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miat说说幻与实

(2012-06-13 22:57:04) 下一个

看到miat42 说: 什么是社会问题?当你清醒后,你好笑地发现,原来“社会问题”都是梦里的那些个人在打 -miat42-  梦醒后,你还是看着那些“人”,包括你梦出来的肉身,在打群架,但你觉得很好笑。你超越了对错纠结。”


我觉得这个讨论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就参与一下,说说梦幻与真实,说说对错纠结要不要超越。


miat42 告诉我们,上帝之光照亮人心,于是不再分是非对错,有大爱,就没了社会问题。为什么要不分是非对错呢?因为一切皆是幻象,打来打去的打群架的,都不是真正的我。


我问过miat42, 你那个真正的我吃饭不? 他说:“真正的我是UNBORN的,UNBOUND的,UNMOVING的,无时空的永恒,我看是不用吃饭的。哈哈。真正的我是UNBORN的,UNBOUND的,UNMOVING的,无时空的永恒,我-miat42-


不生不灭的,这东西跟老子说的大道,无极,朴 是一回事喽?你说这个是大家的真我,我喜欢!确实殊途同归。


老子说:专气至柔,能婴儿乎?


这里的专,通假“抟”。 老子第十章不好解。我对这句的理解如下:婴儿之抟气者,无是非,无善恶,因而无纠结,无冲突,因而柔与和



其实,无是非无善恶无纠结无冲突,要做到的话,是有两种可能的情况的:

一是空。婴儿之天真无智,在古人看来是专气至柔了;这个婴儿态,混沌不开,所以无是非无善恶。另外还无做为(“骨弱筋柔而气和”!说实在的,这跟我所观察了解的婴儿可不一样,婴​儿哭声嘹亮手摆脚蹬,筋骨意志都很强很执着啊舔舌头),这并非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人人都有过的,可又是人人都走过了的。
由婴儿成长起来,脑子里装了智识,装了价值观。有了你之为你(自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为有为:万物并作,万类霜天竞自由。。。必须地!
所以,空是不可取也是不可行的。空相不可着,着也着不了!作态作势要否定一切建构的为反而反(例如神马一个蛋朝一面墙撞去,不问是非就站在蛋的这边云云),那是妖孽作怪一​时专气至柔,能婴儿乎?【说与三弟听】


二是化。脑子里有了内容,包括对是非善恶也有了立场,伸展天性踏实做人,是无可指责的,是不该被压制和否定的。而一切的宗教和修炼,修的无非就是个身心知行等方面的无纠结无冲突​啊。『我还是坚持认为一切修行修的就只是个当世,所谓修心嘛!专气至柔,能婴儿乎?【说与三弟听】

有了智识甚至立场,怎么能做到无是非无善恶无呢?专气至柔,能婴儿乎?【说与三弟听】
那就得站得更高些看事看人,用老子的话说就是“损而又损”,大白话说就是化繁为简,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终能做到:对人对己的慈悲,有容,达到化境,由此而无是非无善​恶无纠结无冲突,这个“无”不是空而是化,或者也可以说是超越

这些是一年多以前写的。都说超越,站得高到天上去,就殊途同归啊!



可是,慢着,归还早着呢,还有漫漫人生,众多岔路,多元多维,初值,轨迹,立场都不一样。


在路上的时候,这些肉身,你说他们打群架,不耗能量么?不吃饭行么?还有啊,他们打群架又是为了什么?



老子第28章说,知白守黑,知雄守雌,知荣守辱,老子说,这才不悖常德,也就是不离根性--复归于婴儿,无极,朴。


白黑,雄雌,荣辱,这是三对阴阳的例子。知一而守另一,就是不强求一个极端。这个婴儿态,无极,朴,是混元合一混沌不开。


“朴”散了--名了黑白,荣辱,八荣八耻啥的,就为器了。


为器不一定坏,做事嘛。当然了,佛曰不可说,一说就错。


一做事就肯定有能被人挑出来的毛病。因为“大制不割”!怎么割都是模型,必偏离真实。角度不同,黑白荣辱的看法肯定也不一样,有争执也是必然,各个模型都是为了做事用的---朴散而为器。


这些个黑白荣辱的分割法,简单地落到现实,就是各种各样的价值观们。思想是工具,驱动了人们投入到那个要做的事里面去。


为什么要做事?因为肉身要活着,要吃饭,要开车,要高科,所以要金融,要石油,要稀土,要。。。


到底哪个是幻,哪个是实??
• 肉身孰真孰幻?我这样理解: -miat42- ♂ 给 miat42 发送悄悄话 miat42 的博客首页 miat42 的个人群组 (429 bytes) (12 reads) 6/13/12 16:18:07   回答: 也提醒你:肉身难得!孰真孰幻?  Yuan  2012-06-13 16:10:26

当你还在私欲中沉浮的时候,告诉你肉身是你的幻觉,对你有好处,因为让你可以反思自己的真实存在,解除幻觉。

当你醒悟后,不用告诉你了,你是一切的一切了,你知道的清楚,肉身是真实的。是你的欲望制造出来的,是暂时的,有限的。但你无所谓了,有没有肉身都不是问题。你很ENJOY你的肉身。

肉身是真的,也是假的。都同时正确!

