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豆子是怎样炼成的

(2006-11-15 13:04:48) 下一个
当那一闪一闪的EPT Pregnanacy Test 的测试标志最终停格显示"pregnant"时, 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呆了几秒种, 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把它拿到窗前去再读几遍. 终于确信那不是我的幻觉. 于是大叫着跑着把它捧去给LG看. 天哪, 这是真的吗? 我终于怀孕了?

这篇随笔记录了我从最初想要怀孕到最后革命终于成功的心路历程. 之所以取其名为"豆子是怎样炼成的", 是因为记得有一家专卖孕妇服饰的店叫"A pea in the pod", 很喜欢其创意, 所以借其"豆子"一用.

10个月前

爸妈顺利拿到签证, 来纽约看我. 才从机场把他们接到家, 未等好好歇歇, 他们便急着拆那4大箱子行李.  好家伙, 吃的, 穿的, 玩的, 用的, 他俩象变戏法一样, 不停地往外掏, 把我乐得象个小猴子一样跳来跳去高兴得不行. 拆最后一个箱子时, 我妈神秘兮兮地压着嗓子跟我说, "这是我和你爸专门给你买的". 什么东西啊, 这么神秘? 我迫不及待地往外掏. 天哪, 这是一件小孩衣服; 再抓一件, 是条小毯子. "轻点,  你轻点", 我妈在旁边着急了, 好象我抓得不是小孩衣服, 而是小孩的胳膊和腿似的. 她把我推到一边, 然后自己轻手轻脚地一样样往外放. 小上衣, 小裤子, 小外套, 小毛毯, 小枕头 ..., 啊, 我都要昏过去了. 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了. 以前我妈只是在电话里催, 可是终究是 "天高皇帝远", 她奈何我不得. 如今她可是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 我于是象那可怜的白蛇娘子, 再也无法在法海前遁形了. 呜呼, 我已经能预见到我今后要过的日子了.

9个月前

等时差调过, 又慢慢适应了这儿的环境之后, 我妈开始变着法子给我和LG补身子了. 每天下班回家, 她总要"逼"我俩先喝上一碗或者红枣银耳汤, 或者桂圆鸡蛋汤, 也或者木耳莲子汤. 刚开始时她还总给我加很多红糖, 说是吃红糖补身子, 我再三抗议后才勉强答应减为一勺子.  待到我教会她用google后, 她更是花样百出. 一日看到有则消息说核桃仁和黑芝麻炒了后碾成粉吃了可以滋阴补阳, 于是我们每天除了要喝一大碗汤外还要另加几勺子芝麻粉.

LG有back pain, 这又让我妈担心不已. 于是她建议LG每天吃完饭后到driveway上去练倒走. 可是LG是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主. 每次我妈跟他讲, 他嘴上答应了, 可就是不行动, 我妈终究是奈何不了他, 于是采取食疗法. 她从网上查到"杜仲"可以补腰, 于是去唐人街的中药店买回一大盒杜仲. 然而做杜仲却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 需买新鲜猪腰, 一剖为二, 在中间夹上几片杜仲, 再用线绑好, 然后放到水里用小火煮. 煮上一两个小时, 等杜仲的药效已经完全渗入到猪腰后, 再把线拆开, 将杜仲清掉, 然后吃那两瓣腰子. 你想啊, 本来腰子就有一股膻味, 再加上这样"原始"的做法, 它能好吃吗? 每当我妈把那两瓣煮得发涨发紫的腰子放到LG面前时, 她自己都觉不好意思, 于是自告奋勇地给他洒上点盐巴, 然后象哄小孩子一样哄他吃. LG倒也乖, 总能憋着气将面前的东西一口气吞下, 还安慰我们说, 尝起来比闻着好吃 -- 也难为他了.

这样吃过几次之后, 一来准备这杜仲腰子实在太过麻烦; 二来这样折腾一次后我们一家四口人得闻上好几日的膻味; 三来, 也是最致命的是, 每次我妈问LG觉得back pain有否改善时, 他总说"差不多", 这无疑大大打击了我妈的积极性. 于是一个月后这"杜仲腰子"慢慢淡出了我们的餐桌.


