,搭班的waiter已经是忙得焦头烂额。我在那里负责和客人聊天,时不时地擦擦桌子,拿到的小费居然异常多。第二天开始,我就申请打最轻松的party区最后面的部分。可是,小老板为了照顾我的小费,还是不停地带客人来我这里。到最后,其他waiterbusboy对我说,你就坐那里收钱吧,这个脏活我们来做。

  一个星期后,我放弃了,我不是做waitress的材料。就又到前面去带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stinspace 回复 悄悄话 hmm, 做漂亮女人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