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月色

(2006-03-21 19:17:51) 下一个

记得那天晚上突然全校停电。窗外传来一阵阵喧闹声,透着愤怒和无奈。然而涌上我心头的,却是一阵如释重负,似有所解脱的轻松感和愉悦感。轻轻放下手中的书,我走出宿舍。

近处的几栋楼里已亮起闪闪烁烁的烛光,昏黄摇曳的光透过薄薄的纱帘竟也有几分动人的美。然而令我激动地大大喘了一口气的,却是那一地如水的月光。几年来的忙忙碌碌和繁重的学业已使我失却了许多曾经的诗意和浪漫,而那一份纯真和易感亦已被冷漠和淡然取代。本以为自己已心静如水,然而在这跨出宿舍的一刻,我的心弦却被重重地拨动和扣响了。这是怎样的月光啊,静静地,悄悄地洒满了整个校园,如水中月,如镜中花,如烟,如雾,朦朦胧胧,却又清晰可见;无从触摸,却又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的存在。

我静静地独自漫步在校园中,不定的思绪飘飘忽忽。似乎在想些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没想。月色似酒,缓缓地斟满了四周的树影。透过密密匝匝的梧桐叶,在路上投下参差斑驳的黑影。黑与白,光与影的奇妙组合,恰似构成了一副意象派作品。偌大一个操场,在月亮的清辉下被暴露得一览无余。所有的事与物都和月亮一样,对我发出一种如水般清明透亮的光泽。有几个男生在场上踢足球,急速地奔跑着,快乐地喊叫着,宛如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带球--传球--射门!我不由地微笑起来。在这朗朗如水般的月光下,任何人的心灵都会得到一次全然的释放,从而变得澄净,轻松和快乐,还复一个本来的自我。抛却了往日的忧郁,烦恼和一切的杂念,我的心在刹那间变得饱满,快乐和安祥。。。

天上没有一丝云彩,明朗如浩瀚平静的海。一轮圆月静静地悬在半空中,宽容而理性地注视着人间的一切。现代人已经习惯了城市的快节奏,什么时候都是步履匆匆,为着各自的命运和前途奔波忙碌。时间被他们分割成了无数小块,但却没有一小处属于这份静静流泻的月光,属于这份美得令人心醉的月色。

也不是没有观赏过月色的。每年的中秋节总是赏月的最佳时分,然而那大多是在喧闹,快乐和兴奋的氛围中渡过的,往往会忽略赏月的主题,而仅仅把它当作一次聚会的冠冕堂皇的借口。难得能如此一人静静地用心来领悟这分完美的月色。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你可以任意驰骋,翱翔在一个空灵的世界中而不受人干扰。

回顾四周,整个校园在月光的笼罩下,隐隐地竟透出一种神秘感和不可知感,显得十分空旷和深远。

又传来一阵喧闹声,透着兴奋和满足,来电了!近处的几栋楼里已射出明亮的灯光,一种无奈得近乎悲哀的感觉从心底升起。走回寝室,倚窗再留恋一眼这个银蓝色的夜,恍如隔世。终于在一记长长的叹息声后,我关上窗户,拉上窗帘,重新回到明亮刺眼的灯光下,拿起我的书,拾起我的笔,来继续我未竟的学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