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人生无悔 (图)

(2007-07-06 07:23:47) 下一个

网友王平常从国内回来休假了。

她前一阵子把工作辞了,回国休息。什么也不做,就是休息。

回国前有一个伊朗小帅哥追她,我还专门写了篇文章调侃她。虽然他们以后只是好朋友。

经过思考,平常放弃了小帅哥,也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她要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不想稀里糊涂地混。

我很欣赏她的决策,认为她很潇洒。

平常问我,最近对人生有何感悟?

我说,四个字:人生无悔。

平常大赞,好也,请解释一下。

我说,一,不要做后悔的事, 二,做了事不要后悔。

什么意思?

每个清醒人都有自己的言行规范和底线,什么事是自己绝对不会做的。当有很多诱惑的时候,千万记得什么事不是自己会做的。如果不赌不嫖是你的底线,那任何时候也不赌不嫖。如果损人利己的事不是你所欣赏的,那就在任何时候也别去做那些事。

话有说回来,人无完人,犯错误是难免的事。如果你一时冲动,在精神恍惚的时候,不小心突破了自己的底线,只要不是伤天害理的大错(如果是,天会惩罚你),只要知错必改,就不要再后悔什么。对伤害的人赔礼道歉,对办错了的事能及时纠正,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不必太认真计较。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错了,能够自己改正自己,看清自己,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他/她不需要再惩罚自己,也不要别人来说三道四。

自律的人能把握自己,能战胜自己,还可以带动别人。这种人是社会的精英,文明的代表。

能自律的人越来越少了。在诱惑面前不低头的人不多了。

对能自律的人要倍加鼓励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我敬佩她的做法. 不容易!!!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