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议咖啡

(2006-04-10 05:52:49) 下一个
                        

                                

  读了你的《品味咖啡》,也多感慨。你在当前如此艰难不易的情况下,能静下来写出这首小诗,实属难得。至少令人高兴地想到你在调整状况、把握自己、感受生活、努力有所超越。这让朋友心有所慰。你毕竟是女人,谁愿意看到你到商场的枪林弹雨中冲冲杀杀?尽管你曾有过身后数千员工跟随的辉煌。作为好友,我宁愿看你在海边描画大自然的风光,听那海浪声声;在咖啡升腾的缕缕清香中滋养、升华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而不愿看到你现在承受的巨大压力。

你知道,我喝咖啡从不加糖和其他修饰,喜欢感觉它的原汁原味。所以我从未感觉到咖啡的回甜与甘美,我从咖啡中品出的是清苦,从清苦中细品出的是淡香。也许这就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到了美国也是如此。这座城市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但海拔1000多米,空气氧含量仅有平原的百分之八十多。可能由于缺氧、思乡和经历挫折的原因,我也喜欢上了咖啡。这里可买到各色新鲜咖啡豆,可现磨成香气四溢的咖啡颗粒,在家中煮成口味纯正的咖啡,我差不多每天上午都要用洁白的中国细瓷咖啡杯喝上一杯,细细品味,总想从它的依然清苦和依然淡香中,找到一点什么感觉。

你稍留意,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大多数的男人喝咖啡是不喜欢加糖、加奶什么的,包括许多美国男人。而大多数的女人喝咖啡是没有不加糖加奶的。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男人是乎应当去感受更多的苦而不是甜,并在苦难和挫折中获取创造世界的动力,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而女人,则应当感觉更多的甜美而不是苦涩,并在浪漫的境界和心情中去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世界,从而使男人的创造有了真正的意义。

近来我喝咖啡时,会想到过去我们一道喝咖啡的日子,我总是学不会主动帮你加糖加奶,现在想来或许是有失男人风度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在你的小诗中多了一些品味咖啡时的苦涩回忆和错觉原因。你喝的咖啡,本来应当多些甜美,少些苦涩。不是吗,如果女人眼中、心中的美妙感觉少了,又如何能画出一幅美妙的图画?又如何能“二十一世纪,女人推动”?

我很感谢在我们一道喝咖啡的时候,你常常提示我加糖,或者关心我的咖啡甜不甜,味道如何,这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可能直到今天你才明白为什么我喝咖啡总是不加糖的真正原因。尽管今后我可能帮你的咖啡加糖的机会没有了,但我真心希望你再喝咖啡的时候,能品味出更多的香郁和甜美,更少的苦涩。否则,谁来为我们营造未来和谐美妙的世界?   

                                       读“品味咖啡”有感 2006-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