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海风

海风吹拂,遐想无边。随手掂来,题材万千。
个人资料
正文

勇敢的面对...快乐的承担--生命鬥士蕭建華

(2008-12-19 17:00:15) 下一个



簡介
(ZT)

◎  1966年2月27日出生,因家境清寒,3歲被送至孤兒院,直到11歲被一對退伍老兵、布農族夫婦收養,才知道有種人叫爸爸媽媽,有個地方叫做「家」。

  ◎  就讀南投中興國中二年級,因養父病逝、生活困頓,年少失學,為了生活,他送報紙、當學徒;17歲做黑手,扛下家計,直到當兵退伍,多年支撐家計、養母病逝後,他開始走自己的人生,半工半讀,28歲考上台南一中補校,36歲以第一名畢業於成功大學夜間部中文系。

  ◎  生命無常,才華洋溢的他罹患「漸凍人」怪病,導致四肢無力,萎縮重殘,論及婚嫁的女友不離不棄陪伴在身邊,讓他有了360度的轉變,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而是努力去想現在擁有的。

  ◎  想在還能開口說話時,以自己走過的路,給人們一點對生命價值的啟發,熱愛生命並惜福感恩,迄今已與全國218所各級學校分享「講出堅強」,如果有一個人因為他而改變負面的觀念,就是自己生命殘存價值的發光。

  ◎  成功大學鳳凰文學散文獎及最佳演員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


蕭建華演讲语录

生命有什么道理吗?
其实你懂的很多...
只是你做的太少...


我不能改变四季的风景
但是...
我可以改变自己的心境


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
但是...
我可以选择生命的宽度


走在阴暗的人生幽谷
我始终面向最亮的地方


只要我站起来的次数
永远比跌到多一次
那么...我就不会输


不哭了...
因为泪水会模糊我的视线

不怨了...
我要快乐的拥抱今天


但是...
逐渐冰冻的只是我的躯体
没有人能束缚我的灵魂
我还是要勇敢走出去
走到更多的地方...


和更多人分享生命故事
我要鼓励大家...
无论身处怎样的险境
都要和我一样...
勇敢的面对...快乐的承担


每一个生命都有终点
没有人能例外...
虽然我不能带走任何东西
但是我一定可以留下些什么

那就是一份...
对生命的坚持与热爱


还剩下多少时间?
我不在乎...
因为能活在这个当下
就是莫大的幸福


今天...
我将这份坚持与热爱
交到你的手中
要你放在心里


时时刻刻用来提醒你...
你真的好幸福
时时刻刻用来鼓励你...
如果我可以...
你一定也可以


如果有一天
我走了...
亲爱的朋友啊...
请不要为我哭泣
你们应该为我感到骄傲...
因为...
我是勇敢的走到最后
然后光荣的躺了下来
在生命花朵枯萎之前
我已奋力展现最美的那一面


接下来就要请你
继续为我勇敢快乐的走下去...
走我走不完的路
看我看不到的风景
做我做不完的事
把这份对生命的爱
更宽更广的...传出去...
谢谢你...祝福你...


无论何时何地
再苦...
都要笑给爱你的人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醒。我已经好一阵子没有去那里欣赏他的作品了。他的作品充满了诗意。让我沉迷其中,也让我很有“也去拍几张”的冲动。。。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鸥飞处的评论:

海鸥, 我最近在“打游击”。躲在深山老林里很好玩。你要不要也来玩?我得通知一下qqxh。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1751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也没有答案。但是,如果从另一面来看,没有磨难,恐怕也很难让我们认识到这些人生历程中的大智大勇者,也同时认识到生命的珍贵。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了“汪洋中的一条船”。有时真是想不通为什么好人总要经历那么多磨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