当你悟了后,没有什么对错,真假,多少,高低,有无,你都不在乎了,放下了,因为你是一切的一切。

• 是真也是幻,就这么简单。知白守黑,知荣守辱,片面强调一端是误导,不是悟道。 -Yuan- ♀ 给 Yuan 发送悄悄话 
 • 是真也是幻。 --- 最后什么都不是,UNBORN,UNBOUND,UNMOVING, ETERAL, 无法讲清了。-miat42- ♂ 给 miat42 发送悄悄话 miat42 的博客首页 miat4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6/13/12 16:24:17

       • 道可道非常道。讲不清可以,却不能想不清。双脚在地上走,还是得吃饭。 -Yuan- ♀ 给 Yuan 发送悄悄话 Yuan 的博客首页 Yuan 的个人群组 (87 bytes) (7 reads) 6/13/12 16:27:26 回答: 是真也是幻。 --- 最后什么都不是,UNBORN,UNBOUND,UNMOVING, ETERNAL,无法讲清了。  miat42  2012-06-13 16:24:17

spirituality,也是很多人的基本需要。心理暗示,祷告参禅,群体歇斯底里,好使就行。 
• UNBORN的ETERNITY,那个真正的我, 要不要吃饭?看来是玩笑问题,其实很哲理 -miat42-  给 miat42 发送悄悄话 miat42 的博客首页 miat42 的个人群组(3479 bytes) (27 reads) 6/13/12 本贴内容已被 [miat42] 在 2012-06-13 18:43:19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我试着描写一个无法用语言描写的真正现实,就是几个英文字的组合,肯定是不恰当的,但我也没办法:

这个真实存在是UNBORN(不生不灭的),UNBOUND(没有限制的,或无限的),UNMOVING(不变的,不动的,不DO的),WITHOUT SPACE TIME(超越时空的,也就是说没有我们人习惯的时间性,和大小型)。ETERNITY(永恒的)。下面通用**为简称。

这个东西是什么?就是万物源头。万物从而来,然后回归而去。所以,你能说一块石头不是吗?不能。能说一个苍蝇不是吗,不能。但真的处于某个特定的地方吗?当然不是,就在万物当中,就是万物,不超过万物。也不小于万物。我说的万物包括人类。每一人都是,不大于,也不小于。每一滴水也是,每一个分子,原子,都是。每一个宇宙也是。所以是无限的。 

这个就是我们自己。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苍蝇中的不比我们人深处的低级一点,是同一个它是绝对公平的。这就解释了孔子对蚂蚁如此爱护的道理。说是“上帝”不是好比喻,因为不是人,超越人(EGO),哪有什么帝不帝的说法。

我们人在世间生活,吃饭,开车,干活,做爱,睡觉,看电视剧。那个也在做同样的事。我们吃饭,那个也吃饭。因为那个它,就是我们

当你被自己的EGO,欲望左右不可自拔的阶段,那个还是,不变的。这时是你的EGO,和你一起吃饭。

当你悟到真正的你是,EGO是无知的欲望制造的,还照样跟你一起吃饭,什么都不变,但你的看法变了。

佛说过,醒悟和非醒悟,现实(REALITY)是不变的,变的是你看法和自我定位。

所以,到底吃不吃饭,你说呢?我认为可以吃,也可以不吃,是吃,也是不吃,这就好比禅经里的好些看似对立,其实统一的谜语,就是帮你抛弃2极对立,理解统一。也就是说,当你看法变了后,你已经超越了对和错的对立,好与坏的对立,高尚与低级的对立,真和假的对立,善和恶的对立,高兴与悲哀的对立。是没有对立的,是永恒静止的存在。

所以,吃饭与不吃饭的对立就没意义了。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吧。哈哈。

• 本来就不是玩笑问题啊 -Yuan- ♀ 给 Yuan 发送悄悄话 Yuan 的博客首页 Yuan 的个人群组 (322 bytes) (12 reads) 6/13/12 

现实(REALITY)是不变的,变的是你看法和自我定位。-----对头。

对立?谁跟谁对立呀? :p

老子曰:大制不割。

• 现实是没有对立的。但EGO可以产生对立的感觉。 -miat42- ♂ 给 miat42 发送悄悄话 miat42 的博客首页 miat4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6/13/12

所以,就不存在超越不超越的。你说对不对? :)

号召超越,把超越作为悟道的追求,其实正是陷在了半路上。

啊,我讲不下去了,因为找不到词了。望你理解,你懂的。 

真正的精神修养是不能够有任何企图,要求,和野心的,因为你就是**,你和没有交易可做,你已经是了,还追求什么。

但我在解释的时候,常常不得已使用了醒悟,超越等不恰当的字眼。 这就是语言的局限性。你精神水平很高的人,你说的完全对,任何追求和超越都是一种欲望,无法真正悟道。

• 偶米头发,罪过!罪过!:) -Yuan- ♀ 给 Yuan 发送悄悄话 Yuan 的博客首页 Yuan 的个人群组 (897 bytes) (3 reads) 6/13/12 

挑别人毛病容易。因为不可说。

其实大家都是用此生认真修心的,碰到了,聊两句,就是缘分。

重申一下我说的观点:

既然都要吃饭,那么那个“”反而常常就成了幻,因为吃饭才是真 (当然,我们知道这二者是亦真亦幻难取舍的)

因为要吃饭是实在的,那么社会问题,群架问题,就会存在。从天上往下看,用上帝视角提醒大家“”才是真的,这样做,解决不了吃饭问题,也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反而因为着相,被用为器。---您还别不服气,您看看芸芸众教徒,有几个能像您这个帖子里对我说的这样,就只是观察自己?

思想做了武器,你我可以苦笑一下。可现实是,没做了幻象世界打群架的器的思想,能传得了多远呢?

思想如此,人呢?不管识字与否,会不会英文,人生而为人,有世间诸多牵系,谁没思想,谁没感情,谁不要吃饭?抬头看看星空,低头还是得走路。

那个“”就是我,就在我。这一认知,在心里,各人有各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