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2012年五月回国流水帐 – 下篇

(2013-01-25 12:54:33) 下一个

2012年五月回国流水帐 – 下篇


5.9.2012, 周三

因为是8点飞机飞上海, 所以5:30左右便硬撑着起来了. 迷迷糊糊地洗完脸, 然后把杨杨叫醒. 随后钻钻也过来了. 6:20左右收拾停当, 出门. 很方便地叫了一辆出租车, 便直奔机场.

取了行李, 然后和爷爷告别. 他今天就直接回厂里去了. 妈妈要过几日再从内江回自家, 说是要替我们打扫”战场”.

到得登机口, 才7点多一些, 早的很. 不过这样总放心一些. 让LG看着钻钻杨杨, 我一人跑去书店翻看报刊杂志. 其实也看不进书, 心里又激动又轻松, 还有期待. 马上就要看到爸爸妈妈, 还有弟弟一家. 已经快7年没见过弟弟了, 心里真的好期盼. 我们从小一直一起长大, 一同经历了家中的风风雨雨. 小的时候妈妈把她的旧衣服改了给我穿, 而我的旧衣服则传给弟弟. 一起睡一个被窝, 躲在被子底下打架, 过不久就把被子踢出洞来. 我们一起跟在邻家大孩子后面当跟屁虫. 夏天时一起去山上采野莓, 去小河里捉泥鳅, 下水田捕黄蟮. 吵架时妈妈打我, 弟弟溜去邻居家. 小学时我们一起跟着妈妈上学. 放学后妈妈做饭, 我们上后山去拣断落的枝条当柴烧. 周末时一起被妈妈上药水治头虱, 一起忍受着奇痒在冬日阳光下看对方的洋相. 夏日傍晚一起在后院爬竹子, 晚上一起乘凉看流星听妈妈讲故事. 妈妈出差时, 我们被一起送去爸爸的学校, 爸爸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吃. 早晨匆匆咽下早餐去上学, 还是迟到, 于是被罚冲厕所.周末跟着爸爸回家, 一路唱着歌. 我甚至还记得爸爸带我们俩一起去百官看望正在参加培训的妈妈. 妈妈带我们去看刚出来的三维电影”欢欢和笑笑”, 好刺激! 周末一起赖床, 隔着墙互相问对方起床了没有. 上初中后, 我开始跟着爸爸住校. 初三时弟弟升上初一, 于是一同挤进爸爸的小房间. 弟弟和爸爸睡大床, 我睡小床. 周日下午从家返校, 一起在操场上骑自行车, 练单杠. 我还记得弟弟骑车带我从坡上斜冲了下来, 刮掉了我四分之一的脸, 包括半条眉毛, 红药水把我涂成一个大花脸. 我们一起去看电影, 一起穿上新做的滑雪衣. 过年时一起走亲戚, 拿拜岁钱, 放鞭炮.

一直等我上了高中, 长期住校, 两周才回家一次. 而后弟弟又上了另一个高中, 学业又渐重, 我俩的生活圈子才慢慢地不再重叠. 不过我依然记得那个周末我们约好一起回家, 走在回家的路上粢意采芦笋, 结果被抓被训还差点儿被罚款. 我吓得大哭弟弟却在心里窃笑. 三年后我考上外地的大学, 从此只有寒暑假才回家.弟弟高中毕业后不愿复读, 于是早早踏入社会工作. 中间辗转换过多家单位, 也是吃了不少苦, 不过期间的细节我却是不太得知. 只是听妈妈唠叨时才略略知道一些. 寒暑假难得回家一趟, 弟弟却要上班, 所以记忆中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 大学毕业后那个暑假, 我带弟弟到宁波普陀玩了一趟. 这是我俩第一次单独出去玩. 总体上不错, 不过中间还是有不少摩擦. 回宁波的船上, 我吼了他, 硬是不给他钱买午饭, 他也有骨气, 强忍着肚饿就是不向我屈服. 这件事过去了这么多年, 我却还是记得清清楚楚. 现在想来, 过去所有的回忆都是那么甜蜜. 其实能在一起度过一段时光就应该珍惜. 只是那时候不明白, 以为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等着挥霍. 真是少不更事. 多么希望现在还能那么奢侈地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再后来, 我上研究生, 整日忙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平时和家的联系也就是一个星期一次的电话. 和弟弟的联系就更少了. 期间弟弟还大老远地一人来武汉看望我, 他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呢, 真替他捏了一把汗. 带他去了一趟黄鹤楼, 逛了一遍汉口, 吃了一次肯德鸡, 临行时给他买了几盒湖北的孝感麻糖, 却不记得有好好地坐下来和他聊聊心里话. 现在想来, 自己对弟弟的关心太少了. 在他人生中的几个重要关口, 比如就业, 交女友和结婚, 都未能好好地尽起一个做姐姐的责任, 替他考虑, 为他着想, 同时分享自己的思想和人生经验. 也或许是因为那时觉得自己也只是一个未成熟的半大人, 不能也没有资格对弟弟的人生指指点点? 但不管怎样, 在这件事上, 我一直有点内疚. 我总觉得, 聪明又有才情的弟弟应该有个更好更精彩的人生.

毕业后我留在武汉工作, 而弟弟却一直留在家乡的那个城市. 轮换了好几个工作后, 终于安定下来当了一名中学教师. 除了回家过年的那几天, 我们已经很少交流. 可是我们之间的感情依然很好. 血浓于水. 我知道弟弟就在那儿, 好好的, 心里就放心了. 对弟弟而言, 亦是如此.

两年后我出国, 从此天各一方. 我们通过邮件, 电话和视频进行联系. 期间弟弟结了婚, 接着又生了女儿. 工作上渐渐稳定, 还取得了不少成绩. 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有句话叫做”你好, 我就好”, 我想, 就是这样的.

在飞机上煎熬了两个小时后, 我们终于着陆了. 弟弟因为这几天忙着准备教师讲课比赛, 所以委托了他的一个朋友阿东前来接机. 爸爸还特意做了一个牌子. 拿了行李, 出了站, 我正伸长勃子努力找那块牌子呢, 突然有人在喊我的名字. 那人胖胖的, 正笑着跟我打手势, 大概就是阿东了.

跟着阿东上了我弟的车, 大概是10:30左右. 然后我们就直接上高速回家. 没开多久, 我妈的电话就打到阿东的手机上来了, 问是否已经接到 – 我就知道她肯定等不及了. 车里放了一大袋零食, 果冻, 饼干, 薯片, 牛奶等等, 我妈给两位小外孙准备的. 一路和阿东闲聊着打发时间. 只希望这个车能开快点, 再快点, 好早点到家.

临上跨海大桥前, 我们在一个休息区停车吃饭. 里面挺宽敞, 有不少餐厅. 阿东直奔自助餐厅而去, 我也不好再东张西望. 随便拿了一些小菜, 盛了几碗饭, 呣, 味道真好. 家乡风味的菜, 就是好吃. 不过不能吃太多了, 得留着肚子晚上吃我妈做的菜呢! 我可以想象我妈肯定已经在为晚上的菜忙碌了.

吃完饭, 钻钻要蹲厕所, 所以带杨杨逛超市, 顺便给他买了一个冰激淋. 商店里的食品琳琅满目, 觉得哪个都很好吃. 唉, 真觉得自己象个大谗猫. 这次回去要好好吃几顿, 即使胖了也在所不惜. 哈哈.

接着上车, 往家的方向奔驰. 离家渐渐近了, 可是好象景物依然那么陌生. 阿东一边开车一边当导游, 给我们介绍沿路建筑. 这是上虞国际大酒店, 五星级的, 目前上虞最高档. 果然, 很气派的一个建筑群. 那个是石狮贸易城, 也是新建的, 里面各色商品都有, 主要从事批发业务. 到了周末, 上海人一群一群地来逛石狮呢. 阿东很自豪地介绍着. 再过去, 就看到了上虞市人民医院, 上百万和城, 大润发, 潮代新城这些高楼, 我甚至还瞟见了沃尔玛的标志. 哇, 这真是百官吗? 它已经变得太多太多, 我再也不认识了. 6年的时间, 已足以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 不禁感慨人类改造地球的伟大力量.

汽车拐了个弯, 过了个桥, 进入了居民区. 然后我认出了我弟家所在的楼群. 这儿的变化就不大了. 再绕了几个弯后, 妈妈家的楼群就出现了. 阿东把车驶进小区, 停在楼下, 然后按了一下喇叭. 估计我妈早就竖着耳朵在家等了, 所以未等我们下车, 她已经满面笑容地出现了.

妈妈还是原样,  离去年7月最近一次相见没有太大变化. 依然精力充沛. 我赶着让钻钻和杨杨叫外婆. 小朋友还扭扭捏捏的, 不肯叫. 杨杨更是躲在车里不肯出来. 我爸接着也下来了, 帮着搬行李. 还忙着招呼阿东上去喝杯茶.

进了家, 脱了袜子, 穿上拖鞋, 啊, 真舒服. 这种回家的感觉, 太好了! 自由自在, 无拘无束, 也只能是在自己的家里. 先把每个房间挨个儿看了一遍, 没太大变化. 客厅还在用那个有卡通图案的垃圾桶, 阳台的窗外还是摆满了妈妈心爱的植物和花卉. 只有客厅的大餐桌变了, 好象从方的变成了圆的, 中间还多了一个转盘. 上面堆满了水果和零食.

我先进卫生间痛痛快快地洗了个脸, 用了妈妈早就准备好的新毛巾. 然后舒舒服服地在靠椅上坐了一会儿. 妈妈忙着在招呼两个小朋友. 嘿, 我总算是解放了. 在接下来的十来天里, 我准备彻底放手, 让我爸我妈转接钻钻和杨杨 – 希望能做的到.

然后我开始开箱把带来的东西整出来. 给妈妈买的毛衣和外套, 西洋参, 拖地掸灰尘的纸, 擦锅的海绵拍, 冬天擦手的油, 和放塑料袋的挂桶; 给爸爸买的外套, 控制血糖的药, 蜂胶, 测试血糖的针头和试纸; 以及几大盒包装各异的巧克力. 另外, 还有从四川带来的一些特产, 比如香肠, 各色牛肉干, 猪头肉, 板鸭, 天府花生等等. 妈妈一边乐呵呵地收放着东西, 一边止不住地埋怨我带了这么多的东西, 又沉又破费.

