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接龙]《北美坛杂记》总策划NOSO采访录 (图)

(2006-08-20 12:14:46) 下一个

[小说接龙]《北美坛杂记》总策划NOSO采访录

 

问:怎么想起来搞接龙游戏了?

NOSO:前一阵加州很热,没办法到室外活动,就上网灌水。正好网友千与千寻也在线上,我们俩就在网上玩了个接龙游戏,开了个”餐馆”,给一些ID安排”工作”,玩的很开心。后来我想,何不让大家一起来玩这种游戏,互相调侃,活跃一下气氛,老灌水是很没劲的。


问:那为什么要以小说的形式呢?

NOSO:接龙和用网友的ID组成文章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以平时对网友的了解和理解,加以文学创作,刻画一下他们的内心活动,穿插在故事情节中,再以接龙的形式给每个人物(作者)一个机会在被别人调侃后再去调侃别人,这倒是头一次吧,起码我还没看到过别人这样做过,至少文学城没有过。


问:有没有具体的想法和准备?

NOSO:刚开始的时候,没想很多。我写第一章时,心里也没底,我从来就没写过小说,看的也不多。但有一个目的很明确,那就是要正面地幽默地去写写北美坛的一些朋友,特别是百乐门。


问:百乐门是怎么回事?

NOSO:我同百乐门接触是在文学城给网友们设个人档案以后。我先设他为好友,他很认真地回我说我是他第一个朋友,以后就是朋友了。我当时就觉得他是个和我一样认真的人。他以为我年纪很小,就以大哥的身份几次在网上帮我。我们在网上也几次斗过嘴,每次他后来都公开道歉。他看我网上太认真,还提醒过我。我觉得他是很讲义气的人。从他那里我学了不少,包括贴音乐。


我在搞“北美坛保卫战”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跟他玩一把。


在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倆是心领神会,很开心。不过本来是晚上8:00开始,他同668先“打”起来了。那时候,我在开车,吃饭。等我上网宣布开战时,他们基本上打完了。后来有人责问我为什么不帮他,其实是不了解内幕:第一,他们是打着玩的 (第二天倆人就公开和好,称兄道弟),第二,他们提前行动了。


是朋友的,打完了,百乐门都会先道歉。


本来这事就算过去了,过一阵子,有个知名的婚坛ID来北美发了个笑话贴讽刺他和其他北美坛的人,把百乐门写成很丑陋的小人,还八卦百乐门与某ID的关系。这个贴后来被置顶。大家都把它当笑话看。


接下来,百乐门开始用同样的方法反击,某ID也出面反击澄清。但对方不仅不收敛,还接着专门写起百乐门与某ID的关系,一章接一章。


百乐门先还击,后来就干脆不来了,贴了个贴骂那人。


按我对百乐门的了解,他不认可此人,也不认为他的贴是调侃。我一开始不便表态,因为牵扯到另外人的态度。


但后来整个北美坛就看那人成天来取笑别人,一个接一个。如果是开玩笑,起码我这个最爱开玩笑的人笑不出来,被开完笑的也笑不出来。


在这种情况下,我先发了个贴,以调侃的口气结束那人写的故事,然后正面出击,开始了小说接龙的行动,给一直在沉默的北美坛网友们一个机会来善意地调侃,以友好和幽默的方式来创作,看能不能回到北美坛以前轻松和谐的气氛。


问:那进展如何?

NOSO:刚开始的时候,有人不理解,估计是认为我要以接龙的方式加入同那人的混战,那样北美坛就真成骂坛了。首先是有人公开表示不参加,后来百乐门也不让我再提他,因为他戒网了。


接着,有人开始在网上说接龙是搞小团体,搞分裂。对此,我在网上发了个通知,公开邀请作者,然后我又发信给我认为有写作能力的人,包括那人。


我的接龙行动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反映很好。有人看不能制止我,就公开和私下骂我,对我进行人身攻击。一个叫密码丢了的马甲给我发了很长的QQH进行谩骂,再有一个叫白衣小妹马甲的公开造谣。这里我正式警告那个使用马甲的ID,再来我就不客气了。还有一个马甲发贴造谣说我的接龙活动实际上是要讨好某人。那个写百乐门的人后来也发展到公开对我进行人身攻击。

 
这些贴发出来的目的不外是让我停下,给接龙的人施加压力。


然而,需要提到的是前任版主最佳导演和山水安妮公开站在我这边,发贴驳斥那些观点。此外,在一开始时HAZELNUT答应接我的龙和以后作者们的积极配合是这次接龙活动成功的重要基础。


问:具体章节上是怎么安排的?

NOSO:具体没打算写多少章,要看有多少人参加。时间上打算是一天一章,太久不好。有的网友收到我的邀请,不知道有顺序,就自己发了出去。可见大家还是喜欢接龙活动的。


由于网友多,风格不同,有的人的作品我读过,就让他们尽情发挥。有的人,是第一次创作,我就提醒他们写的时候对别人要客气一些。


时间安排上本来接山水安妮的是668,结果届时他说没空,另外一个主笔写了一部分也无法按时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我按我自己的思路写了最后一章,算是正式结束了这个自发的网友文学创作活动。


问:你认为这个活动的目的达到了哪些?
NOSO:我认为达到了几方面。一是调动了灌水网友创作的热情。参加接龙的网友中,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丢卜嗒。丢卜嗒网友灌水很多年了。这次他创作的作品堪称一绝。我个人以前也是光灌水,后来在幕后版主的鼓励下开始写作。二是从正面和幽默的角度来互动网友的关系,这点很重要。那种八卦男女ID之间关系的风气我个人认为不健康。三是从我个人愿望出发,在我写的第1,3和最后一章中,我把百乐门作为正面的形象塑造起来,也算尽了一点心意。

有人说这活动是我跟某人争什么,这种说法不仅可笑更是可耻。在别人写的章节中,写的都是作者各自熟悉的ID,我除了告诉没敌神探作者我的出发点是正面调侃和对百乐门的描写要NICE以外,对其他作者没有任何要求。所有作者都是在自愿的前提下自由创作的。要说我有什么目的的话,我的目的还真达到了。

问:你好象很喜欢搞活动,还有什么打算和要说的话吗?

NOSO:呵呵,我小时候就是孩子王,上学时一直是干部,喜欢组织集体活动和大家一起玩。因为我自己爱玩,有些活动象GOLF一个人可一玩,有些活动要大家玩才有意思。网上聊天人多嘴杂,还见不到面,玩得会更有乐趣。有人不理解我爱玩的天性,按照自己的水平来理解,认为我搞的是地下活动,是有目的的,是要讨好某人打击某人,说我是文学城地下党员搞阶级斗争,对此,我还专门写了个“上网的心态”来回答。


别忘了,网络是虚拟的,我们都是来玩的。在网上就图个开心,放松。就象在生活中一样,有人就是不开心,看别人高兴有气。这种人上网也是这个心态。他们不理解什么是玩,也不会玩。


现在文学城各个论坛都在搞活动,我也很忙,就不自发搞什么活动了。


最后,衷心感谢所有参加接龙的朋友和支持接龙活动的版主和网友们。

 
特别鸣谢(按接龙顺序): 

HAZELNUT,混迹北美,没敌神探,千与千寻,知名度比较高,最佳导演,巴黎来的MM,戈壁滩上的流沙,龙娃,丢卜嗒,山水安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我的名字,也看!They are really interested articals! Good idea!
山水安妮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你的跟贴太多了?我居然在北美坛跟不上, 所以跑到这里来跟。
你的文字功夫是越来越厉害了。佩服。
多谢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