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如何在垃圾世界中生活 (图)

(2008-01-06 15:04:50) 下一个


如何在垃圾世界生活

这个世界是一个充满垃圾的世界。无论你在哪里,到处都是垃圾。

我说的这个垃圾除了固体的垃圾以外,更重要的还有精神垃圾,视觉垃圾,或环境垃圾。

人这个贪婪的动物自以为是,每天生活在别人制造的垃圾中,又不断地给别人制造垃圾。

如果有机会到大的垃圾场看看,你除了会看到散发着臭气堆积如山的各种各样的垃圾,还会看到那些拼命还要从中再捞些好处的人和动物。对于他们来说,垃圾是个宝,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源泉。

如果你跟他们说,别拣了,都是垃圾,他们是不会理你的,心里还会嘲笑你连什么是宝贝都不清楚。对于他们来说,垃圾就是钱,就是饭,就是明天还要起床的理由。

至于那些为垃圾而生的动物们,你赶都赶不走他们。赶急了,他们会向你发动攻击,因为在他们来说,你要夺他们命。

那些清理垃圾的人,成天跟垃圾打交道,够了,腻了,视而不见,闻而不觉。如果你跟他们说,这么多垃圾你怎么还不处理掉。他们会说,你眼瞎了吗,老子不是在处理吗。你说,那么多垃圾还在那里,你什么时候处理?他们会说,你算老几?我爱什么时候处理就什么时候处理,关你屁事,一边呆着去。你说,什么态度,谁是你的领导?他们说,你还来劲了,有本事你来做做看,还不快给我滚。

既然这么多垃圾没人处理,还有那么多人在拼命地拣,终于有一天你也忍不住了,参加了拣垃圾的队伍。

一开始,你还挑挑拣拣,想看看真的是垃圾还是尚有利用价值。

别的拣垃圾的人看到你在挑拣,本能地冲过来一把把你还在掂量的垃圾抢走。你本来还没主意,他这么一抢,那肯定是好的东西,你拼命地要夺会来。

你开始骂了,动手了。你觉得自己有眼光,有水平,要不别人怎么会看上你看上的东西。

不久,你也麻木了,那些“品位”被本能所代替。接下来,每天拣垃圾成了你的一大嗜好。别说,你还真比他们强,你很快掌握了拣垃圾的本领。别人是熟能生巧,你是登高远望,一览众山小。

你每天在拣垃圾,被你拣剩下的,被别人拣走,视为宝物。

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在拣和制造垃圾。你猛醒,我这在干什么?我怎么会在拣垃圾?有这么多好的东西我不要,我要这么破烂腥臭的垃圾干什么?

有一个声音在说,什么是垃圾?你真的明白了吗?

当一个人迷失了自己,变成了一个另外的人,他会痴迷不悟,别人的说劝会成耳旁风。他还会制造一种理论来说服自己,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

是的,做一个高尚的,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在这个垃圾如山的世界里是很难的,几乎快是不可能的了。

你每天醒来,那些垃圾就迎面而来。你每时每刻都在拣垃圾,制造垃圾。

怎么办?

毛选五卷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佛家说,释放你的心。

我说,不要随波逐流。

新年伊始,祝您的生活远离垃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雁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相片的风景很美,是哪里呀? 加拿大的那个最美的Banf 国家公园吗?
雁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支持!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迷失了自己,变成了一个另外的人,他会痴迷不悟,别人的说劝会成耳旁风。他还会制造一种理论来说服自己,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渐渐的就走向了自己的反面,可见做人难,做个本分人难,做个清醒人难啊。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虔谦! 祝贺你的博客过百万!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还说: 扫帚不到, 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是, 小心自己也成了垃圾制造者, 所以自己也得常清扫自己. 就算是新年的一项自我的任务吧. 我还有一首诗, 有些异曲同工, 回头找找和你分享. 问候并谢谢好文! 那两张照片也配的很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