快到四点时, 爸爸去接了鑫鑫回家. 两个小朋友立马左拥右呼上去, 一人拉她一个手, 毫不见生. 倒是鑫鑫, 显得挺勉强地在敷衍他们. 也是, 平地里冒出这两个愣头小男生, 哪能一下子生出感情来? 几年不见, 鑫鑫已然长成一个大姑娘. 唇红齿白的, 一个标准美女. 楞一下看见我, 还挺害羞的. 借口做作业, 马上溜到阳台上去了.

墙上贴了一份小钟李瑛回国行程安排表. 看那细细的字迹, 就知道是老爸的作品. 回家满打满算也就11天, 我爸已经把每一天的活动安排好了.  我一边乐呵一边心里又酸酸的, 暗许以后每年一定要抽出时间回来看望他们.

四点多, 弟弟先回来了. 进来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心里挺激动的. 我说你咋早退了? 他说, 同事们都说了, 你老姐都回来了, 你干嘛还在这转悠, 还不赶紧回家?! 然后我赶着问他教课比赛结果. 他含含糊糊地说还行吧, 最后结果还没出来. 几天后, 他发短信询问评委会的头, 回答是应该没问题 – 意指他应该能拿到一等奖. 不过我后来才知道, 这等比赛, 实力当然重要, 可是送礼也是必不可少的.

五点左右, 文也回来了. 她最近刚找到一个会计工作, 明天是她第一天上班的日子, 所以今天下午赶着去师傅那儿临时抱佛脚了 . 想着离开饭还早, 所以就把送给弟弟一家的礼物给整理了出来. 送给文的是一件毛衣, 一支RAHPH LAUREN的润体乳, 和一瓶善存片. 给鑫鑫则带了一架CANNON的相机, 一双旅游鞋, 和一瓶儿童善存片. 最后拿出给弟弟带的东西: 三盒西洋参, 善存片, 和一个APPLIE IPOD. 因为早已经透露过我给他买了IPOD, 所以没有惊喜. LG随后忙着向弟弟演示IPOD 的功能. 这厢妈妈已经赶着让我们入座吃饭了.

晚饭真是丰盛啊, 有虾, 有鱼, 有鸡, 有肉. 那鸡据说还是我妈久已不见的一个小学同学送的本地大公鸡. 那盘虾呢, 则特受杨杨欢迎. 席间就听他一直在叫”虾, 虾, 我要吃虾” – 幸亏是在外公外婆家, 否则岂不丢死人! 那碟油炸土豆饼, 是我妈的经典菜, 不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 始终受欢迎. 新鲜的青瓜, 配上番茄酱, 让钻钻找到了专攻的主题. 另外让两个小朋友开怀的是, 饮料敞开供应! 橙汁, 椰汁, 牛奶, 酸奶, 王老吉, 想喝哪个就哪个. 不象在美国, 在餐桌上我永远只提供牛奶, 或者水. 哈哈. 我反正也已经决定了, 就这么几天, 随他们性吧, 想吃多少想吃什么我就睁只眼闭只眼好了.

席见觥筹交错, 大家都喝得畅快淋漓. 爸爸开了一瓶五粮液, 芳香四溢, 让不喝酒的我也心旌荡漾. 无奈味道太烈, 只得在那儿猛吸酒香过瘾. 菜吃了不少, 特别是鱼和虾. 看着爸爸妈妈, 还有弟弟和文溢满笑意的脸, 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能这样一家子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吃顿饭, 真好, 平淡又幸福. 爸爸妈妈身体康健, 我们这一代事业有成, 钻钻杨杨鑫鑫这小一辈也正茁壮成长, 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幸福呢?!

吃过饭, 我正要收拾碗筷, 妈妈忙说, 哎, 你不要动, 我来. 我说我来洗碗吧, 妈妈说, 厨房里你搞不清楚状况的. 所以从现在起, 我真正成了一名幸福的饭来张口之人. 唉, 我不好好享受几天, 可是天理难容啊.

等一切收拾停当, 也才7点半. 这在美国我家还没开饭呢. 天色也还亮的很, 于是提议去弟弟家. 反正走路去也才10分钟, 正好散步消食. 钻钻杨杨先和鑫鑫跟着我弟的车走. 他们小区有游乐园, 可以玩一会儿. 我和LG则跟着老爸散步. 一路凉风习习, 实在惬意.

到了弟弟家, 钻钻杨杨早已和鑫鑫姐姐打成一片, 在客厅和卧室间来来回回地跑. 我乐得自个儿偷闲. 文随即抱来一大堆衣服, 哦, 对了, 那是我托他们在淘宝网上买的衣服. 那阵子一有空我就在淘宝网上搜索, 寻找漂亮衣服. 哈哈. 于是把自己锁在卧室挨件儿地试, 然后出去显摆, 只恨自己不会走模特儿步. 衣服都很漂亮, 和网上看到的一样. 也还合身, 就是腹部那儿略紧. 唉, 这阵子吃得太多, 肚子不突出来那才怪呢! 弟弟过来拍拍我说, 我说老姐, 你该减减肥了. 我顿时两颊飞红  我妈倒是有一双宽容的眼睛, 无论我试穿什么, 都说漂亮. 特别是那几件青花旗袍, 我一穿上, 她就啧啧称赞, 大叹”这衣服啊, 就是要看谁穿. 瞧你这气质,…” 嘿, 我再次两颊飞红. 羞的 
一直玩到很晚, 两个小家伙才依依不舍地和舅舅舅妈还鑫鑫姐姐说再见. 然后回家洗澡讲故事睡觉, 好不容易整个屋子才安静下来.

5.10.2012, 周四

今天的安排是回东山的老家. 东山是我和弟弟从小长大的地方. 祖传的老房子, 长长的一排, 上下两层的结构. 楼上是四间卧室, 楼下是电视间, 堂屋, 饭厅和会客厅. 厨房是单独建在一侧的. 老屋没有卫生间, 所以在后院自建了一个粪池. 池中的料正好可以给园子里的蔬菜施肥 . 后院曾经很大, 有一口清凉的水井, 一张水泥浇铸的小圆桌. 夏天的傍晚, 妈妈会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 然后把井里的水一桶桶地泼在水泥地上降温. 弟弟和我会帮着搬出躺椅, 然后舒舒服服地躺在上面看书. 等晚餐准备好了, 我们一家就围着院子里的小圆桌吃饭. 大家一起说说话, 乘乘凉, 无比地惬意. 圆桌旁正对厨房处是两间小屋, 一间是我们的浴室, 里面砌了一个小小的浴缸, 另一间用来堆放杂物, 木柴什么的. 浴室旁是我们的竹林, 很大的一片, 一直延伸到外墙处的围墙. 竹林曾经是我和弟弟的乐园. 我们比赛爬竹, 还学会了在竹子间跳跃. 春天时我们在竹林里挖笋, 然后看妈妈嗮笋干, 做笋豆.  春末时拣拾新竹上剥落下来的笋叶, 把它们嗮干后在端午节和过年时包棕子. 靠外墙处的角落里有一棵很大的桂花树, 春天开花时节满树繁星满院飘香, 乡人们从外面经过时无不会伫足闻香.

除此之外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蔬菜, 兼花草果树. 那时候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所以院子里的蔬菜是我们饭桌上的主要菜源. 西红柿, 茄子, 江豆, 四季豆, 毛豆, 苋菜, 各色白菜, 黄瓜等等, 反正乡亲们种什么, 我们也种. 还记得小时候一早起来, 妈妈准备早餐, 我和弟弟去院子里捉包菜叶子上的小青虫, 然后捧着一大把去喂鸡.

房子虽然住得很舒服, 可是终究是老房子, 所以免不了要东修西补. 最经常补的是屋顶, 然后是墙壁. 记得有一阵子很流行涂料, 所以妈妈也赶着把饭厅刷上了浅绿的涂料. 确实很漂亮, 屋子也亮堂了好多. 可是老屋很潮湿, 没过太久, 那些涂料就斑驳了, 象演员们卸妆时擦下的块状的粉, 让人惨不忍睹. 还有就是每每夏天台风来临之际, 爸妈就很紧张, 生怕后院的那些树被风吹倒砸了房子. 这样担心了好多年之后, 终于忍痛把院里靠近房子的那些树给砍了.

这些年来, 村里面几乎家家都翻盖了房子, 只有我家还是住着老房子. 这当然是因为爸妈在城里有一套房, 平时也就周末的时侯住在东山. 可另外一个主要原因也是缘于对祖传房子的不舍. 可是房子终究是越来越老了, 就象一个迟暮的老人, 已经禁不起岁月的风霜. 它成了危房. 台风季节来临前, 乡里就会来人关心老爸老妈, 让他们做好随时撤退的准备. 而有一晚上, 半片外墙突然呼啦啦地倒了下来, 砸到了床顶上. 幸亏老屋的床架结实, 替我爸挡了这一难, 否则可是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我妈正在美国, 老爸打来电话时, 妈妈吓得半天没说出话来. 然后她断然决定回国后要重建房子.

我妈是那种说干就干的人. 所以回国后不久, 他们就风风火火地干上了. 真是亏了他们. 我远在美国, 啥也帮不上, 弟弟虽说就在身边, 可是平日要上班, 又当班主任, 所以也没参与多少. 最多是出出主意, 提些建议什么的. 所以一切都是老爸老妈在拼. 我没有经历过造房子, 可是我有过几周家里搞装修的经历. 可光是那几周, 就已让我精疲力尽了, 更何况是从头到尾建一个新房子呢. 想象一下, 要建个房子, 得首先找地儿把老房子腾空, 然后拆房子, 然后找施工队挖地基, 打墙, 做地, 盖顶. 泥水匠, 瓦匠, 木匠和漆匠等等各色工匠们得轮番上吧. 排除找这些人的工作量不说, 光是选材料, 买材料, 伺候他们的吃喝也是很费心费力的, 更何况这还是一场持久战. 可这些, 老爸老妈都做下来了, 或者说是我爸一人扛下来了. 因为我妈平时还得在百官守着, 接送鑫鑫, 外加给我弟一家做饭. 到了周末, 她才能赶回家, 让我爸轻松一下. 那阵子我妈给我打电话, 总是在夸我爸的不容易, 这么瘦精精的一个人, 居然把这么大的一个担子扛下来了. 人虽然又瘦了不少, 不过精神很好.

