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归档
正文

无忧旅客

(2006-04-10 07:50:08) 下一个
我是一名旅客,没有固定的住所。我是一名旅客,全部的家当就是几只行李箱。最珍贵物品恐怕就是笔记本电脑,日记和护照了。笔记本电脑是用第一次在德国工厂打学生工得到的一部分工资买的,850欧,台湾产的,质量还可以,可惜就是外观一般,一点不酷还挺土。最大的毛病是特别重。每次来回中德或者搬家时拿着它就象提着一块大石头似的。还有嗓音大,有一段时间神经衰弱时听到它发出的嗓音,我被迫在耳朵里塞了棉花才能坐在它身边继续工作。日记本是最普通不过的那种,可是对于我来说非常珍贵,因为这里记载了我留德的整个过程,酸甜苦辣,尽花为我的文字。护照当然是非常重要了,它就是我在中国境外的身份证,红色的封面,里面贴满了我进出中德国境还有香港的记录,仿佛我把脚印踩在了上面一样。 一直很享受做旅客的心情,可能是因为我喜欢坐车的缘故,而且没有晕车的毛病。车就象摇篮,在摇动中前进,令我身体和大脑全面放松,所以我常在里面不知不觉地睡着。喜欢从车窗看外面的景物,绿树,小屋,农田,河流.........静止的景物此时充满着动感,一下子跳现在眼帘里,一下子又消失在眼角边处。可能是视觉跳跃带动了联想,往日记忆仿如窗外的景物浮现于脑海内,不需要象纪录片那样原原本本地回放,只都是丝丝点点的模糊印象,只是一种心情,就足够了。偶而看到对面开过来的车里的旅客,或是托着头,或是看着窗外,他们的神情和我如出一辙。旅客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享受做旅客另一方面是因为认识陌生和未知过程的乐趣。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附近还是一片农田,一望无际,太阳总是在遥不可及的那一端,农田尽头的树林充满着神秘。那时候我还没有学到地理,只凭视觉的感知觉得地球是球状的,就象乒乓球一样。太阳起落的地方就是农田的尽头。有一回终于按捺不住内心强烈的好奇,邀上哥哥一起带上干粮,步行迈向太阳。我笃信会找到天际的,那里肯定很漂亮,因为能看到更大的太阳。探险给我幼小的心灵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大学时用积累下来的奖学金和几个同学走南闯北,见识祖国大好河山,美丽的风景和独特的民族风情让我无限陶醉。挥洒青春的热情和潇洒是如此让我痛快,庐山还回响着我的歌声和欢笑,浩瀚的长江和高耸的三峡让我回到“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咏诗游历的时代,重庆四川火锅的“热情”让回味无穷,华东杭州的美女和善心的浙大教授令我对杭州倾慕不已.........可能因为这些情愫,我心底种下了深深的旅客缘。除了床以外,车就是我第二个选择了,但我不喜欢当司机,可能也因此尽管考下了驾驶执照,至今我还是不大会开车。 从小小的南方水乡,到天子脚下的北京,再辗转到了地球另一端的德国和欧洲,一路旅途如园中小径往前延伸。黄毛丫头依旧,身边的旅客脸庞换了一趟又一趟,从熟悉的母语到国际各种语言。人离不开其原来的地域,地域成了人的另外一张身份证。现在我也习惯通过了解陌生人的地域来判断他的特点,原因经验告诉我地域文化就象一锅温火熬出来的广东汤,人就是汤底一样带着浓浓的去不掉的汤味。上海人就是一个经典,十个上海人十个精明,十个上海女人十一个算盘,十一张快嘴,风头无限。广东人总不大显眼的,实实在在,但也不失打算。北京人胸怀国事。南美人有些信口开河,夸夸其谈,特别喜欢重复用程度副词,sehr sehr sehr gut (非常非常非常好)。在中国坐火车就象看电影一样,几乎没一刻安静,江湖四海,南北混集,看杂志还不如听别人说话。在德国坐火车才是真正地休息,可以看书,看风景,想心事或睡觉。在德国坐车绝对是一流的享受。火车就象家里一样的干净和整洁,坐ICE(就是德国最快的车)还可以听音乐。车里很少会载满人,所以旅客间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互不干扰。我在中国坐过不少火车,也试过从广州坐到北京,24小时就象遭罪一样,闹哄哄的,没有一刻的安宁。曾亲眼见识过中国的春运,一个车厢象堆满了垃圾一般,到处湿漉漉的,人体味,汗味和行李的味道交集在一起,差点要窒息。列车服务员对乘客就象债主对债务人,满脸的不耐烦。在德国的列车乘务员极之礼貌,每到一站都会报站,并告诉乘客到步后如何转车,在车的哪边下车。在德国坐车可以在车上才买票,非常方便,当然也便宜了很多坐霸王车的人。因为不是经常有人检票的。记得有一回坐在我旁边一个男孩远远看到检票员走过来,就假装在睡觉,检票员过来检完我的票看见他在沉睡不忍吵醒他,于是继续往前走了。就这样他狡猾地逃过了一趟长途车票。我深深不忿。在德国就是看自觉了,但通常德国人都很规矩。 最近一次的旅途是去慕尼黑,天气实在很糟糕,一路上都在下雪,周围的景物都是白色的,没有任何美丽可言。我只好无趣地躺在车里呼呼昏睡。慕尼黑,德国赫赫有名的国际大都市,可是在我的眼中不见得有任何特别之处,可能是因为下雪的缘故。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步行街绝对不如上海的南京路,和北京的王府井大街,甚至海德堡的。街上也鲜有美女的脸庞。奇怪,是不是大城市的疲累催老了这里的女人?或者是美女都藏在小城街巷里,象中国的苏州?回来的时候象以往在网上找了一趟顺风车,只需20欧,比火车便宜50欧哪。这回比较特别,车上的乘客连同司机都不是德国人,几里咕噜地说着我一窍不通的外语。我竭力地根据经验猜测着他们说的是什么语言,听音乐象是西班牙语,但听他们说话又不象。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是阿拉伯人。我心一抽,不会是恐怖份子吧。斯提芬史匹堡导演的“慕尼黑惨案”猛然在脑海一闪而过。我一个女子手无寸铁的,毫无反抗能力。心里虽然有一点害怕,但转头一想,管它呢,不久还昏昏睡去。阿拉伯的音乐都是千篇一律的,依依阿阿的象是在念经多过在唱歌,4个多小时的车程里我的耳朵都被灌输着这种枯燥的音乐,无疑是另类谋杀。我心里懊悔不已,果然是便宜没好货啊。 别说一路尽是潇洒,说到亲人来送车(机)我也受不了。记得第一次上京读德语的时候,他来送我车,深情的目光始终不离车厢。我装作没看见,扭转头看着另外一个方向。心里仿佛装了铁。一直到列车开动,我仍然不敢往他的方向看。我怕心会马上软下来,怕脚步迈不下去。过后坐在对面的男人问,刚才那个是不是你的男友啊,他一直看着你,看了很久很久了。我的眼泪忍不住潸潸地流下来,完全失控。对面一个女孩也是刚刚经历和我同样的场景,眼圈红红的,凝着满眶的泪水。上回妈妈和哥哥送我到广州机场,临进闸的那一刻,我回头看见哥哥拼命忍心着泪水,脸憋得红红的,那副样子我十多年没看见过了。妈妈的样子我是绝对不敢看,看了一定会抽心的。所以我宁愿当一个孤独的旅客,没有牵挂和愧疚,一身轻松上路。 曾经有一个人问我,这样飞来飞去不觉得累吗?我当时不懂得回答。现在我会对他说,这是一种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