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块两毛五的大中华

(2006-08-22 18:28:31) 下一个
一块两毛五,邹春兰给别人搓一个澡的价钱。 离开了中国很久,但还记得一块两毛五,在N年前就已经是一个连好点儿的冰棍都买不起的数儿。更不敢把它除以八,然后换成美元,否则是一个掉在地上你都不屑捡起来的钢崩儿。但是这却是一个全国冠军,超世界纪录的昔日英才,现在每天惟以糊口的工作单位数:一块两毛五。 我不想去谈是不是应该吃禁药的问题。抓住了是你的,抓不住是我的。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在这个缺乏诚信的社会,在这个“只要能怎么样,让我怎么样都行”的世道,吃药又算得了什么?大家都在吃,不管良心够不够纯洁,只要咱俩撒泡尿,我的尿比你的纯洁就行了! 我也不想去谈是不是应该看不起搓澡工的问题。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为人民服务!前有淘大粪的劳动模范,现有搓脊梁的全国冠军。自食其力没有错,劳动所得比什么都干净。只不过说这些话的人,恐怕都是那些光着身子让别人给他搓背的主儿。高和低,贵和贱,为人民服务的活儿,怎么总是他们占了高贵的,而人民占了低贱的? 我更不想去谈邹春兰是不是“曾经辉煌,人生足矣”的问题。诚然,一个祖祖辈辈都蹲在田间地头,靠天吃饭的穷人家的孩子,如果没有这个练举重的机会,恐怕永远也不要想有任何出人头地的机会,去一次省城恐怕就是他们最大的奢望。有不要钱的饭吃,有不要钱的衣服穿,隔三差五给个三瓜俩枣,每年还能去那么多,那么大的城市比赛,还有可能到外国去,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儿?掉下来的馅饼你不要,有得是人接。可是,当你为此而变得男不男女不女的时候,当你为此连生孩子这个做女人最基本的权利都被莫名地剥夺的时候,这种“殊荣”的代价太大了吧?! 我最不想去谈为什么邹春兰没有“恶补文化,完善自己”的问题。这个说法,就象那个昏庸无道的皇帝在听说自己的子民饿死的时候会去说“他们为什么不吃肉”一样可笑。那些你看得到的,靠体育上了大学的,无非不是象王军霞,莫慧兰,叶冲,杨文意这样,拿了奥运冠军,亚运冠军,世界纪录,混出来的主儿。那些混不出来的呢?到这时候说邹春兰自己不求上进?她是一个连拼音都没有学过就进了专业队的农村孩子,你能指望她自己有多大的“自我完善”的意识?王军霞,莫慧兰,叶冲,杨文意,他们身后又有多少田径中的王春兰,体操中的莫春兰,击剑中的叶春兰,和游泳中的杨春兰?难道他们退役之后,说一句“我想上学”,就会有学校象迎接王军霞,莫慧兰她们那样,向这些“除了伤病和拔不尽的胡子”的体育健儿们张开双臂吗? 我要谈的是体育,一个我们两年之后,赖以弘扬国威,展现国富民强的大国雄威的玩意儿! 可是,如果那些不想谈的都不谈了,这个玩艺儿还有什么可谈的???呜呼哀哉,我的大中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