我呢, 只能在网上跟紧工程的进度. 弟弟每回一次老家, 就会照些照片, 然后传到网上. 我然后才能从照片中一窥新房的日渐演变中的模糊外表. 还记得看到那张后院的照片时我复杂的心情. 照片中是我熟悉的小圆桌, 竹林, 泥墙和小木屋. 可是它们即将被推倒, 被覆盖, 然后消失, 连同我儿时的记忆. 那种怀旧的伤感我相信也一样萦绕着我弟弟, 否则他也不会无端地拍了这张照片让我看的.

房子建好后, 本以为一桩心事已了, 谁知又无端生出是非. 乡里有人匿名告状, 说我家违规建房. 乡里镇里于是三番五次来人调查, 后来才知道所谓匿名人乃是我家隔壁几十年的老邻居. 建房时我爸一直就借住在她家, 其实还是他们主动伸出的橄榄枝. 他们一家早已随着儿女的长大迁徙到附近的城市, 老家, 也无非就是在心里占着一处地方而已. 他们主动提出让我爸住他们家, 我爸也就顺势答应了, 因为就在隔壁, 所以照看工程就很方便. 房子建好后, 我爸我妈不仅千恩万谢, 还送了他们一个大红包. 可没想到他们竟是一对披着人皮的狼. 倒底要为啥事告我们到市里? 乡里镇里开始调解后, 才明白他们是想让我们无偿让些地给他们. 因为我们的后院对着他们的前院, 所以如果我们让一些后院的地, 他们的前院就会大一些. 我爸我妈自然十分气愤, 这不是流氓行为吗? 凭什么好好地把我们祖传的地让给他们? 这还有没有王法啦? 所以坚决不肯. 那方也不甘示弱, 三天两头打电话到市里镇里告状, 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式. 事情于是陷入僵局.

爸爸这边也很后悔, 早知会如此受人要挟, 当初真该等盖房批文下来再动工的, 而不该轻信了村长的一句”没问题”的话. 后来我爸的学生, 在市房产局的, 偷偷的告诉我爸说现在国家盖房政策很严. 象我家这种情况, 确实是不符合政策的. 房子老了就只能任其倒, 而不能盖新的. 如果对方一直告状的话, 搞不好我们的新房子会被强行拆倒. 这下我爸吃惊受吓不小, 开始动了让地的心. 其实让些地又何尝不可, 反正又不赖其生存, 只是心里实在窝火, 一种被人欺负被人耍的感觉. 我当时也是着急的不行, 只恨自己不认识当官有权之人. 也终于深深理解在中国权力之重要. 我开始翻看高中同学通讯录, 希望能找一个在职权部门工作的老同学, 能帮帮忙. 我甚至想去找个黑帮的, 去恐吓恐吓对方. 真是的, 谁怕谁啊, 竟然这样欺负我们! 村里大部分的乡亲们自然是站在我们这边的. 只不过在谴责另一方的同时, 也觉得我爸我妈太懦弱了. 颇有鲁迅先生笔下的”哀其不幸, 恨其不争” 之意. 可怜我爸我妈一辈子与世无争, 几乎教过村里的每一个孩子, 包括告状方的三个小孩, 最后却如此受人胁迫, 真是情何以堪.

后来终于决定让地, 乡里镇里领导一起来监督双方签了合同. 其中又出若干猫腻, 包括对方规定我们家在后院建的小屋不能超过多高, 屋顶只能用钢棚而不是瓦片, 等等, 在此也不想细叙, 以免徒增恶心. 只是想感慨一下, 世上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事太多了, 人活一世, 何苦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 把自己变成一只面目狰狞让人鄙弃的狼呢?!

有了这番波折和故事, 再住进这个新房子就有了一番不同的感觉了.

从百官到东山已经修了新的公路, 不过公车还是走老路, 从上山岭走, 因为能多载些客. 40分钟后我们到了站, 我妈已经在那儿等我们了. 一切都是熟悉的景色, 没有太大变化. 只是路上见到的人却大多不认识, 算是体味到”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感觉了. 过了村口的水塘, 拐个弯, 就见到了我们的新家. 淡蓝色的墙, 黄色的琉璃瓦和飞挑的梁, 和照片上看到的一样又不一样. 我飞跑起来. 台门是新的, 前院的水泥地也是新的. 然后推开大门进去, 哇, 好大的厅! 正对着门的是通往二楼的楼梯, 不过两扇漂亮的毛玻璃门把楼梯给遮了起来. 左手边摆了一套大方素雅的沙发, 靠墙处是一些装饰壁柜和电视. 后面是洗手间, 外带淋浴. 往右边走便进入客厅和饭厅. 墙上正中方挂了一副很大的十字绣. 最后一间便是厨房了.  那时我爸就跟我说他选了白色的几案和蓝色的橱柜, 现在看一下, 还挺摩登的. 就是那口灶显得很土. 不过大概他们习惯了, 做干菜箩卜干的时候, 一口大锅还是少不了的.

两个小家伙眨眼间就跑到了楼上, 于是跟着来到楼上. 四间宽敞的卧室, 两个带淋浴的卫生间, 一个舒服的内置阳台. 似乎还有三楼, 不过爸爸不让上了, 说上面还没弄完, 全是灰尘. 我很喜欢樱桃红的木板地, 非常洁净光滑. 两个小家伙显然也很喜欢这个新房子, 高兴地在几个房间里窜来窜去.

 中午妈妈做了一桌很丰盛的午餐, 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围着大圆桌吃了一顿. 午觉后, 爸爸带我们上山去看他们新置的墓地. 也是因为听说即将出台一个新政策, 说以后只能火葬而不能土葬了, 所以上赶着在山上选了一块地, 置了两口墓. 也是替我和弟弟着想, 以后万一到了那一天就不会慌了手脚. 老妈她害怕这个, 所以迄今还没上过山, 全是我爸他一人在折腾. 地方就在我家后面的山上, 一会儿就到了. 墓地做得很平整宽敞. 登高一看, 向着远山, 对着近水, 风水也很不错.

之后我爸让我们先回家, 他要去砍几棵枝条搭豆棚用. 两个小家伙岂肯马上回家, 于是在附近转悠. 我眼尖, 一下子发现山路边长满了野生莓果. 这是我小时候常和弟弟上山采摘的, 没想到正当季节. 于是采了一颗给小朋友尝了一下, 得到了热烈响应. 于是我们四个开始兴致勃勃地采起了野莓. 这种果子很容易长, 所以山路两边到处都是, 一片一片的. 只是植物上长有刺, 所以用手去够里面的果子时难免手脚被扎. 当时也没太在意, 看到那么多殷红饱满多汁的果实, 兴奋还来不及呢, 哪管那么多. 结果悲剧就发生了.  到了第二天, 我们每个人的胳膊腿上都长出好多硕大的红包包, 奇痒无比. 挠了之后, 更是变得又红又肿, 非常难受. 想是昨天摘果子时被什么虫子咬了. 当时又偏偏只穿了短袖短裤. 之后一个多星期, 我们几个天天不停地往胳膊腿上抹药膏, 没太大帮助, 只图个心里安慰. 钻钻说, 妈妈, 中国很好玩, 就是虫子要咬我. 现在两个月过去了, 那些包留下的印迹还在呢. 为吃这些野莓, 我们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些.

那天晚上, 弟弟一家开车过来吃晚饭, 反正也就半个小时车程. 差不多5点半到的, 然后我们先祭示祖宗. 对着大门摆上一张八仙桌, 放上各色炒菜,  一壶老酒, 8 个酒杯和8双筷子. 之后点上香, 大家轮流祭拜. 接下来是烧纸钱, 然后再次祭拜. 最后是放炮送客. 我们好不容易回来一次, 祭示祖宗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妈妈也希望我们的祖宗大人们能一直保祐我们全家在国外平平安安, 小朋友们健康成长.

吃饭其间左右邻居们来窜门. 农村就是这样, 不论何时大门总是敞开的, 人们啥时都有可能来窜门. 我是不太愿意在吃饭时被人打扰. 既不能好好享受美食, 和家人聊天, 还得陪来人说话. 可是人家也是好意, 过来看看我们, 问候一下. 于是只好陪笑. 晚饭后, 两个小家伙和别的孩子一起在客厅疯玩, 快活得不行. 来的婶婶们很惊讶, 问, 他们平时在家也这样玩哪? 见我点头, 她们就感慨, 真是亏了你, 又要上班, 还得带这两个孩子, 太不容易了. 我顿时觉得自己很伟大. 哈哈.

5.11.2012, 周五

第二天一早就被杨杨吵醒. 没办法, 只好闭着眼睛起来洗脸刷牙. 下楼来到厨房, 我妈早已把早饭做好了. 有炒年糕和新蒸的艾青饺子, 哇, 都是我爱吃的. 顿时胃口大开, 也来不及等钻钻他们了, 自己拿了筷子先大快朵颐.

吃完饭后第一件事是去东山村庙里拜神. 前几年, 我们村里建了一座庙, 似乎香火还挺盛的. 我妈早已准备好了蜡烛和纸钱. 我们反正跟着就是. 不远, 出了村就是. 小时候我和弟弟老去那边的果园里玩的.

进了庙, 里面有不少菩萨, 有关公, 土地公公, 东山神, 观音娘娘, 等等. 一个个拜来, 点香, 上香, 烧纸钱, 再拜, 倒也花了不少时间. 小朋友没有耐性, 早就跑出去玩了, 只剩我和妈妈在那儿虔诚地跪拜.

出了庙, 不远处是我家的一点地, 很多年前村里分给我们的, 一直没收, 所以爸爸就也没让它闲着, 种点豆子芋艿什么的. 现在豌豆板豆正当季节, 长势很好. 两个小朋友正卖力地在帮外公摘豆子呢. 只听外公在旁边不停地喊, 不能摘嫩的, 不能摘嫩的! 哈哈.

不远处是一大片桑椹地, 现在正是桑椹成熟的季节. 刚回家那天, 妈妈就买了一大篮紫红的桑椹, 很甜, 微酸, 每个人都吃出了一张”血盆大口”. 我和弟弟还商量着去桑园地采桑果呢. 现在正好借这个机会让两个小朋友体味一下采桑椹的兴奋和满足. 这片桑林也很给力, 站在路边就让我们看到了里面有很多坠坠的果实. 小朋友们马上兴奋地大叫起来. 没带篮子, 于是把帽子摘下来, 里面垫上两片肥大油绿的桑叶, 就成了一只完美的容器. 我也很兴奋, 好象又回到了小时候和弟弟在桑林里面采果实的日子. 里面硕果累累, 很快我们的容器就满了. 我还真有点依依不舍, 不过太阳实在太大, 又没有装备, 短袖短裤的, 可不想再被虫子咬了. 妈妈又急着回去做饭, 所以也催就着钻钻杨杨回去了.