8个月前

这样连续"催肥"了一个月后, 我妈觉得我俩已是"万事具备, 只欠东风"了. 于是开始密切注意我的生理周期. 因为她负责家里的一切清理打扫工作 (不得不承认, 有一个很勤快的妈妈还是很舒服的), 所以她能准确地知道我来例假的时间. 于是她从此能够"帮"我精心预测我排卵的日子以及我和LG该做功课的时机. 每个月的某一天, 我的床头柜上总能如期出现一张她留的小纸条, 上面是她用五颜六色的笔, 或写或画地告诉我那些我们该用功的日子, 还特意叮嘱我不要让我LG看到 -- 真正弄得我哭笑不得. 更有甚者, 某日她从google上查到说最佳受孕时间是午夜之后, 她便有意无意地向我一遍遍地灌输这个信息. 有一次我实在烦不过, 决定不再装聋做哑, 于是跟她摊牌:"look, LG每天6:30要起床去赶火车, 晚上又要8点左右才回家. 他又累又困的, 你难道忍心让他坐等到晚上12点吗?" 本以为我妈会就此干休, 谁知她说出这么一句惊世骇俗的话来 -- "你们可以上个闹钟嚒. 让他先睡觉, 然后1点左右再醒来, 不就行了嘛. 我那个时候为了能怀上孕, 可是什么样的苦都能吃..." -- 天哪, 那一刻我真怀疑她是不是疯了, 或者说, 我快要被逼疯了.

可怜我和LG两人每在那几个被圈出来的日子里总是高度紧张. 有时晚上实在太累, 于是把闹钟调到早晨6点. 你想正是好梦正酣之际, 却被生生闹醒, 然后毫无情绪地行那云雨之事? 这是出演的哪门子戏啊. 彼此扫尽了兴, 却还得互相鼓励, 十足一对可怜人. 也幸亏那时没怀上, 要不生出来的准是一只小可怜虫.

7个月前

如此连续"指导"了我两个月后, 我妈见我还是没有动静, 于是更如热锅上的蚂蚁--整日坐立不安. 她开始加大在google上的搜索力度. 一日回家, 刚进卧室, 我条件反射地往床头柜望去, 天哪, 又有几页纸躺在那儿了. 我呻吟着拿起来看, 原来是关于一种叫"大卫排卵测试纸"的使用说明和用途. 抄了满满3页纸, 也怪难为她的. 我没做声, 木无表情地换完衣服出去喝汤吃饭. 洗完碗后, 见我妈端坐在客厅而没有如往常一样看电视, 就知道她又要找我"谈话"了, 心里就惴惴不安起来. 果不其然, 她笑眯眯地开口了:"我想要你给我买件东西." "买什么?" 我松口气, 原来是我误解她了. "你要保证一定给我买", "那当然" -- 这有什么难的? "你看到我给你留的条了吗? 我要你买那种'大卫测试纸'". "狼"终于来了. 我一下子瘫坐在沙发上. "我坚信你没病. 你只是没掌握好时机而已. 买了那种测试纸后你肯定就会成功了" -- 天哪, 谁又说过我有病了? 她接着从身后掏出一张剪报来. "如果你不肯买测试纸, 那就答应我买这种药来吃". 我接过一看, 是一则登在"世界日报"上的"葆春丸"的广告. 号称是明朝著名御医李子授的中医名方. 服用它后能使大部分妇女在3-6个月内奇迹般地受孕. 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何种表情. 是该哭, 该笑, 还是该愤怒? 想到生孩子有这么困难, 我都有出家当尼姑的心了.

