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追求真理,坚持正义

(2007-03-17 23:33:45) 下一个

有没有真理?

有人说没有,因为对错因人而议。你认为对的,别人认为是错的。你认为错的,别人认为是对的。 既然如此,事实求是可不可以?坚持正义可不可以?

有人问,什么是正义,为什么你老要装的很正义似的?

我不敢说自己代表正义,我没这个本事,我算老几?但我想,我的确在追求真理,所以是非概念强。

对于我来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什么是对的呢?我认为在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前提下再有利于自己的事和想法是对的,相反,损害他人损害社会一心为自己着想就是错的。在不损害别人不损害社会的前提下为己谋利应该算不对不错吧。

坚持正义就是明判对与错。对与错的标准在于这件事和想法是不是会损害他人或社会的利益。对于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没必要瞎管闲事。谁会听谁的,你是谁,我是谁啊。

正义感装是装不出来的。坚持正义, 在小人看来是虚伪,对于有正义感的人来说是一种力量,对于坚持正义的人来说就是做该做的事,说该说的话。

现在社会上强调的是个人的价值观,流行的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我这些追求真理, 坚持正义的说法听起来挺道貌岸然的,但我相信我在这个领域不会孤独,有很多同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坚持正义就是明判对与错。
判断对错的原则就是圣经。
bluecurren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俗语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多行不义自有毙报,天理难容,就是说的一种真理吧!

至于正义,多见古时侠客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为朋友两肋插刀!哈哈,现在的中国,正义是需要勇气的,有时会付出生命的代价的,朋友啊,小心不要让他把刀子插在你身上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