回到家, 先拎了几桶井水痛痛快快地洗了脸和脚, 那个凉爽和舒服呀, 非言语能表达. 钻钻和杨杨自然又玩上了水, 稀里哗啦弄了个浑身湿透, 又给我找事做. 中午有个表姐要过来看我们, 所以妈妈又忙着做了一大桌子菜.

爸爸在忙着收拾要给我们带去美国的东西, 在楼梯间摆了一地. 茶叶是必不可少的. 好几种, 看着包装都十分精致, 也不知带哪个好, 让LG自己选好了. 反正不能全带, 行李太多了. 一大包各类火腿熏肉什么的, 金华特产. 还是老爸最中意的学生过年时送的, 一直存在冰箱里就等我们这次来带回美国去的. 两盒长白山的人参, 整枝的那种, 价格不菲, 都是别人送的. 我让老爸他们自己留着吃, 不行, 非要我们带走. 只好忍痛把精美的包装盒拆了. 一盒水井坊白酒, 也是那学生送的. 那包装啊, 让金口难开的LG也点头说不错, 仔细一看, 还得过设计金奖的. 里面除了两瓶酒, 还有一只长长的细颈敞口的盛酒容器, 晶莹剔透的. 另外还有8只小酒杯, 小巧玲珑, 让人爱不释手. 我虽然不喝酒, 不过带回去放酒柜里展览也值啊. 可惜这酒, 又沉又不好带, 左右为难. 最后决定先带回百官, 等临走时视行李多少再定. 另外就是各类干菜, 笋干, 萝卜干, 淹笋等家乡特产, 我是每样挑了一些. 老爸在旁边不停地说, 多拿些嘛, 家里多的是. 我知道, 他们是恨不得把所有好吃好用的东西都让我带回美国.

家中还有很多干果, 象小核桃, 西瓜籽, 香榧, 杏仁等, 都挑花了眼, 最后选了一盒香榧, 在美国好象很少见到的. 另外还有年糕片, 炒得酥香蓬松的, 一等健康零食, 所以又包了一些. 最后老妈又拿来两大盒山东阿胶, 说我回去一定要好好给自己补补, 瞧我瘦的. 嘿.

老爸最后打了好沉的一个包, 装了我们要带回去的东西, 也载了沉沉一份给儿女的爱.

酒足饭饱后就开始犯困. 那表姐赶着要回家. 妈妈说她也先回百官, 大概又要忙着买菜准备晚餐去了. 她让我们和老爸睡个午觉后再回. 唉, 这次回来, 可把他们俩给忙坏了. 真希望能在东山再多住几天, 多舒服的房子, 多新鲜的空气, 多甜的水. 可惜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下午睡到3点半然后收拾好东西去赶车. 昨天来时爸爸挑了一担要吃的东西, 牛奶,饮料, 薯片, 饼干啊什么的, 现在又挑回去. 正好又坐了同一趟车, 那售票员就在那儿跟我爸开玩笑. 我心里感慨,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回到百官, 妈妈说晚上冠华要请客, 在煌中煌酒家, 我们全家都去. 冠华是我妈妈和爸爸的学生. 他的爸爸曾经是我爸的同事, 又是我的初三语文老师. 当年在教师宿舍楼我们住对门的. 冠华现在在一家银行做审计, 可惜了他的文笔.

晚餐自然很丰盛, 一道接一道地上菜. 酒也是上好的, 是冠华从行长那儿顺来的, 所以自然错不了. 席间觥筹交错, 冠华谈笑风生, 气氛十分活跃. 我很感慨, 社会真是历练人, 当初那个腼腆的小男孩如今已经长成为一个八面玲珑, 左右逢源的大男人. 然而, 若非如此, 又怎能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人人都想往上爬的社会中立足和进步呢? 期间又进来一个上虞支行的行长, 算起来, 他老爸曾是我爷爷的得意门生. 所以他特意赶来给我爸我妈敬杯酒, 也算是联络感情嘛. 想想在中国做事也真不容易, 方方面面都得顾及, 哪也疏忽不得. 人就象是那转轮中的小白鼠, 想停也停不下来. 只能一直往前进, 虽然可能最终哪也到不了. 其实这样的天天大酒大肉的感情联络, 又何尝是他们所愿呢?

酒足饭饱后冠华又力邀老爸, 老弟和LG去足浴城洗脚. 这倒是个不错的主意, 所以我主动包揽了给两个小子洗澡的苦差. 晚上11点半多了, LG才回来. 问怎么样, 还行. 说有不同档次的洗脚水, 比如最便宜的盐水和各种价格不菲的药水. 那按摩舒服吗? 还行. 小姐漂亮吗? 没注意. 不过开些带荤的玩笑是有的. 我突然想到后天就是母亲节, 何不请我妈去洗脚呢? 不管舒服不舒服, 总是一种体验是不?

可能是晚上说说笑笑太兴奋了, 或者是吃油腻太多了肚子不舒服, 反正当天晚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辗转反侧了好久似乎到了下半夜才谜谜糊糊地睡过去. 结果第二天一早又醒了过来. 然后肚子又开始痛, 便跳起来直冲厕所. 这样折腾一番后也没睡意了, 干脆起来. 可是整个人又是晕晕乎乎的, 状态非常不好. 我心里暗叫糟糕. 今天的计划是全家去绍兴游玩, 我可不能在这关键时刻掉链子, 怎么的也得挺住.

5.12.2012, 周六

终于到了周六, 老弟不用上班了, 所以可以安排全家出行. 绍兴柯岩风景区近几年来很火, 离百官又不远, 所以老爸安排去那儿游玩. 天公也很作美, 风和日丽的.

早餐是老爸买的包子, 炒面和烤饺. 总是买太多, 生怕我们吃不饱. 那大包子味道真不错, 皮薄, 馅多, 十分衬我口胃. 杨杨吃饭总是太慢, 因为要赶车, 所以让他拿着包子在路上吃. 结果一不小心, 一团馅就滚了出来, 于是大哭. 可惜弟弟的车装不了那么多人, 否则自驾旅行就会舒服从容很多.

文因为周六要上班, 所以去不了. 我们一行8个人先坐公交到汽车站, 然后搭了一辆直奔柯岩的车. 柯岩在绍兴周边, 中间还是要搭车的. 车驶在路上, 我那个难受的呀. 很睏, 很疲乏, 却又睡不着. 因为鑫鑫坐我旁边, 所以强打精神和她说话.

到了柯岩, 下了车, 以为直接到公园, 结果被告知还要换公交. 好麻烦. 无奈, 只好又去附近的汽车站等车. 我累得不行, 只好蹲地上. 小朋友们已经被旁边的菠箩摊吸引过去, 老爸乐颠颠地在掏钱了…. 汽车左等不来, 右等不来. 好不容易看见一辆出租车, 赶忙拦下. 我们一家先走, 一会儿, 妈妈他们也到了.

柯岩风景区分为柯岩、鉴湖和鲁镇三块, 属于国家AAAA级旅游区. 它是以古越文化为内涵,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和山林生态于一体. 始于汉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至清代,有著名“柯岩八景”之称,为越中名胜.

我们自然从柯岩开始游玩. 柯岩景区拥有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圆善园四大景点。据说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历代匠人不断采石,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石潭、石壁等石景;至宋代成览胜之地,陆游留有《柯山道上》诗作;清代,已形成著名的柯岩八景。

我们进去后, 先印入眼帘的是天工大佛和炉柱晴烟. 那参天大佛被围在水池中间, 衬着倒影, 更显得巍峨. 偷听了一下旁边一个导游的讲说, 原来那大佛两个耳朵是相通的, 中间有条隧道. 佛像右手处便是那高高的擎天一柱, 呈蘑菇云形状, 突兀地矗立在地上. 很好奇它是一直在那儿的呢, 还是人工移植过来的. 不过这么大的个儿, 又有谁搬得动它呢.

水池中养了很多鲤鱼, 五颜六色的, 非常漂亮. 买了三袋鱼饵, 三个小朋友就乖乖地站那儿了. 鱼儿们一群一群地拥过来, 争先恐后地吞吃鱼饵, 引得小朋友们咯咯咯地直笑.  我弟忙着给他们照相, 我则无精打采地在旁边杵着. 勉强在石柱前照了个相, 笑也笑不出来. 肚子还在隐隐作痛, 等会儿还得吃药.

绕过水池, 便进入圆善园.园中有很多唐式风格建筑,依山就势,曲折延伸. 山门、合缘壁、钟楼、财神殿、弥勒殿、佛殿、手印山、罗汉院、龙腰池,气势恢弘。据说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仿唐建筑,其中佛殿占地1000平方米,高25米,独创重檐结构,屋檐挑出4米(九铺作),象展翅欲飞的雄鹰,翘首于柯山。园内罗汉院有18尊常人大小的石罗汉, 与石文化相匹配,很有观赏性。可惜我实在没力气, 所以没走几个台阶, 就借口太热, 躲树荫下了. 其余人就去爬大雄宝殿, 沿石阶的墙壁上有图文并茂的释枷牟尼传, 我弟把它们都照了下来给我看, 还挺长知识的.

接下来, 走过一段铺着石块的小路, 我们来到了镜水湾景区. 这儿集中展示绍兴水乡风光和乡土人情, 比如乌蓬船和社戏台. 大伙儿都已经饥肠伦伦,所以先找地儿吃饭. 杨杨早已睡着, 正由LG扛着, 也可趁机休息一下.

水边正好有个饭店, 看着还不错, 就走了进去. 已经过了午饭高峰期, 所以客人不多. 我反正没有胃口, 就是累, 所以一屁股坐在凳子上. 从LG那儿接过杨杨, 我就靠在墙上喘气, 哪都不想去了. 老爸做主点了一份八人套餐, 又要了几瓶冰镇啤酒, 几罐饮料. 弟弟又要了一份茴香豆, 谁料硬的可以嘣掉人牙齿. 菜陆续上来, 有鱼有肉有菜有蛋还有汤, 看着不错, 可是味道偏咸, 旁边一桌上海客为此不停地抱怨. 前台的小姑娘态度很好, 笑着解释绍兴人口味偏咸, 请大家多多包涵.小朋友们大概路走多了,胃口也不错. 大伙儿最后把那七七八八的菜全吃完了.

