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落日

(2006-03-21 19:15:55) 下一个

那是一个晴朗的冬日黄昏。我挟着书从图书馆出来,一路上漫不经心地看着几只小鸟儿在路边绽放的蜡梅树上欢歌雀跃,地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黄叶,如死去的蝶。偶一抬头,我见到了城市所特有的单调的落日--没有鱼鳞云块的铺垫,没有七彩霞霓的渲染,没有海的呼啸和湖的浅鸣作伴奏,只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圆圆大大的盘。落日并不落,而是寂寂地凝固在城市灰兰的天幕上,那黑灰色的水泥高楼是它的背景。落日压根不红,可圆得完美无缺,外圆环是熠熠的明黄色,高贵华丽,透着灼灼的帝王气。圆中却是白焰--那灼热而又惨淡的白焰。虽然是这样的景色,我的心还是微微一惊了。

不禁想起我的落日。

年少时,落日曾是我最爱眺望的风景。那时我常常耐心地坐在高高的草坡上等待灼热的阳光慢慢隐去。阳光消失后,红日便不再刺眼,不再灼热,并且有了温暖的感觉。而晚霞则多情,柔软而又宽广地在黄昏的乡间占据了半边天。村子里开始飘起了袅袅的炊烟,而母亲们呼喊孩子回家的急切的声音也会若有若无地传入我的耳中。我知道奶奶肯定也正颠着她的小脚到处找我,可是我不想回家。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躺在这软软的草坡上,在旷野中端视一切,让自己完全沐浴在这极静的怀抱里,浑身透着一种懒洋洋的舒服感和莫名的快感。

在田间劳动的人们也开始回家了,荷着锄,赶着牛。牛儿们贪恋于路边的野草,不住地停下来啃上两口,而人们却眷恋着家中的亲人,于是便会传来大声的呵斥声,和着挥鞭子的“啪啪”声,在空旷的田野上飘荡。近处,是一地的黄黄绿绿,和一河活活的流水;远处,则是一山的浓郁青黑。山脚下腾浮起一道蓝如火焰的雾霭,在夕阳照射下使远山呈现出一条虚幻优美的抛物线。

就这样带着单纯而莫名的满足感和温暖感,我会一直躺到天边燃尽最后一丝晚霞,宝蓝色的夜幕上缀满闪亮的星星时,才会恋恋不舍地回家。

而如今,到了喧闹的都市,已不再有缘再看一次那样的落日,在一层一层的光华中再度体会那种温馨的感觉。然而,我并不伤感,不管如何,落日,依然是我美丽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