旧历年来了. 我妈兴致勃勃地买了几张红纸, 和我爸绞尽脑汁地想了一幅对联, 还另加了几句话, 然后折好后神秘兮兮地要我过了12点再打开看. 又会有什么新鲜的事? 无非是祝我俩"早生贵子"呗. -- 我是一点兴趣都没有. 睡觉前, LG说"还是打开看看吧", 于是打开. 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那幅对联"鸡年喜庆新居, 狗年万事兴旺". 横批是"喜上加喜". 接着是一首我妈自己写的打油诗, "大年夜美美睡一觉, 黎明前生个小宝宝. 休息以后身体好, 优生优育是法宝". 真不愧是当过老师的, 还能借诗言意. 然而这种无时无刻不在的或明或暗的提示和催促却是给我和LG造成了一种巨大的压力. 我虽然跟我妈讲过多次, 让她不要再旁敲侧击, 声东击西了, 因为我们已经在朝他们定下的目标努力了. 可是她依然我行我素, 我又能怎么办? 我想如果她一直在这儿住下去, 而我又一直没怀上的话, I will end up in 疯人院.

6个月前

爸妈决定提起2个星期回去, 想是因为在这儿住得实在太无聊了.  邻居们平时难得碰个面, 而即使碰上了, 也讲不了话. 最近的一个shopping mall虽然只在20分钟行程外, 可天天去也是会厌的. 家里所有的DVD, VCD也都看完一遍了. 于是他俩的思乡之情一日浓于一日, 时不时地我妈会念叨起鑫鑫(我弟弟的孩子)来, 虽然他们隔几日就会在MSN MESSENGER上用视频聊天.

他们告诉我这个决定时, 我心里悄悄地松了一口气--虽然这么说有点大不敬, 不过我的确是松了一口气, 至少是在精神上. 我痛快地帮他们向航空公司确认了回程日期, 然后积极地帮他们购买和准备带回去的各种礼品礼物.

在机场security check处分手时, 我妈塞给我一封信, 要我回去后再看. sigh, 不用说我也知道里面写了什么. 真正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可是我想说的是, 天下的子女也是蛮可怜的. 我和LG这么努力地每月做功课, 心里又何尝不盼望着能早日"一箭中的", 从此脱离苦海呢. 说实话, 我知道他们此次是满怀失望而归, 我心里竟然有一种微微的负疚感, 好象做错了事对不起他们似的.

从机场回来的路上, LG开车, 我就把信打了开来. 开头一段抒发了他们此次来美国的感想. 用一句话概括是"此次来美, 体会太深了, 感想也太多了, 与我在国内时想象的太不一样了". 然后笔锋一转, 接上一句"可是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没有完成. 希望我们回去后不久这个遗憾就能得到弥补...". 唉, 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打开窗户, 伸出头去使劲地吸了几口新鲜空气. 我的心里真是憋得慌. 也幸亏这是我亲妈, 要换成是我婆婆,  我想我大概是活不成了.

5个月前

家里的日子终于安定了些. 可是"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我开始怀疑那"基本体温测试法"不适用我. 于是去买了ovulation test kit来用. 如此这样一丝不苟地试了两个月后例假还是每月准时来报到. 于是真有点急了.

我妈发来邮件, 说是帮我咨询了她的一个当妇科医生的朋友. 咨询的结果是一长串的各类检查, 以及那个医生的电话号码, 说欢迎我随时向她进行电话咨询. --天哪, 她是一招不成, 又出一招啊. 不过似乎我和LG已被逼得没有退路了, 那就上医院查查呗 -- 谁怕谁啊, 至少堵了我妈的口了. 于是我们各自约医生做检查. 好不容易在1个月后见到了我的OB/GYN, 她一上来就"咔咔咔"地给我写下一串要做的各类检查, 然后说等检查结果出来后再review. 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还未等我开口讲讲我的情况, 她已经翩然离去, 搞得我挺沮丧的.

林林总总, 我做了两次blood test, 在生理周期的两个不同日期. 一次ultrasound pelvic complete. 那又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 不痛, 却很难受. 期间和医生review了一次, 没看出有什么问题. 于是决定再做一个HSG test, 好象是用来判定输卵管是否通畅的. 如果再查不出问题的话, 那就得试IUI (Artificial  Insemination) 了.