吃饱喝足休息完, 出得饭馆先过一座圆拱桥.桥对面在水中央建了一个社戏台,正在上演着一曲小姐相公的戏. 台下围着一些乌蓬船, 上面零散坐着些听戏的游客. 凉风习习, 碧波微荡, 春光旖旎, 余音绕梁, 确实令人陶醉.

前行几步后, 又上另一座桥, 桥下便是越女池. 池中零散放了一些大小石块, 连成若干形状. 只听旁边的导游指着那些石块说这是美女的头, 那是美女的耳朵, 下面是颈和胸, 然后我们脚下的这座桥便是她的腰带. 嘿, 有点那个意思, 不知是哪位高人的主意在水中描画了这个越女.

过了桥, 前面大概就是情人谷了. 一大片碧绿的草地, 靠着一壁高耸坚硬的石崖, 崖上还挂下一匹飞瀑. 虽然不及”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 不过气势亦不小,隐然有隆隆之声. 远远望去, 石崖脚下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的,似别有洞天.要换做平日的我, 肯定要去彼处一游的.可惜今日实在精神不济, 头重脚轻的, 路都走不稳. 只能等下次了.也好, 留个念想.

再往前走, 便是越中名士苑.它以石雕的形式,一一展现绍兴从古到今的大禹、勾践、王羲之、陆游、徐渭、秋瑾、周恩来、鲁迅、竺可桢等名人风采,与四周的奇石峭壁、绿树青草及名士纪念馆交相辉映,别有意境. 老爸兴致很浓, 每看到一个雕塑, 便要猜一猜是哪位名人, 可惜十有八九都猜错了. 哈哈. 不过话说回来, 如果不是赶时间, 如果我没有腿乏眼晕, 我也一定会将每个雕塑细细看来, 顺便给钻钻杨杨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过了越中名士苑,迎面即是一片浩浩荡荡的湖,大概就是鉴湖了.据史载, 鉴湖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无数的文人骚客曾陶醉于她的美丽而独有的湖光山色.比如说李白, 他曾留下”镜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的诗句. 南宋诗人陆游亦高吟:”千金无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 以及明代杂家袁宏道的遗咏:”六朝以上人,不闻西湖好”和清代齐召南的诗:”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

鉴湖景区一共有四大景点,包括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和葫芦醉岛。东汉笛亭是一座汉代风格的仿古建筑,藏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亭内陈列有蔡邕塑像、连环画等内容的竹画、竹刻、竹雕、竹描等精湛竹工艺品。南洋秋泛便指在湖中泛舟, 领略“人在镜中游”的悠闲情趣. 游客们可以选择乌篷船或者是画舫. 听说那些画舫曾经载过鲁迅、孙中山、周恩来等名人, 再加上它们更宽敞一些, 所以我们便上了画舫. 果然好景致! 波光鳞鳞, 凉风习习, 阳光在湖面上撒下大片细碎的金银, 我不由地微微眯起眼睛. 长长舒口气, 享受这片刻的惬意和慵懒.

上了岸, 便过一座桥, 很窄很窄的石块垒成的独步桥, 仅容两人侧身而过. 湖上一共有五座这样的绍兴古桥,所以称为”五桥步月”.听其意, 晚上的景致会更佳, 有点三潭印月的韵味.

这些桥将我们引向葫芦醉岛.此岛形似葫芦, 岛上建有壶觞酒楼、投醪劳师群雕、曲水流觞等景点, 故称葫芦醉岛. 那些雕塑栩栩如生, 醉酒的将士们形态各异, 却都充分体现出饮酒时的酣畅淋漓和洒脱豪放. 老爸, 老弟和LG进楼去品尝黄酒, 我妈在外面看着三个小朋友, 我就趁机坐在回廊下休息. 一会儿进去看他们, 正咂吧着品酒吃花生米呢. 着实惬意的很. 不失为度过夏日午后时光的一个好去处.

游完葫芦岛, 接着上船, 一会儿我们就到了风景区的最后一个点, 鲁镇. 顾名思义, 鲁镇, 乃鲁氏人集居之地也. 鲁镇景区融汇旧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和自然景致,是百年前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根据鲁迅作品中多次出现的“鲁镇”这个典型环境,鲁镇景区将《阿Q正传》、《祝福》、《狂人日记》等鲁迅作品和绍兴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以越文化为底蕴,全面展示了绍兴水街古镇。

进入鲁镇后, 首先见到的是位于鲁镇东面的民俗风情街. 那是鲁镇最繁华的地方. 街河并行,街随河走,桥连街衢,坊巷纵横,店铺沿街布局,疏密有致. 镇上有十余家景观商铺,如毡帽店、油烛店、锡箔店等, 集商业经营与作坊展示于一体.前街后坊,各具特色,都属绍兴传统行业。妈妈提醒我买些纪念品回去, 本来不想买, 后转念一想, 是得买些回去送给钻钻杨杨幼儿园的老师们. 所以选了一些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泥娃娃, 纸扇等. 鑫鑫买了一个歌剧面具, 流光溢采的, 戴上后有种惊艳的美. 钻钻杨杨自然又看中了若干玩具, 被他们老爸一口回绝. 路过筷子店, 又进去买了一些筷子, 一双双做工精美, 上面画有生肖动物, 并配有相应的文字和诗句. 我趁他们挑选时, 又拐进另一个店买了几个葫芦挂饰. 可爱的很, 让我爱不释手.

这些店铺对面, 便是一个很大的戏台. 当然喽, 这不是鲁迅和润土看过的社戏台, 这是为些大型的表演而设的一个戏台, 比如抢亲、祝福大典等. 当然了, 这里也可以看社戏和品黄酒.

戏台过来靠桥处, 立了一个阿Q的像, 歪戴着一顶破毡帽, 耸着鼻, 撅着嘴, 衣衫褴偻, 瘦骨伶仃. 雕像足下的解说牌上写着”阿Q的精神胜利法”. 钻钻跑来问我他是谁, 我斟酌了半天, 不知该怎么解释.

走上拱桥, 靠桥墩远望, 一座座拱桥沿着河次第排开, 两岸是白墙黑瓦, 高低错落的房子, 岸边有垂柳拂面. 青石板, 黄酒幡, 乌蓬船, 黑毡帽, 蜡染的青花衣, 一时间, 真以为自己来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鲁镇.

桥对岸的街上有更多的人物雕塑, 比如祥林嫂, 孔已己, 九斤老太太等. 那祥林嫂的雕塑描绘的是她被两个壮汉强行拉走嫁人的场面. 而九斤老太太的雕塑则活灵活现地表现出她对着孙女儿说”一代不如一代”时的感慨神情. 几个小孩们在雕像前嬉戏, 被弟弟抓排了下来, 旧式的故事印衬着现代的笑脸显得别扭和古怪. 不知这些孩子长大后能否读懂这些老旧的故事?

沿街继续往前走, 正好赶上公堂省阿Q的表演, 于是随众人进入大堂坐下. 杨杨也很乖地靠在我身旁. 省堂开始, 看见阿Q被卫兵带入大堂接受官老爷的审问. 县太爷把惊堂木拍得镇天响, 也吓坏了阿Q, 最后阿Q在半骗半吓的情形下在罪状书上画了一个圈, 因为害怕, 最后手一抖, 圈被画成了Q.  我至今还清清楚楚地记得文中的那最后一句, 它也被活灵活现地表演了出来. 省堂结束, 大家一哄而散, 我却仍然舍不得走, 心中还在回味那个圈被画成了Q的刹那. 那演员的眼神、表情、穿着打扮, 让我走进了那个时代, 阿Q的时代, 体味到了那个时代的悲哀和残忍, 以及小人物的无知, 无奈和彷徨.
 沿街走到尽头, 看见一架高高的雕塑牌坊,用绍兴的方言, 叫做“行牌”, 上书大大鲁镇二字. 牌坊斜对面, 立了一个鲁迅先生的坐像“民族魂”. 倒是很值得留个影. 可惜两个小朋友很不合作, 最后只好不管他们, 自己和鲁迅先生的塑像合了个影.
景点到此为止就算结束了, 时光也不早了, 所以准备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线就照早上来时的路线. 所以先叫了辆面的, 让他载我们到一个路口, 等从绍兴来去上虞的车. 那师傅倒是说不如直接载我们去绍兴汽车站, 那个路口不可靠. 可是我们太过相信早晨那汽车司机的话, 觉得应该不会出错. 结果不幸成谶语. 我们在那个路口等了快个把小时, 也没见车来. 大家都又累又乏, 个个坐在路沿上东倒西歪. 最后我们决定叫辆车送我们去绍兴汽车站, 再搭车回家. 等我们终于回到百官的家, 已经是三个多小时以后了. 再一次体会到自己没有车的麻烦.

晚饭本来打算就在家里随便吃一点的, 剩菜剩饭也挺方便的, 真不打算再出门了. 可弟弟讲究, 不愿意将就, 最后去了一家叫”丈母娘”的快餐店吃饭. 环境还不错, 要了一个包厢, 菜是自己看着实样点的, 所以味道也很不错. 只是我没胃口, 最后要了一碗馄饨.

晚上等一家老小睡下, 都已经将近午夜了. 这真是长长的一天! 这天晚上睡得很香很实, 因为太累了.

5.13.2012, 周日

今天本来计划大家一起去湖边烧烤野餐的. 可惜天公不作美, 一早就开始淅淅沥沥起来, 后来渐至雨大, 只好打消出去玩的念头. 后来想到来时路上看到的石狮城, 颇为气派, 于是让弟弟开车, 带我们一家去那儿逛逛.

石狮城其实是一个批发市场, 整体规模很大, 楼群修得也很气派. 经营范围也挺全的, 从小商品到家具装修, 什么都有. 我们么, 反正是闲逛, 所以把车停在了小商品市场处. 进去一看, 里面非常宽敞明亮, 因为是周日一大早, 又在下雨, 所以也没什么人, 于是更显得大厅空荡荡的.

四处看看, 里面都是小小的一家家的店铺, 想是因为以批发为主, 仓库都设在别处了. LG看见一个茶店, 就转了进去. 店主很热情, 马上招呼我们坐下喝茶. 桌上放着一套考究的紫沙茶具, 一旁的烧水壶正在突突突地冒热气. LG和老弟也不客气, 顺势坐下. 老板趁这工夫就开始介绍他的茶品. 忘了他们品得是什么茶了, 反正只记得老板在那儿唐说这喝茶得分一道, 两道和三道的讲究. LG似乎对铁观音有了兴趣, 所以看了几个不同的品种, 最后挑了两样.

