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豆沙的日记

随心所欲地记下对生活的感受
正文

舞蹈比赛的风风雨雨 (5) 初露锋芒

(2013-04-30 10:36:15) 下一个

人间四月花始开, 燕语呢喃意畅暖。春天里的四月散发着
昂扬的活力。孩子兴奋和焦虑地期待着比赛的到来。

比赛前的整整一个星期,我每天熬到深夜给孩子们的服装,头饰,
道具做最后的检查,修复,加工,以求所有的细节都不出一点庇疵。

BALTIMORE赛区是一个大赛区。比赛从星期5中午开始到星期天
午夜结束。我们一共有五个舞蹈参加比赛。我在比赛一个月前向比赛
的组织者要求,希望把我们的舞蹈安排在星期六,因为我们很多学生
星期天要去中文学校。幸运的是,我如愿以偿。我们所有参赛舞蹈的
DIVISION都被安排在星期六的下午和晚上进行。

我带着我的幼儿班在中午以前就赶到比赛现场 - BALTIMORE 国际
会议中心。我在夏威夷曾多次参加加拿大温哥华的中国舞蹈比
赛,STARPOWER舞蹈比赛的规模要大很多倍。震耳欲聋的音乐,
穿梭来往的人群,台上台下浓妆艳抹的女孩子,让人有些接应不遐。
我们的幼儿班和小班都在8岁以下的年龄组。但小班的级别组是全星
级。

下午的比赛已经开始。在我们前面的几个参赛队的表演让我非常吃
惊。这些美国孩子表演功力太强大了。她们似乎有着过盛的能量,飞
快地扭动,跳跃,呈现给观众热情的笑脸。很多舞蹈的编排与我在拉
斯维加斯歌舞SHOW中看到的表演同出一辙。虽然孩子们的舞蹈技
巧无可挑剔,但她们过于性感的舞姿,表情,和成人化的服装,脸
妆,让人觉得与她们的年龄不太相称。这些7,8岁的孩子带着假睫
毛,抹着很重的眼影,眼角粘着夸张的银色亮片。我回头看看我的孩
子们,一个个清清秀秀,更有着小家碧玉的羞涩和拘禁。

很显然,我们的孩子被她们从未经历过的场面震撼了。为了减轻她们
的焦虑感,我开始和她们一起热身,拉伸筋骨,帮她们复习队形变
换。现在我最担心的是我的幼儿班的宝贝们。这些朦朦懂懂的小家伙
常常会在陌生的舞台上把自己搞糊涂了,然后很不知所措地僵在那
里。所以每次演出,为她们走台的时间最长。当家长们发现我们根本
无法走台时,立刻紧张起来。

舞蹈小燕子的队形变化比较复杂。首先孩子要在行进中形成一个园
圈。有经验的舞蹈老师都知道,园圈的队形是最不容易做完美的。即
使对成人演员也不是件易事。而这些小宝贝们不但要把园圈跑园,还
要跟着音乐在指定的音点处停到正确的位置。也就是两个领舞的小燕
子必须要停在12点的位置面对观众,这样才能不出差错地从圆圈变
成两个竖排。她们平时练习的教室比较小。比赛的舞台非常大。所以
是否能让小宝贝们停在正确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舞的卡拉。
我反复地告诫卡拉,一定要把园圈转得小,和我们平时训练一样,否
则后果不堪设想。卡拉虽然一个劲地点头,但是我的话她可能一点
都没有听进去。也难怪,她已经非常非常紧张了。为了防止万一,我
告诉我的宝贝们,不管出了什么错误,都不能停下来,错了也要继续
跳。宝贝们眨着似懂非懂的亮眼睛,冲我一个劲的点头。我真不知道
她们到底懂了多少。上台的时间到了,宝贝们蹦蹦跳跳地站到台边,
我的心也悬到了嗓子眼。我眼睁睁地看着卡拉带着宝贝们舞过了舞台
的中心,转成巨大的圈子,我最担心的场面出现了:领舞的两个小燕
子停在了6点钟的位置,而不是12点的位置。全部搞错了!!!
我本能地用手盖着了双眼,不敢再看下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