至于LG, 他做了一次semen analysis, 和两次blood test, 结果亦大致正常, 偶尔有一些指标低于正常值, 好象倒不大碍事.

我妈现在开始变得耐心一点了. 尽管每次在电话快结束时总要问上一句"你们的检查情况如何" -- 这倒好对付, 反正实话实说呗. 每次她抱怨怎么做个检查要等这么长时间时, 我就说"美国就是这样的. 看病很麻烦的". 这样她就无话了.

2个月前

几个知心的朋友每次打电话总叮嘱我要"relax", "no pressure", 要我们去度假. 于是专门挑那些日子前后去Arcadia National Park度假. 还互相约定此次vaccation的主题是relaxation和enjoyment, 不打疲劳战. 如此一来, 这个假倒是度得十分休闲. 每天早晨拣一条trail去hike一下, 下午逛逛bar harbor, 或者沿shoreline kayak, 然后晚上挑一家餐馆吃龙虾. 度假归来后, 人似乎还丰满了一些, 不知是拜精神上的放松所致, 还是因为吃了过多的龙虾? :-).

不幸的是, 这个Arcadia之行并没有带来我们所期望的奇迹.

1个月前

因为已渐渐失去信心, 所以从上个月开始我已经决定不再量体温, 随它去呗.  Prenatal Vitamin也有一阵没吃了. 吃了也白吃么. 不过, 因为例假很准, 所以估摸着在那关键的几日我倆决定还是再赌上一把.

正缝上那几日纽约酷暑, 家里难得的闷热. 虽然开了空调, "运动"后两人还是出了一身的臭汗, 不禁觉得很滑稽, 于是笑翻在床. 不知天下那么多对的couple中有否象我俩这般百折不挠, 坚持不懈地努力的, 甚至在这8月夏伏天? 呜呼, 为什么很多couple唾手可得的甚至不经意间就能成功的事, 对我俩来说却是这么这么的艰难? -- 或许我该去拜拜观音菩萨.

0个月前

这个月的例假已过了几天了还没来, 我开始坐立不安起来. 唉, 早知道应该坚持量体温, 这样就可以知道怀孕的概率了. 不, 现在还不能去买那个pregnancy test kit, 万一测出来是negative岂不失望? 还不如这样让我先怀点希望和憧憬.

又过去几天了, 还没动静. LG开始沉不住气了, 催着我去做pregnancy test. 好吧, 好吧, 于是紧紧张张地跑去bathroom. 结果显示出来后, 我在那看了半天不敢确定. 按照说明书, 显示"+"表示positive, 显示"-" 表示negative. 现在我看到的是"+", 可是那一横一竖的颜色却深浅不一. 这究竟该被解为"+" 还是"-" 呢? -- 于是不置可否, 于是仍抱希望.

这样又过了几天, 终于忍不住, 又测一遍, 还是一个深浅不一的"+". 但确实是个"+" 而不是一个"-". 不行, 为保放心, 换个牌子再测一遍. 于是又跑去CVS买了能直接显示"pregnant"和"no pregnant" 的EPT pregnancy test. 望着EPT的那个测试标志在那儿一闪一闪的, 我的心吊到了嗓子眼里, 都快不能呼吸了. 天哪, 请保佑我, 不要让这个pregnancy test成为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老天终究是开了眼. 当我看到那个"pregnant"字样时, 一时百感交集, 有种想哭的冲动. 这一年来尝尽的种种焦急, 等待, 希望又无奈的心情, 以及所承受的来自双亲的巨大压力, 真是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体会. 这真是一次艰辛又难忘的过程. 大概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好了, 这个关于豆子是怎样炼成的故事就到此结束了. 现在让我们耐心地等待豆子在豆荚里慢慢长大吧.

Nov. 5, 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有更新了。风格依旧。
真替你们两个高兴。祝福你们和宝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