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得]从艺术的角度来谈谈现代艺术 (图)

(2007-02-06 08:49:31) 下一个



很多人喜欢评论绘画和雕塑,也有人说看不懂,不敢评论。

当我喜欢某幅作品的时候,朋友们问我为什么喜欢,他们知道我不仅懂还会,所以想知道我是怎么喜欢的,为什么会喜欢。

我不敢称自己是个艺术家,但我会绘画和雕塑,算是个爱好者吧,就我各人的认识从艺术的角度来谈谈现代的视觉艺术,谈谈怎样看一幅现代作品。

实际上,绘画和雕塑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是艺术家在跟你对话和表达自己的思想。所以,你先别紧张,没什么高深莫测的。就象你跟一个人说话,也许他说的有些口音,可你知道他是想跟你说些什么。

艺术流派上大体上分几块:古典派,印象派,表现派。前两者大家都懂,作品大都在博物馆里,而常见到的都是现代的表现主义。

在表现派里,一幅空白的画布可以是一幅作品,几堆石头也可以是一个作品。那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

需要理解的是,表现派的艺术家们同传统的艺术家们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要们把自己的主观思想和意念表达出来,而不是客观地体现周围的环境。

所以这些作品是艺术家们自己的一种思考,一种认识。

因此你也没什么看懂没看懂的,只要喜欢和不喜欢就可以了。实际上有时连艺术家自己都没搞懂自己要说什么,所表现出来的只是一种灵感,一种感觉,一种状态。

那作品的价值怎么来的?

这里除了艺术家自身的名气和水平外,还有艺术市场上的运作,评论家们的评论,和收藏家们的腰包。

那这么说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是现代派画家? 

也不是。

有人看了一幅现代派的作品,说这我也会。 

首先,你是看到人家的作品才说你也会的。 也就是说,这个看上去很简单的构图虽然简单,但那是艺术家的原创。

其次,你要是没有任何艺术训练的话,你是画不出来这些现代派作品的。

不信你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so 回复 悄悄话 木兰木兰: well said. Thanks.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Art is anything that makes a deliberate stateme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