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豆沙的日记

随心所欲地记下对生活的感受
正文

学习中国舞的几大益处 - 我的教学体会

(2006-03-15 15:15:33) 下一个
章子怡领衔主演的艺妓回忆录引起了日本人极大的不满。我并不想就此而评论宏议。只是从一个舞者的角度看章子怡的扇舞,她的舞韵和舞姿的确比日本演员多了几分妩媚和灵气。许多人在注视章子怡的影视业的发展时,忽略了她的舞蹈功底。章子怡是北京舞蹈学院学中国民族舞出身的,曾参加过桃李杯的比赛。她在藏龙卧虎,十面埋伏, 和英雄等影片中,把打斗的动作做得飘逸而不落俗套,绝对受益于她在北京舞蹈学院的训练。 我在美国业余教中国舞已有7 年了。我想在这里谈谈我的体会。希望有心的爸爸妈妈们,会在考虑子女的业余爱好时,将学习中国舞也放在“To-Try” List 上。
 
1. 学习舞蹈的益处

有别于其他运动,舞蹈是一个全面性的身体素质,艺术气质,弹跳力,柔韧度, 身体协调,思维速度的训练。舞要跳得好,首先脑子要清楚。同样的舞蹈,不同的人会跳出不同的味道和风格。在习舞的过程中,大脑需要一刻不停的高度运转来记住动作的顺序,舞台空间的位置变化,并同时指挥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以配合多变的音乐节奏去完成不同的舞姿。这种大脑功能的训练,完全不同于科学研究的训练。从小受过舞蹈训练的科技工程人士,在脑细胞平衡开发方面,会占有优势。我个人从小学过芭蕾舞,练过体操,我觉得这些训练对我的思维敏捷,和我在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方面很有帮助。 从小学过舞蹈表演艺术的人,无论她的个性是否内向羞涩,只要一登上舞台,她马上就会有一种独特的冲动和表现欲望。这个动力使她能把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完美地表现出来。我的许多学生刚来的时候,看上去很木讷,勾肩驼背,羞羞答答, 有的胖嘟嘟的。经过几年的舞蹈训练,舞台表演,和我在他们耳边日复一日的提醒:“Chin up, open chest, watch your posture, project more, suck your tummy in, jump light, don’t look down, show me your charming expression, …..”,他们全变得开朗自信,清秀可人,优雅娥娜。

在习舞的过程中,对多元化学术的追求是非常重要的。我在国内大学教过5年专业课。这使我有别于一些只有较低文化水平的专业舞蹈演员。我能让课堂教学更加紧凑有序,使教学大纲更加系统化。 我能够更好地抓住学生,理解他们的心态。我常常鼓励我的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来扩大知识面。我告诉他们:“I can teach you dance, but I can not make you a true dancer. If you want to be the best dancer, you need to dance not only with your body, but also with your heart. If you want your dance to touch audience, you need to enrich your mind. Read, read, and read more. If you don’t like reading, y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will be every shallow and your mind will be empty. How can you deliver a sophisticated dance with an empty mind? If you have an empty mind, your expressing will be empty and your dance will be very boring.” 事实证实了我的观点。在我的学生中,跳得最好的孩子都是全优生。他们选的AP课也是最多的,而且毕业后都是远离家门,考上名校。习舞和在学业上的追求应该是互辅互成的。很多人都认为:学舞蹈的女孩子心气高。这也许有一定的道理吧.

2. 中国舞的魅力

Why Chines Dance? 实际上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国舞蹈。常规的认识是芭蕾舞才是真正的舞蹈艺术。我从前也是这样认为。我是来美国后才开始学习中国舞蹈的。除非你打算让你的孩子成为专业舞蹈演员,我极力推荐你让你的孩子试一试选学中国舞蹈课 (最好是有大陆的舞蹈老师任教的班,如果有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间舞系毕业生任教的班,那更是不要错过。) 芭蕾舞的教学很规范,教条而有些僵化。这也是为什么广义的概念认为芭蕾舞演员跳不好现代舞。因为他们太局限在芭蕾舞的条条框框里了。

