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帝伊湖水和诗仙李白三场大决战(一)

(2006-08-25 10:33:42) 下一个
作者:伊湖水 湖水诗歌和李白诗歌已经比试几次,很多人不相信湖水超过了李白,其实这是很明显的事实,我们再看各自的情诗代表作,先看李白《长干行》 长干行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八月胡蝶来,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湖水点评: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古代诗歌限制字数,往往很难达意,这段只能说有味道,略有些干巴,唯“青梅竹马”成为成语,是亮点。再看: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这段叙述事件,羞涩的少妇也是痴心的爱人,但不得不承受别离之苦,语言通畅,未出大彩,再看: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八月胡蝶来,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少妇思念丈夫的孤独写得还是很到位的,“八月胡蝶来,双飞西园草”有些直观感觉。 后来就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凭良心讲,这几句简直是白开水,湖水再忍受不下去了! 再凭良心讲,这是李白代表作之一,整体构思和描写不过如此,基本淡而无味,诗仙就不能超越了吗? 看湖水的《南海上的婚床》: 南海上的婚床 ——给观音妹妹 妹妹 请你借给我 你的净瓶 我要装一件 你喜欢的礼物 送给你 我知道妹妹的 美丽 举世闻名 我也知道 最近妹妹的 心事 对着镜子 你担心起你 越来越丰盈的 体态 所以我 借妹妹的净瓶 送给妹妹一瓶 最好的 丹丸 是我诗歌之魂魄 和着神农氏 秘传的草药 秘制而成 我知道自己并不高尚 但爱国 仍然是我心头 不倒的旗帜 再过一个月 吃完这些丹丸 妹妹就会 像涅盘一次一样 重新回到你的 十八岁 轻盈地飞起来 你摇曳的仙姿 和稀世的美丽 将使在月亮上 偷看的嫦娥 羞愧得 掩面哭泣 不过那将仅仅 是一场 梅雨季节的 开始 随后你座下的莲台 将缓缓绽开花瓣 并放射出万道红光 熊罴在前面引路 在众神的簇拥下 在童男女们的合唱声中 我将牵你的手 步入我们 新婚的殿堂 那将是我的 家 我灵魂的终极 归宿 因为我不想去天堂 我知道许多年前 我曾深爱过的女孩 一定会在那里 是我负过她 我不敢 再见到她 我也不想去地狱 因为那里有一个 做作的 伪先锋诗人 他的笔杆是朽木 却用来诋毁我 心血的诗篇 现在 夜幕已降临了你的 不,我们的 南海 温和 没有一丝风的 海面 我们的莲台 大红锦幔一样的 花瓣 开始缓缓收拢 将我们罩在里面 我看到妹妹你 越来越 潮红的脸 倚在我宽厚的 肩膀上 妹妹,今夜 我把自己 高傲的灵魂 交给你 和 缓缓合拢着的 大红锦幔一样的花瓣 和莲台 在南海 镜子一样 温暖的水面上 那是我们安静的 婚床 湖水点评: 从立意上讲,湖水这首诗歌从人性关怀的角度,首先体贴观音的“心事”: 妹妹 请你借给我 你的净瓶 我要装一件 你喜欢的礼物 送给你 我知道妹妹的 美丽 举世闻名 我也知道 最近妹妹的 心事 对着镜子 你担心起你 越来越丰盈的 体态 所以我 借妹妹的净瓶 送给妹妹一瓶 最好的 丹丸 是我诗歌之魂魄 和着神农氏 秘传的草药 秘制而成 我知道自己并不高尚 但爱国 仍然是我心头 不倒的旗帜 湖水点评:这一段是爱情前因,骄傲的湖水所谓能征服圣女观音妹妹,毕竟一要体贴,再还要露一手,帮她解决问题,这一段体现了人性的关怀,所以: 再过一个月 吃完这些丹丸 妹妹就会 像涅盘一次一样 重新回到你的 十八岁 轻盈地飞起来 你摇曳的仙姿 和稀世的美丽 将使在月亮上 偷看的嫦娥 羞愧得 掩面哭泣 不过那将仅仅 是一场 梅雨季节的 开始 湖水点评:美丽、窈窕是每一个女子的愿望,观音也不例外,在湖水的诗歌和爱情滋润下,回复青春十八岁,窈窕俊美,然后: 随后你座下的莲台 将缓缓绽开花瓣 并放射出万道红光 熊罴在前面引路 在众神的簇拥下 在童男女们的合唱声中 我将牵你的手 步入我们 新婚的殿堂 那将是我的 家 我灵魂的终极 归宿 因为我不想去天堂 我知道许多年前 我曾深爱过的女孩 一定会在那里 是我负过她 我不敢 再见到她 我也不想去地狱 因为那里有一个 做作的 伪先锋诗人 他的笔杆是朽木 却用来诋毁我 心血的诗篇 湖水点评:这一段简直美极了,显示丰富的想象力: 随后你座下的莲台 将缓缓绽开花瓣 并放射出万道红光 熊罴在前面引路 在众神的簇拥下 在童男女们的合唱声中 我将牵你的手 步入我们 新婚的殿堂 后三段道出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再看: 现在 夜幕已降临了你的 不,我们的 南海 温和 没有一丝风的 海面 湖水请问读者,李白的诗歌有这样美的段落吗?而且湖水该诗之美如滔滔不竭: 我们的莲台 大红锦幔一样的 花瓣 开始缓缓收拢 将我们罩在里面 我看到妹妹你 越来越 潮红的脸 倚在我宽厚的 肩膀上 妹妹,今夜 我把自己 高傲的灵魂 交给你 和 缓缓合拢着的 大红锦幔一样的花瓣 和莲台 不是誓言,胜过誓言,这样的时刻,这样的爱情,没有打扰的两人的小世界,多么动人,再看: 在南海 镜子一样 温暖的水面上 那是我们安静的 婚床 想象这个图景,仔细品品,李白的诗歌怎么可能比得上? 怎么可能说,诗帝伊湖水的诗歌不如诗仙李白?!!!!!!!!!!!!!!!!!!!!!!!!!! 湖水此诗,确实比李白诗《长干行》明媚、悠远、美和耐人回味多了! 湖水 2005-8-25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