接下来随便逛了逛, 买了几个头饰, 一些袜子, 顺便给鑫鑫也买了一些发夹什么的. 小姑娘么, 这种发饰不嫌多的. 转身出来, 不见了LG和两娃, 嘿, 能到哪里去呢. 于是和弟弟分头找. 来来回回走了几遍, 也不见他们人影, 连弟弟也不见了. 干脆不找了, 坐在厅里等他们, 总会回来的.

果然, 一刻钟后, 他们四人一齐出现了. 原来是在一个玩具店里, 我应该想到的 (汗颜一下). 两小子一人抱了一个玩具, 两张脸笑成了两朵花. 钻钻的是三个会自己钻圈的海豚, 随着音乐在磁力的作用下上上下下地沿着轨道运动, 确实还挺好玩的. 杨杨的呢, 就选得没水平了, 一把会射激光的玩具枪. 按个按钮会唱喜羊羊的歌, 好象是” 喜羊羊, 美羊羊, 沸羊羊…”, 比较没有文化.

回家吃了午饭, 就轰小朋友们睡午觉. 我然后偷偷溜出去和弟弟去逛大润发超市. 据说这是一家台湾人开的超市, 非常受欢迎. 果然, 里面熙熙攘攘的, 十分热闹. 商品自然是极大丰富, 摆放得也很整齐. 我们先去了音像图书部, 让弟弟推荐了几盘最新的流行歌曲CD, 又买了几本小朋友的书和VCD (葫芦兄弟). 然后逛到食品部, 我就走不动了. 太多好吃的零食啦. 幸亏没有带俩小朋友来, 否则哪还回得了家? 再转到新鲜食物部, 各种面点糕点饼干也是琳琅满目, 估计我天天换着花样当早餐可以一个月不打重. 我的心情十分激动, 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这国内的日子呀, 可过得真爽! 可恨午饭还没消化, 否则我肯定就当众大快朵颐起来. 接着转到肉食部, 觉得也挺干净的, 和这边的超市有一比. 肉是否新鲜就不得知了. 感觉老妈他们还是更喜欢去菜市场买鱼买肉. 水果部就稍微差一些了, 不多的水果品种, 明显看着不太新鲜. 光泽度也差.

这一圈下来, 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弟弟催我该回家了. 今晚在弟弟家吃饭, 所以他得回去做几个菜显显手艺. 对了, 今天是母亲节, 所以要顺路去花店买束花. 好吧, 好吧, 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和大润发说再见. 手中提得东西已经够多了, 不过临出门时我眼珠子一转又看到了新鲜的蛋塔, 那不是小朋友们最喜欢吃的吗? 自然得买一些回去! 老弟无可奈何地在那儿叹气, 哈哈. 真过瘾!

顺路过一个花店, 进去一问, 康乃馨居然已经销售一空! 那怎么办? 转头一看, 那些非洲菊也很漂亮, 红的, 黄的, 橙的, 煞是鲜艳灿烂! 于是买了满满一捧非洲菊, 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相信妈妈一定会喜欢的.

直接去了弟弟家. LG和小朋友们早已经在那儿了.钻钻和杨杨正和鑫鑫玩得起劲.我们把花送给妈妈,妈妈满脸也笑成了一朵花. 

文早已经在厨房忙了. 油烟机开得呼呼直响. 桌上已经摆了一些菜,有酱鸭舌头, 水煮虾,凉拌娃娃菜, 红烧鸡等. 弟弟撸撸袖子开始动工, 他要做一个干菜鱼头汤.我呢, 则拿出从大润发买来的食材, 准备开始做我的拿手菜, 一道泰国甜点, 叫芒果糯米饭. 我在美国做过几次, 挺成功的, 所以有几分把握. 只是可惜没买到浓缩椰乳, 只好拿一般的椰奶做, 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口味. 我先把椰奶和白糖一起上火煮上, 然后把带来的芒果去皮剥肉, 切成一小块. 接着把文早已煮好的糯米饭盛好装盘, 淋上煮好的椰奶, 然后充分搅拌. 尝一尝, 味道不够浓郁, 也不够香. 看来还是应该用炼乳的. 没办法, 只好将就了. 最后把切好的芒果块展展地铺到米饭上, 就成了!

开饭喽! 杨杨一坐上桌, 就开始主攻鸭舌头, 钻钻则喜欢吃虾. 当然了, 我买的蛋塔还是很受欢迎的. 弟弟做的鱼头汤味道也很鲜美. 至于我的芒果糯米饭, 小朋友们还算赏脸, 勉强吃了几口. 我吃了小半碗, 算是给自己加油! 哈哈.

饭后有妈妈的几个朋友来访. 他们的女儿想去美国读法律, 可是爸妈不是很支持, 觉得女儿老大不小了, 再出国读书几年, 把美好的青春都耽误了. 可女儿又偏偏想趁年轻出去看看, 否则一辈子也不甘心. 幸好LG对法律专业的申请考试还懂一些, 所以算是解疑答惑了一番. 我对这方面可是半点不懂的.

真快, 这个周末两天这么快就过去了.

5.14.2012, 周一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 大家该上班的上班, 该上学的上学. 所以今天是爸妈带我们一家出行. 今天的目的地是舜耕公园, 就在百官边上.

舜耕公园以舜帝这个历史人物为依托,突出华夏数千年孝文化的主题,从而反映上虞悠久的历史文化。上虞是舜帝的故乡。舜帝后又避丹朱而回故乡,百官相随,于是就有了“上虞”和“百官”的地名。相传大舜曾耕于历山,天使大象为之替耕,飞鸟为之代耘,其孝感动天地。舜耕公园就体现舜帝以孝为先,勤政为民这一主题。
舜耕公园建成于2001年,公园以舜耕群雕和大舜庙、舜桥、舜井为主景。公园还有宽阔的广场和人造湖。在舜耕公园门口广场上,竖立着一块巨石,叫“鹊来 石”。相传早年有一只神鹊为曹娥救父事迹所感,以其神力助造曹娥庙用嘴衔石块作基石。一次,他衔着一块巨石飞越凤凰山时,工匠们正在议论工地上怎么平添 这么多建筑石材,发现一只大喜鹊正衔着巨石飞来,于是发出一片欢呼。神鹊见人们如此热情,嘴一松,巨石便掉在凤凰山西山坡下。于是人们把这块巨石称为“鹊 来石”。舜耕公园修筑时,人们就利用这块神来之石,立于公园口显眼之处,并请美术大师韩美林手书并阴刻,为舜耕公园增添神秘而靓丽一景。
       舜耕公园的中心建筑就是耸立于广场之上傍山的大型舜帝象耕石雕。舜耕石雕由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创作,反映大舜披星戴月驭群象耕作的场景。群象有大石象十 只,大舜立于大象背上,擎托日月星辰,驾大象耕作。整个雕塑长达65米,高26.4米,大舜身高达9.6米。这是国内最长的城雕,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象城 雕。其体量之大,气势之恢宏,堪称亚洲第 一。在大象群雕背后的山坡截面上,还有一块按山岩截面而立的巨型浮雕石壁,与象雕构图相一致,浮雕造型古朴,线条流畅。浮雕表现的是大舜以孝为先,德政为民的故事。
从大舜庙背后我们拾级而上, 来到了另一个建筑群. 四栋仿古的小楼围成一个大大的口字, 正中那座楼是个高高的戏台, 而其它三幢楼的二楼又建成凉台格式,看来这是为看戏而建的. 小朋友们楼上楼下地跑得甚是高兴, 一时间到处都是他们咚咚咚的脚步声和咯咯咯的笑声.

外楼的底层, 修了一道长长的回廊, 衬着檐外的假山翠竹, 颇有古风. 廊里陈列了历史上一些文人骚客们对上虞青山秀水的诗歌咏诵.很长了一些见识, 也为自己的家乡感到更加的骄傲.

逛到中午时分, 天气开始变热, 山谷中的蝉鸣声此起彼伏, 虽说”蝉躁林愈静”, 人还是觉得烦. 杨杨更是开始上爪下挠, 于是打道回府.

吃过午饭, 竟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 正好睡个安稳的午觉. LG顺便去剪了个头发. 回来说, 嗯, 还是国内的师傅手艺好.

晚上妈妈又照例做了一大桌菜. 吃过饭, 华丽娟阿姨, 徐青和她的女儿来串门. 以前我读春晖时, 每次回家都会在华丽娟阿姨家住一晚. 和徐青挤一张床, 和她聊聊天. 放暑假时也会去他们家住上几天, 白天逛逛街, 晚上一起乘凉. 很快乐的时光. 徐青热恋时我还给那男孩打过分呢! 一转眼, 10几年过去了, 她女儿的个子已经比她还高了. 真不感相信. 不过徐青倒没大变, 只是长胖了一点点而已. 华丽娟阿姨也还是老样子, 很爽朗的笑声. 她和妈妈的友谊从中学就开始了, 一直到现在, 还是铁打的老姐们.

送走华丽娟阿姨一家, 我偷空和弟弟聊了一会儿天. 这段时间他和文的关系有点紧张, 晚上老出门, 半夜三更地才回家, 也不说去哪里. 妈妈说让我劝劝他. 言谈中弟弟也很苦恼的样子, 跟我吐了一肚子的苦水. 我也不好再雪上加霜了. 只能说希望他能和文多多沟通, 夫妻之间吵架冷战都正常, 关键是态度. 两个人若还都在乎对方, 那么静心坐下来把问题说开找到解决方法就好了. 我希望事情还没坏到无法修补的程度.

5.15.2012, 周二

今天爸妈提议带我们去逛新大通商城. 新开不久, 据说档次很高的. 果不其然, 里面宽敞明亮, 装饰得十分气派讲究. 闪光的标牌, 整齐的货架, 漂亮的霓裳, 笔挺的西装, 彬彬有礼的售货小姐, 还有光亮的能照人的地面. 购物环境足够一流. 不过那价格也不含糊. 随便一件衬衣, 都几百甚至上千. 都说国内的衣服贵, 算是见识了. 大概就是来宰无脑有钱又想显摆的人士. 所以随便逛了逛, 就去顶层的游戏厅了. 那儿有些为小朋友们而设的娱乐项目.