中国舞的训练集芭蕾舞基本功,戏剧艺术,各种民族,民间舞蹈于一体, 不象芭蕾舞那么单一,教条化。与冷冰冰的芭蕾舞不同,中国舞则是取材于生活,提炼加工为舞台艺术。中国舞演员必须能表演舞蹈,而不仅仅是跳舞蹈。中国舞一般都是有故事的,演员要能表现出喜,怒,哀,乐的情节,还要带出地方的文化风味。例如,云南的花灯扇舞要有轻柔,妩媚的风格,而河北的撇扇舞则要轻快,活泼。两个舞蹈的控制和持握扇子的方式也完全不同。除舞蹈技巧外,中国舞要求学员要掌握各种舞蹈prop的技巧,如绸扇,羽扇,顶碗,酒杯,长绸等等. 从孩子学习的角度看,如果你送一个4岁的孩子去美国人的芭蕾舞班,一年下来,她不过是在重复站立姿势,脚位,手位。而大陆的中国舞蹈教学则是根据儿童的特点,从头,眼,手,足,音乐节奏全方位地,循序渐进地进行训练。我的少儿一级班的学生在学年末,己能跳简单的儿童舞蹈和民族舞了。到了少儿3级,学生除掌握中国舞蹈基本功外,己可以跳长绸舞,傣族的孔雀舞,扇舞,藏族舞,蒙古族舞,绸绢舞等等。

我个人认为中国舞的男子舞不像芭蕾舞那样女气。中国舞男子舞粗犷和剽悍,尤其是蒙古族舞充分表现了蒙古牧民的开朗豁达的性格和豪放英武的气质。我儿子从小热爱体育。他从未想过学习中国舞蹈。去年他在足球比赛中,摔伤了手腕,医生禁止他在恢复期间参加任何接触性运动项目。小家伙憋得难受,光在家跳绳不过瘾。正好我们舞蹈团要举行一场舞蹈晚会,缺一个跳剑舞的独舞演员。我便利用儿子对武术的向往,动员他学跳剑舞。他的老师摘选了“藏龙卧虎”的插曲,并设计了适合他的,而又有一定难度的舞蹈动作。儿子从一开始便喜欢上了这个舞蹈。他经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成功地演出了这个独舞。他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去看了他的表演。在一片赞扬声中,儿子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竟主动要求把中国舞正式作为他的一项业余活动。他已学会了西藏的守猎舞,蒙古的牧马舞,和筷子舞。他自己说:他现在比在国内时更加珍惜和热爱中国文化。过去他由于个子高,有点驼背。现在他挺胸昂头,更帅了!

3. 中国文化的渗入和影响

在海外,对子女的中国文化教育决非一件易事。如果家长忽略这方面的教育是很可惜的。无论是教授还是学习中国舞蹈都应该力求了解与舞蹈相关的文化背景。我记得我们的一个学生在小学时被授予荣誉生。她在被当地报纸采访时告诉记者,她在业余时间学习中国舞。记者问她最喜爱的舞是什么?她回答说:“我最喜欢的是蒙古族牧马舞。每当我跳这个舞时,眼前便展现出辽阔的草原。感到心胸无比开阔”。一个小学生能从舞蹈的文化背景中体会到蒙古族人的豪放气质,实属不易。而该生的父母是第三代中国和日本的移民,家里根本不讲中文。 为了让我们的学生亲身经历各个中国民间和民族的文化风俗,我们每两年组织学生去中国进行文化交流访问。我们带学生去了蒙古草原,云南丽江,贵州苗寨,让学生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民间舞蹈文化。在贵州,这些在美国生长的孩子第一次经历了质朴村民的热情接待,也为村民的简陋住房而深有感触。很多学生感叹自己在美国的条件太优越了。每次我们的学生从中国归来,无论在舞艺上,还是在学习态度上都有一个质的飞跃。

