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叶中悟人生

(2006-03-21 19:20:19) 下一个

昨日还是阳光明媚,一派秋高气爽,今日却突然寒风乍起,驱走了昨日的怡人,带来了秋的萧索和凄凉。及至午间,竟又淅淅沥沥起来。不知有谁在那边练琴,若有若无地透过细密的雨帘飘来几个音符,在这深秋的午后,带着微雨的寒意,竟甚觉悦耳动听。悠长缠绵的曲子,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LONG LONG AGO。。。”

午觉醒来,甚感无聊。天一冷,人也格外地慵懒起来,心情一如窗外的天气,--阴沉而灰暗。闲闲地翻开几页书又被匆匆合上,不如出去走走,借以驱散寂寞带给我的阵阵寒意。披上外套,走下楼去,有细雨在飘。然信步走在校园内,却不禁为这份独属秋天的韵致所吸引。

满地的落叶缤纷,错落有致。浅黄的,土黄的,深黄的,浅褐的,深褐的,深棕的,,,斑斓得简直让你无法数清这满眼的落叶中究竟藏有多少层颜色。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就这样绚绚烂烂,简简单单地铺了一地,落了一地,就已让我心中漫过一阵莫名的感动,漾起一抹异样的柔情了。它们以不同的姿势躺着,睡着,卷着,歪的,斜的,仰的,卧的,你推我挤,好不热闹,简直快乐无比。

“我回来了”,它们在笑。

“我回来了”,它们嚷嚷。

我停住脚步,轻轻地捡起一枚叶子,细细地端详。这是一片早已枯黄的叶子,细细的脉络,密密地延伸到了每一个叶尖,如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中间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被虫驻过的孔,就象满天的繁星,而叶边,则已微微卷起来了。人曰:一沙一天堂,一花一世界,而这片小小的叶子,谁说又不是一个独立的宇宙,又岂是我能一下子读懂的?

一阵风刮过,叶子舞得近乎疯狂,天地间动人的弧线在瞬间不停地出现又消逝,秋被震撼着,如一位迟暮美人,向一切展示着那即将逝去的美丽。落叶被风推着,搡着,卷着,最后团成了一堆,在树下沉默。而我,也不觉陷入了沉思。这些落叶,它们在春风中绽出,在阳光中长大,从冰雪初融到寒冷的秋末,它们走过了自己的一生。虽然期间曾经受了虫咬石击,以致千疮百孔,可是它们并没有凋零,本着对阳光,泥土,和雨露的深深热爱,本着对自己生命的热爱,它们一直傲然枝头,向世界顽强地展示着自己生命的风采,直至享尽天年。如今它们凋落了,衰败了。风吹,雨打,再加上行人的践踏,它们也必将腐烂,以致消失化为乌有。可是它们有过任何怨言吗?“落叶本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它们期待的乃是下一次生命的轮回。“存在过,活过,奋斗过” -- 这应是它们一生不变的信条。本着对生命的热爱,它们可以经受得住一切的风霜雪雨,虫咬石击,而依然执著地固守着生命的本色,维护着生命的希望。即使最后注定要被风吹落枝头,碾为泥土,然只要曾经那样痛痛快快地存在过,又何必在乎生命的结束呢。

那么,我们人呢?生活中,谁都会遇到挫折,谁都会摔倒,然只要我们曾经付出过我们所有的努力,只要我们曾经为命运奋斗过,只要我们也一如落叶那般本着对生命的热爱,本着“存在过,活过,奋斗过”的人生信条,亦何必在乎结果呢?这世界上,人人都是富翁,关键在于你以怎样的一种情怀去感受你的所有。不要为了结果患得患失,一个真正懂得满足而快乐的人,恰恰是一个不肯轻易低头不会轻言放弃的人,是一个在怎样的艰难困境中,都能保持一份乐观向上精神的人。

那一刻,面对这一地缤纷的落叶,破茧而出的是对生命的一份顽强,一份自信,和一份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