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停电的夜晚

(2006-03-21 19:25:41) 下一个

“楼盖得越来越高,人变得越来越脆弱。偶尔的停电之夜,你心里在想些什么?你会做些什么?” -- 题记。

学校一般是不停电的,但偶尔也会有上那么一两个夜晚,世界一下子变成漆黑一片。此时往往会从周围几栋宿舍楼里传来愤怒的喧闹声。然对我,偶尔的停电之夜我却是极喜欢的。它往往能给我带来一份小小的惊喜。甚至有时当停电之夜久违了之后,我还会以等候一位老朋友般的迫切和焦渴的心情期待着它的到来。

记得台湾女作家张晓风女士在她的一篇散文中写道“女儿极喜欢因台风而停电的夜晚,因为‘妈妈说我拿着蜡烛在房里走来走去象个小天使’”。

这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眼里的“停电之夜”。然我喜爱这停电的夜晚,却是因为在这时我可以享受一份平时享受不到的恬静,可以干一些平时想干却又没时间干的事,可以放纵自己,可以不必勉强自己,可以为自己找个借口出去散散步,看看月亮和听听风。

停电的夜晚,我可以理直气壮地把桌上那层层叠叠的参考书,教科书合上,然后告诉自己“停电了,书明天再看,今晚放假”。古人的囊萤印雪固然值得称道,却不宜效仿。

停电的夜晚,校园里寂然一片,平日的喧闹声亦嘎然而止。整个校园素面朝天,还世界一张清纯本色的脸。这时候,你就可以约上一两个好友,或挽住你心爱人的胳膊,慢慢地踱步于悄然的校园内。在这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化都市里,人们的脚步无论何时都是匆匆不止的,终日为着自己的命运而奔波忙碌,以致于从未留意过自己身边的其它一切。而在这停电的夜晚,你便终于可以放慢你的脚步,放下手中的公文包,出来看看那深蓝的天,听听天籁的声音,凝视那一地如水的月光。

停电的夜晚,可以邀上几个好友坐在一起,将烛芯剪短,然后每人轮流说上一个鬼的故事。不知被谁在暗中吹得摇曳不定的烛光,伴着胆小的女孩们受惊吓而咋咋乎乎的倒吸声,一个停电之夜便被装饰得诡诡异异,神秘莫测。

停电的夜晚,有时我也会拿起镜子仔细端详自己。也只有这时,才能发现自己的脸竟也有几分动人妩媚之处。在朦胧的烛光中,长长的睫毛在脸上划出两扇优美的弧线,白天平板的脸也被阴影建筑得立体起来。

停电的夜晚,我会拿出我的日记本,静静地将我的思想,我的感受,我对生命的理解和彻悟,渴望和思索流诸于我的笔端,倾诸于我的日记。

停电的夜晚,在昏黄朦胧的烛光中,人会突然变得浪漫起来。取出那叠印有淡淡美丽图案的信纸,滴上一滴自己最爱的香水,写上“我想你”,寄给远方亲爱的人。然后静静地在黑暗中想象他接到信时会是如何地惊喜莫名。

停电的夜晚,在桌上燃起一灯如豆,将那日未做完的蝴蝶结拿出来,细细地折,慢慢地缝,想象着明天将这枚黄色的蝴蝶结戴上我那乌黑的发梢该扮出一个如何动人的背影。

停电的夜晚,有时也会双手支楞着脑袋,定定地看那蜡烛流泪。然后脑中便会冒出许多古人关于蜡烛的诗词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蜡烛泪流羌笛怨”,“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然后想象古时那一个个翠鬓高挽的绝代佳人是如何独守空房,面对着残月红蜡幽阁还远,满腹柔情怨意地哀叹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如流水一般逝去不再的,不由地对她们同情万分,继而感慨不已。

停电的夜晚,你也可以拿出一张白纸,放在烛火上,让烟将纸熏黑熏黄,形成一幅幅美丽莫名的图案。

停电的夜晚,你也可以什么都不干,就静静地躺在床上,静静地思想,想什么都可以。想远方的爸爸妈妈,想中学时代的好友,想儿时的玩伴,甚至老家门口的那棵歪脖子槐树。如果他不在身边的话,你也可以想他,尽情地想,而不必担心会影响注意力而看不进书,听不进老师的讲课。你在心里偷偷地想,此时的他会在干些什么?他是不是也在想我?我在想他,他可知道?于是又羡慕起简爱和罗切斯特先生之间的那神秘的“超自然呼喊”来。要是我也能和他拥有这样的一份“心灵感应”该是何等美妙的一件事啊。

停电的夜晚,终究会过去。等次日灿烂的阳光又充满小屋时,你又会觉得,拥有一份光明,真好!

19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