4. 中国舞在升学方面的影响。

每当我们有高中生毕业,我们都会让这些毕业班的大姐姐们向低年纪的小妹妹们讲述他们学习中国舞的体会。几乎毫无例外,从我们舞蹈班毕业的学生都会提到中国舞对他们的College Application 的帮助。所有常青藤名校以及一些竞争性较高的学校都要求面试。面试人主要关心的是你的个人素质。业余活动和爱好是面试的必问问题。如果你的孩子学钢琴,芭蕾这些共所周知的项目,你可以用你的惊人成就来吓一吓面试人,但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中国舞则不同,在面试人期望从你的嘴里蹦出“钢琴,芭蕾,…” 等字眼时,你却不紧不慢地说出:“中国舞” 。立刻,他们的眼睛睁大了,倦意一扫而光地问出:“Chinese Dance? What is that?” 现在你的机会来了。你可以从中国文化谈到你个人学习中国舞的体会,甚至加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你给面试人的印象是与众不同的,并含有生动丰富的文化背景。我们所有的毕业生都在他们的 admission essay or short answer questions 题目中写到中国舞对他们个人成长的影响。很多美国的大学很注视多民族文化。我在此摘录了一个大学入学作文题目: “At the University of ..., we value a diverse community. How have your life experiences and background shaped you into an individual who will enrich the University of …? ” 在回答这个题目时,儿子谈了他在中国和美国受教育的利弊,从他在美国学习中国舞进一步论述他对中国文化认识的加深和变化。用他的剑舞做转折和比喻。我很欣赏他的作文结尾: “Like a sword, I was forged in China, but sharpened in America. Experience of the varied cultural environment in Hawaii has benefited me, but the Chinese tradition is deeply rooted in my heart. I will bring novel ideas, a different outlook and some Eastern characteristics to the campus of …… ” 中国舞不仅仅是一项业余才华的培养项目,而且是加深对中华各民族文化了解的一个学习窗口。

5. 舞蹈是最好的选择吗?

虽然我把学习舞蹈的好处说了一大箩筐,但它并不一定是所有孩子的最佳选择。有的孩子没有音乐感,身体协调性很差,在舞蹈班里常被老师训斥,不能跟同班学生一起表演。如果是这种情况,同时孩子本身对学习舞蹈不感兴趣,家长应该考虑终止这项课外活动。家长最不应该犯的错误是,看到别人的孩子舞蹈跳得出色,便执着认为自己的孩子也应该跳得一样好。这种强求一律的家长作风对孩子身心成长很不利,而且和我们让孩子学习舞蹈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做好任何事都要用心做。要想把舞跳好,必须要做到手到、眼到、心到、韵到。如果心已不在舞蹈上了,别人再怎么加压,也不会取得期望的效果。如果孩子不是跳舞的材料,但孩子偏偏要坚持下去。这将是较为棘手的情况。我有一个学生,小姑娘长的很漂亮。她的姐姐是个中国舞的舞迷,而且舞也跳得非常好。她们的妈妈把两个孩子都放在我的班里。很快我就发现妹妹对舞蹈并不感兴趣,而且既无乐感,又没有协调性。一个简单的动作怎么教都教不会。排节目时,总比别人慢一拍。我将她的情况和她妈妈谈了,建议为小姑娘选择其它她喜欢并擅长的项目。她的妈妈接受了我的建议。可是过了一年,小姑娘又回来了。她妈妈说,这次是她自己要求回来的。她看姐姐经常穿漂亮服装,到处演出,受到亲戚朋友的赞扬,很眼红。虽然她是我班里最差的学生,但是她很努力。我很为她的精神感动,也为她的一点点进步高兴。如果你的孩子属于这种情况。你首先要和老师沟通。让老师知道你的孩子对舞蹈的热爱。“教书首先要育人”。孩子学舞蹈要越学越自信,而不是相反。要力争老师的觉悟提高到“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是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的高度。 我个人体会到,最有效的办法是开小灶。“一帮一,一对红”。老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具体弱点,重点指导。我还没有将这个方法加以推广。主要不想占用个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勇挑革命重担”的勇气。但是我在为朋友的孩子上私人辅导课的过程中发现,小课结果令人惊奇的好。如果你希望孩子跳难度高于她的能力的舞蹈或独舞,你可以礼貌地询问老师是否愿意单独指导你的孩子。但要有被拒绝的思想准备。希望我的教学体会对你在帮助孩子选择课外活动和业余爱好时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胖婶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分段了?害得额这个老眼昏花读得晕头转向滴。。。:DDD
chenxiao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很有知识性,让我有开了一回眼界!虽然在中国生长了25年,却没有丁点儿中国舞的概念,真是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