中午在新大通一楼的快餐厅点了一些饭菜, 不算很贵, 味道也不错. 然后全家回去睡午觉. 下午我一人跑去逛了一下步行街和旧大通. 步行街上好热闹. 我先在老北京布鞋店买了两双鞋子, 一双给我妈, 一双给自己.然后跑去旧大通. 里面女装倒是很多, 可是似乎都太花稍了, 反正觉得不适合自己穿. 左挑右捡也没看中一件. 出来后, 便一家家地逛那些小服装店和精品店. 顺便拐进一家鞋店, 他家样子好多, 挺时髦的. 先相中了一双松糕凉鞋, 然后又看中了一双别人拎走的平底凉鞋, 于是一口气又买下两双.提着大包小包的我, 本来想直接回家的, 谁知又被旁边家的衣服吸引. 进去试了一件黑色的小短袖和一条黑色低腰半长裤, 还算合身. 肚子那儿有点紧, 吸口气, 等回去减肥吧.于是又拍下两件.

终于决定回家. 到家时, 爸爸已经接了鑫鑫回来, 看天气正好, 便带我们去附近的弘扬公园玩. 这个公园依山而建, 无数的石阶带我们一直从山脚爬到山顶, 还真挺锻炼身体的. 越往上爬, 景色越美. 等到得峰顶, 整个百官城便尽收眼底. 一眼望去, 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中间一条曹娥江蜿蜒而过, 给这座城市平添了一份灵气和妩媚. 而三面环绕的青山又衬给它一个巍峨的背景. 百官城现在建设得越来越好了! 我爸在一旁很自豪的跟我说. 我连连点头. 的确, 繁华的商街和乡土的农家, 都在几里之遥, 在这里生活会很舒适.

看了落日, 我们在漫天的晚霞中往山下走. 下了山, 绕着山脚走了一段幽静的开满夹竹桃花的小路, 我们便到了花鸟市场. 虽然快到收市的时候了, 还是让小朋友们看到了一些小动物, 乌龟, 小金鱼, 兔子, 黄鹂鸟, 金丝雀等等. 把他们乐的, 半天走不了.

晚上把我的战利品拿出来给大家看, 弟弟连夸老姐的眼光不错. 心里美滋滋的.可惜妈妈的鞋子买大了一码,得去换一下.

5.16.2012, 周三

今天的计划是中午请爸妈的几个朋友吃顿饭. 本来说是在家吃, 被我否决了. 忙忙碌碌的, 要累死我妈啊? 我说我来请, 反正也花不了多少钱. 最后决定去附近的一家叫外婆烧的餐馆吃.

早晨就没有出门, 在家等客人. 来的有妈妈的远房亲戚阿六婶, 妈妈的朋友丽华, 爸爸的老同事六经叔叔, 以及林师母和她的外孙女. 菜是我和弟弟看着菜样点的, 所以味道模样还都不错. 其中有道菜是海瓜子, 很合杨杨胃口, 吃了不少. 最好吃的是那炖鱼头, 只是大家吃菜都好文气, 我便不好意思在那儿拔拉鱼头找肉吃. 哈哈.

吃完饭回家, LG带俩小朋友睡觉, 我坐着和丽华阿姨还有林师母聊了一会儿天. 林师母再三邀请我们明天去她家玩. 我推却不过, 只好先答应下来. 可是心里实在很勉强. 晚上得找个借口要我妈回了她才是. 又坐一会儿, 我决定去逛商店. 我还想去买一条连衣裙, 顺便把妈妈的鞋子换一下.

这次我去的是青春路, 沿路都是一溜的精品服饰店. 价格都偏高. 一条一步裙, 标价都有四五百, 质量也不见得有多好. 我走走看看, 挑挑捡捡, 倒是试了不少衣服, 可是没有一件让我特倾心的. 最后一个店员很热情地让我试一件黑白两色连衣裙. 我就试穿了一下, 没想到效果竟然很好. 它上半身是宽松式的黑色半短袖, 领口处有些花褶, 象水波纹一样. 下半身则是一步裙样式, 黑白两色块, 再稍稍嵌点明黄色, 很好的弹力布料. 这件裙子把我的身材衬得很好, 也适合上班穿. 所以, OK, 就它了. 我已经逛得腰酸背疼了, 真是老了. 大学时候, 我就是逛上一天的街, 也依然精神抖擞的. 岁月不饶人哪.

回到家, 把裙子试起来给妈妈看, 她连声说好, 让我得意洋洋.

5.17.2012, 周四

一早起来, 妈妈就告诉我说她已经找了个理由把林师母那边的应酬推辞了. 哎, 知女莫如母啊.

今天的安排是去龙山公园玩. 龙山公园我去过很多遍, 但是它每年都在变. 事实上, 等我们进了公园, 我发现我已经完全不认识它了. 新的园门, 新的假山, 新的水池, 新的回廊, 新的雕塑, 新的亭台和楼阁. 太多新的东西, 或许只有那些小草小花是故人? 我忙着欣赏风景, 甚至都忘了照相, 等回美国后一翻相机, 怎么才那么几张照片?

龙山可不比弘杨, 山头很高, 应该是百官周围最高的山了. 园内修了一条直达山顶的台阶路.  LG 跃跃欲试. 也好, 这连日来顿顿大鱼大肉, 今天爬爬山, 消耗一下能量. 老爸老妈自告奋勇接管了两个小朋友, 我和LG便出发了.

一开始我还能赶上他, 不多久, 我就被甩后面了. 无所谓, 我慢慢爬呗, 又不是比赛, 也不赶时间, 边爬边欣赏沿途风景好了. 不过即便这样, 还是很累. 不多久, 我已经气喘吁吁, 大汗淋漓了. 山风吹来, 沁人心脾. 好舒服啊, 就是那种苦累之后得以短暂休息时的畅快和舒服. 

好不容易到得半山腰, 见有一凉亭, 立马把自己扔到石凳上. 喘过气来后, 四处寻找, 已不见LG踪影. 好家伙, 有两下子哦. 再往上看, 密密麻麻的石阶好象要通天似的, 没有尽头. 我的头皮开始发紧, 这山怎么那么高啊? 可是半途而废也不是我的风格. 只好咬咬牙接着往上爬. 实在不行了, 走一步歇一步好了, 只要是路, 总归有尽头的.

到得山顶时, 累惨了, 不过还是很有成就感. 出了那么多汗, 身子也轻了不少. 倚着凉亭, 极目远眺, 好一片山青水秀. 唉, 要是有一本书, 现在坐下来读读肯定很惬意. 哈哈.
过了好久, 才见LG从路那端走来, 说是绕过山顶走那边去了, 看见不少推土机在挖山取石. “发展城市么”, 我不以为然. “可是这是破坏环境”, LG振振有词, 毫不退让. 得得得, 我可不跟你吵.

然后下山, 就快多了, 腿有点点打软. 跑着下山还容易一些, 借助重力么. 到了山下, 两个小朋友远远看见我们就笑着迎来, 好象几天不见似的, 心里竟然有微微的感动.

时候不早了, 决定回家. 园门口, 隔条河对面就是几条铁路. 一忽儿的时间就见到好几趟火车很快地开过. 我爸说那就是高铁. 这下钻钻走不动路了, 赖了好久, 看了无数辆火车, 又缠着要我们答应明天带他去坐火车. 我其实也挺想去试一下国内的高铁, 所以就拾掇了一下LG, 明天反正没有计划, 要不就带两娃坐火车去好了, 也算是不枉回国一趟么. 爸妈也都说这个主意不错. 于是决定下午老爸带LG去火车站买票.

回家路上看见一家嵊洲榨面饺子馆, 看着很不错, 于是在那儿解决了午餐. 老爸还跟那老板唠了一会儿家常, 都是嵊洲老乡么. 不过看他说嵊县土话已经十分生涩拗口, 听着怪别扭可笑.

下午LG买票回来, 说明儿一早坐去杭州的火车. 然后两个小时后, 坐从萧山开宁波方向的高铁回上虞. 直接从杭州回上虞的火车没有合适的时间. 不过杭州离萧山不远, 应该有办法解决的, 所以没放心上.

吃了晚饭后, 文带我去上百万和城买金饰. 这次回国大家送了不少钱, 放着也没大用, LG便提议用它们去买金饰也算是一种保值的方式. 我觉得这主意不错. 文在那么有熟人, 说是可以在手工费上帮我们打点折.

我对首饰之类的从来不感兴趣, 所以文给了不少好的建议. 选了好久, 最后买了项链, 坠子, 手镯, 以及我和LG戴的环型戒指. LG本来嘱托我给他选个方戒, 可是那些方戒真的很不入我眼, SOMEHOW, 它们让我联想到那些黑手党老大, 土财主和暴发户. 所以就没给他买. 本来么, 他想买方戒也仅仅是因为他们组有个印度人戴了一个方戒. 如此而已.

回家路上和文做了一次深谈. 对于他们的婚姻, 我是外人, 所以只能看其表象而不知其究竟. 不过正是因为我是外人, 我可能会更公正中立, 看到一些他们的盲点. 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么. 从文的角度, 我给她提了一些建议, 一些帮助她和我弟沟通的方法. 这些或许她都知道, 不过从我的口中说出来, 她或许会愿意去尝试. 我也答应她, 弟弟那儿我也会多劝劝. 本来么, 这婚姻出了问题, 双方都逃脱不了责任. 作为姐姐, 我自然希望他们俩能和和睦睦, 幸福美满.


5.18.2012, 周五

两个小家伙自从知道要去坐高速火车之后就一直超兴奋. 一大早就醒来不肯睡了. 只好迷迷糊糊地起来洗脸刷牙. 惨兮兮地问LG: 我能不去坐火车吗? 答曰: 不能!

吃了老爸买的肉馅大包子后, 我就又精神百倍了. 准备好水和各种零食, 我们就出发了. 打了个车去火车站, 里头挺多人的. 小家伙们很新鲜, 到处乱跑乱看, 令我抓狂.

终于进了站台等候. 在火车鸣着长笛向我们驶来的那一刹那, 我竟然也有些许的激动. 多少年前读大学期间的那些个往事在眼前忽嗖晃过. 我有点微微地头晕.

上了车, 里面很干净. 有点象以前的卧铺车厢, 上下两层的. 我们这边上下都是空的, 对面上铺睡了一个女人. 两个小朋友开心得不得了, 爬上爬下的, 忙得不亦乐乎. 车速确实很快, 窗外的景物忽闪即过. 车到绍兴, 上来两个很漂亮的年轻女孩子, 钻钻杨杨似乎很喜欢她们 (爱美之心, 人皆有之啊), 她们呢, 也觉得这两个小朋友满嘴英语, 挺有意思的, 所以就不停地逗他们玩, 所以旅途内容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不久车到杭州, 钻钻杨杨自然还没坐够, 嘟着嘴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之下下了车. 车站里人来人往闹哄哄的, 以往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又涌到眼前, 于是抱起杨杨一路快走, 只想赶紧离开这儿. 出了站, 问了下旁边执勤的人, 说是可以在前面桥头下坐一路公共汽车去萧山站. 于是决定把路线搞清楚了再计划剩余的时间.

到了桥下, 又确认了一下要坐的那辆车确实是在这儿上车. 可是等了好久才见有辆车来, 然后几十号人呼地一下冲上去争着挤着去上车, 完全不顾刚才排队的次序. 我们一看这架势, 立马决定坐下一趟车去萧山, 杭州城不逛也罢, 反正以前都来过多次的.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到萧山, 确保到时候能回家.

总算又来一辆车, 这时候我们已完全被人群包围, 虽然我们是第一个在这儿排队的. 我和LG各负责一个小朋友, 老天保佑了! 我们被后面的人推着搡着, 我总算是上了车. 也没期望会有座位, 能上车就不错了. 没想到一起等车的有个年轻的妈妈竟然一人占3个位子, 让了一个位给我, 另一个给她抱孩子的母亲. 真的太谢谢她了! LG是最后一批挤上车的, 可怜的钻钻, 已经到要哭的状态了, 大概一半是被挤的, 一半是被吓的. 长这么大, 哪见过这样的场面.

车里被挤得水泄不通, 空气很不好, 有个女孩子开始犯恶心, 她旁边的女伴急急地在那儿翻找塑料袋. 想起我包中有一个, 赶紧找出来递过去. 出门在外, 真是太不容易了!

车这么挤, 自然没法买票. 不过也很奇怪, 一直到我们下车, 司机也没让大伙儿买票. 车一到站, 他就拍拍屁股走了, 完全没有想要收钱的样子, 让我很惊讶. 这车是免费的通勤车?

到了萧山, 我们的心就定下来了. 看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左右, 那就先吃饭吧. 车站外有很多各色餐馆. 看见五芳斋棕子, 很想吃, 小朋友们也说喜欢, 那就它家了. LG要了几种各色棕子, 肉的, 蛋黄的, 还有花生, 外加两碗三鲜面. 悠哉悠哉地边吃边看外面行色匆匆的游客, 真觉得我们直接来萧山等车的决定很英明.

接下来我们顺利进站上车. 小朋友依然很兴奋, 可实在架不住眼皮子打架, 最后脑袋都耷拉下来了. 等回到家, 才下午三点多, 大太阳还高高挂天上呢.

小朋友们还没睡醒, 所以让他们接着睡. 我和LG就趁此跑出去逛街. 先带他去上百万和城. 我和LG商量了一下, 决定再买两个男式戒指, 一个方戒给他, 还有一个环形戒指再加上昨天买的那个日后送给钻钻和杨杨. 今天的金价比昨天涨了不少, 不过好在我们没买太多.

之后我们又去了大润发, 买了些牒片, 包装好的鸭脖子, 鸭爪子什么的. 最后逛到甜点部, 看中了一些新鲜的豆沙酥饼和小糕点, 想着回美后可以送同事朋友的. 晚上在弟弟家吃饭, 所以又买了些蛋挞, 小朋友们超级喜欢吃的. 之后逛到生活用品部. 想着妈妈打扫卫生那么辛苦, 所以我们想给她买个吸尘器. 有好几种品牌, 最后选了菲利浦的, 看着比较小巧玲珑, 功率还挺大. 临付钱前, 看见陈列在入口处的各色烹饪油, 想起爸妈每次回国前都会给我们买袋米买瓶油的, 我就又顺手提了一桶油, 金龙鱼的牌子, 似乎还不错的.

所以这次逛街满载而归. 嘿, 再次希望自己有辆车, 这样就方便多了.

回家已经有点晚了. 钻钻杨杨早已经去了鑫鑫姐姐家. 我们放下东西, 洗把脸, 也就匆匆走了, 结果忘了带买来的鸭脖子和鸭爪子. 饭后文带我去她老表开的发廊做头发. 我一直想把头发烫一下, 平时总没时间. 听文说她老表手艺不错. 烫成啥样我也没个概念, 听理发师的建议呗. 最后说就把下半部分卷一下. 他还强烈推荐我把头发染一下, 可是晚上的时间不够, 需要他日再来.

烫头发用了好长的时间, 前前后后大概有三个多小时吧, 反正我是把带去的那本张小娴的”三个A 罩杯的女人”的书看完了. 等做完头发, 那发廊也就打佯了. 老板的女儿早就趴在妈妈的膝盖上睡着了, 搞得我很有点不好意思. 不过头发做得很好看, 不张扬, 微微的妩媚, 就是我想要的样子. 妈妈看了也说不错.


5.19.2012, 周六

今天本来约好去绍兴见郭老师的. 郭老师在绍兴开了一家公司, 本来正好这几天来绍兴出差的, 所以是个好机会去见见他, 顺便参观一下他的公司. 谁知几天前他父亲去世了, 所以他赶回台湾去了. 绍兴之旅也就被取消了. 不过也好, 我也正想在家多呆些时间呢.

今天天气不好, 一直下着大雨. 半上午时分, 米心阿姨来访. 她是我妈的老同学, 又加上我和勇(她儿子)是高中同学, 又一起在美国, 所以我们两家就一直走得很近. 我妈在美国时, 还常常给米心阿姨打电话, 互相聊聊近况, 说说体己话. 听米心阿姨讲, 过不久她和先生又要来美国给勇带孩子.

昨天给滟琼打了个电话, 告诉她我马上要走了. 她就说今天一起聚一聚, 吃顿饭. 还约了滟琦和荷香. 因为滟琦和文的关系也很近, 所以文到时候也会一起来. 我弟当然也会作陪. 再加上我们家两个小朋友, 鑫鑫, 滟琼的儿子, 所以最后坐了满满一桌. 好多年没见这些初中同学了, 不过见了面, 还是觉得很亲密. 能说上一些体己话. 荷香一直是我的初中同桌, 而滟琼呢, 因为我们的父亲曾经同在学校当老师, 所以我们一起住集体宿舍, 放学后一起玩, 有时候还同挤一张床, 所以自然就走得比较近. 她离婚后, 我们还聊过天, 我劝过她再找一个, 可是她说好难. 交际圈工作圈里的那些人她都看不上眼, 功利心太重. 自己一个人带个小孩过日子也挺好的, 简单, 心不累.

下午回家后就一直在整理行李. 行李好多, 爸妈什么都想让我带, 我也什么都想带, 可是就两个大箱子, 所以不能什么都带. 真头疼.

晚上的安排是一个上虞农业银行的行长要请我们吃饭. 这位行长的女儿在UCSD 读书. 行长太太的一个好朋友是我妈的一个远房侄女, 所以她就牵线搭桥介绍我们认识. 其实我也帮不上什么忙, 不过在异国他乡, 能多认识一个故乡人总是好的.

行长请客么, 自然是大手笔, 请客的酒店叫柒公家, 听我弟弟说算是百官很高级的地方了. 里面装潢确实不错, 品位也不低. 包厢很大, 不仅有自己的洗手间, 还有摆放着几张沙发的坐谈区域. 菜也很考究, 上了黄花鱼, 据说很贵的. 白酒上了五粮液.

5.20.2012, 周日

今天是在家的最后一天, WELL, 最后的半天. 妈妈一早起来就在厨房忙乎着, 准备让我们好好吃一顿早午餐再走. 我利用最后的时间往包里塞东西. 大包小包随身包, 都在我算计范围之内.

11点左右开饭, 满满一桌菜, 还有妈妈精心烹制的葱烤年糕和什锦炒年糕. 年糕是我的最爱, 所以我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这么好吃的饭菜, 啥时候还能再一饱口福呢?

12:30左右, 我们出发去汽车站. 本来打算坐公车. 可是左等不来, 右等不来, 着了急. 最后叫了两辆出租车. 到了车站, 直接从后门进去了. 先找到了要坐的大巴, 把行李放好了. 然后再进站小坐了片刻. 因为鑫鑫也去了, 所以有小朋友在那么玩耍, 气氛还算活跃, 没有太悲情. 跟老弟似乎还有很多话要讲, 可是又说不出什么, 只得让他多保重, 把家事管好. 这次回来, 看见爸妈身体精神状态都不错, 也就放心了.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然而只要还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那就够了.

1:30, 我们准时上车. 爸, 妈, 弟弟和鑫鑫在站台上和我们挥手作别. 那一刻, 我终于还是嗓子发紧, 眼眶发酸. 我紧紧地抱住杨杨. 别了, 爸爸, 妈妈和弟弟. 你们多保重, 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再相会!

从上虞到上海, 开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车上还意外地遇到了一个小学同学. 已经完全不认识她了, 没想到她却一眼认出了我. 太神奇了.

3:30左右 我们到达上海. LG的表弟江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 上次见到江是2007年回国的时候. 眨眼间5年过去了. 江先把我们接到酒店 (上海亚隆国际酒店), 早就预定好了的. 稍稍休息了一下后, 我们就前往江的家, 就在附近.

江的女儿刚刚1岁半左右, 所以给她买了些衣服. 另外, 又给江带了一些龙井茶. 江的太太, 那时候还是女朋友吧, 上次见过, 蛮乖巧的一个上海女孩. 现在做了妈妈, 还是很开心快乐的女孩样. 钻钻杨杨一去, 就不客气地霸占了小姑娘的玩具, 嘿, 完全没有客人模样! 吃饭期间, 随便聊聊, 觉得国内生活压力还是蛮大. 本来想和江仔细谈谈回国创业的可行性, 可话题才刚转到这上面, 就马上被他给否决了.

吃完饭, 些些逗留了一会儿, 就告辞回酒店了, 明儿一早的飞机呢.

5.21.2012, 周一

一大早把两个小朋友叫起来, 匆匆洗漱完毕后, 预先定好的小面包就来接我们去机场了.

随后便是登机和漫长的空中飞行. 15个小时后, 我们终于到达纽约. 本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 之后是出关, 取行李, 去HERTZ 租车, 中途又去了一次FLUSHING买菜加吃晚饭. 晚上8点左右, 我们终于安全回家. 我们四个击掌相庆, 庆祝我们此次回国旅行顺利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