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左右从来不一家!二九大会前评键盘议会呼声较高的三条道路。

(2012-09-05 01:56:20) 下一个


【题记】互联网有助于民主是显而易见的。大众上网传播消息议论政事发泄情绪影响互动。。。此乃大潮流不可阻挡。然原某私下认为作为民主器具,互联网目前还未达到中国历史上大字报之作用于大民主,所以用“键盘议会”来概括网上议政者言论。 议会者,有闲精英以言论左右政治的努力场所也!各有立场,各施手段,互相冲突,甚是好看。近年来呼声最高,有三条道路:


一是极左路,其推行道路被我概括为“关门打狗”


二是极右路,我概括它为“开门迎狼”(或者“开门接客”?不知用哪个说法更好,欢迎网友读后给建议)


三是民族帝国路,我概括它是“冲出去,我们也是狼!”


我也是有闲人,在议会听各路精英言论久矣!今天对键盘议会众多议员坦白我对这三条路都不看好。下面会写出我的评价和考虑。


【正文】看到国内外关心中国的中文论坛上网友说“极左极右是一家”好多次了。最近阶段尤其频繁,仿佛越来越多的人们同感于此。我想有必要开个帖子让大家好好议一下,以期望在议论中更多的人能够心明眼亮,少些似是而非人云亦云。


首先,极左和极右绝不是一家。虽然表面上他们都热衷于收集传播中国国内种种社会问题,让中国人愤懑忧心情绪化。这些问题作为他们的材料,包括:贫富不均,阶级压迫,官场腐败,人民受苦,落后贫乏,男女不平等,儿童受虐待,人心不古,假货横行,车站广场木头椅子/围栏?钉钉子。。。。等等。总之只要有负面新闻,他们急不可耐地转播。不调查,不确认,不要求背景信息,不喜欢听辟谣,几张图片就好,要的是对读者神经的冲击效果。


如果只是停留于传播资料冲击人心,极左和极右两路表现是完全一样的。但是,我们的分析不能就此打住,需要看他们指出问题之后给出怎样的解决建议--而二者的分野就在这里!


极左路,在指出问题之后,情绪表达是痛心疾首感同身受的。然后他们会回顾改开前三十年毛主席领导的时代,这些问题是没有的。彼时刚刚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尊自强,敌对的国际环境帝国主义卡我们的脖子改开搞不成,那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年代!我们改变了百年积弱一穷二白的面貌,因为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对比现在经过三十年走资道路,人民再次成为被压迫阶级!所以,他们主张回归毛泽东思想路线,用急刹车克服 “改开搞”的惯性,不再把中国经济绑在资本全球化垂死挣扎的战车上。而是要以共产主义的道德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唾弃腐朽的资本帝国主义以脱其困。对内则打倒官商权贵阶级,铲除汉-奸,开辟人民做主的新篇章。他们这些主张,我概括为:关门+打狗。


极右路,在指出问题之后,沾沾然有优越感,透出文人酸气。盖因此路主力多为公知文化文艺人士,其中又不乏外籍和正在努力成为外籍的。这一派里还有与这些文化人不同的,不大吱声闷头借权贵而买办发财者。平时他们不靠说话赚钱。总之,极右路痛斥改开搞不够彻底,也痛恨“文革余孽”任何程度的左调倾向(参照315家宝“路线斗争”讲话)。他们主张要解决改革产生的问题只有继续改革:经济上全面放开所有制顾虑,政治上完全引进西方民主普世价值。应该说,这些主张在当前资本全球化的现实下着实讨巧。但是可惜键盘议会里此派人士以鼓噪民族自卑情绪做引导,让大众反感。再加上高高在上精英姿态也不讨大众喜欢,就只能吸引些或愤世或媚俗的小资,但是整体是高学历人群,自认为有希望进入或是已经进入资本世界统治阶级的。于是,反感他们的常常不仅是左派,而是全体民族主义者。于是,他们的主张被概括总结为“有奶便是娘”,“带路”。。。等难听的网络言辞。我把它概括为:开门接客,或开门迎狼。


很显然,极左极右并非一家也不可能一家。尽管他们所指出的问题是一样的,指向的解决方案却天壤之别。皆因为二者立场上截然相反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就得追溯到德国古典哲学,启蒙主义,直到马克思主义等等去了,还最好归结为人性!以后我如果有空有心就另外写文。其实,天下大同是人人向往的。问题在于大同在什么样的价值什么样的社会。左派坚持认为少数人剥削多数人的社会和世界就是邪恶的;右派历来回避这个,因为资本的本质决定了它必须为少数人掌握,在分配环节“要素以稀为贵”,才能剥削劳动。在阶级不平等的大局里面用“民主”和社会福利缓和阶级矛盾,发达国家几十年来听了马克思的话改良得不错。但这样做却是以能够剥削他国为条件的,他们这个条件恐并非能够持久满足。所以说,舆论里面中国道路的左右之争,实际上是资本全球化的现实矛盾在一个后起(follower)国家的反映:国际资本方在危机挣扎中急于推进,国内劳工大众方的抗争。该国政府在二者之间受着“夹板气”:既想搭在资本流动中发达和发展自己,又怕阶级矛盾加剧发生民变不会总是不可能。


该说说我在键盘议会里看到呼声高涨的第三条路了。这就是民族主义帝国路。这一派首先是民族主义的:为GDP超过日本而欢呼,为G2格局而自豪。韬光养晦,发展自己的成果!歼-20黑丝,嫦娥,神州让他们欢欣鼓舞!他们把极左叫做“爱国贼”,视作捣乱的屁民;把极右叫做“卖国贼”而不齿。而极左极右两派都一致地骂他们“五角钱”:p  。 民族主义者有民族主义者的愤懑:钓鱼岛,黄岩岛,还有时不时讨厌一下的南海争端,另外就是爱国贼嚷嚷的G2本质是“中美国”,是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美国欠我们的国债还不还等等,吵得他们头疼。于是, 有了战略家们宣讲《美国全球战略和中国危机》,讲“枪杆子里面出主权”。由民族主义而帝国主义。想我们韬光养晦了这些年,一直给美帝做小弟总不是个终局。G2的两家在全球是合作与竞争关系,这个关系当然是动态变化的。美帝花着我们的钱却还总想遏制我们,老是抗议抗议老百姓都听得窝囊管外交部叫外卖部都有,有木有!要解决国内阶级矛盾,早晚得出去抢粮做大蛋糕,让屁民也能分大块些,像美帝屁民那样。你问真的么?啥时候?我只告诉你别把我惹毛了!


说到这里赶紧再澄清一遍:以上所描述概括的三种道路呼声,纯粹是我在网上观察到的“键盘议会”现象,是互联网技术促进民主参政议政的表现。政府对他们三个的态度如何,我真的不知道。我个人以中年妇人之见觉得吧:这三条都不好。这么一说我在网上的键盘议会里就比较孤独了,所以一般我不表态,就看看,反正我不敢也不愿站队投机。


今天不同,既然写了,就明确地说说个人浅见吧。发不发还没想好,就算发出去了能有几个人看懂还说不定。


左派代表底层老百姓的社会正义,但是极端地左是可怕的,因为那是期望这些人为之流血,重复“周期律”呢。那么这就跟拆零姐姐当年在大前门盼着血流成河引来八国联军维和部队一样地邪门。所以我说,井冈山不是啥时候都能上的,颜色革命的临界点不是野心家主观努力忽悠来的,既然自称左派,你们就要真心信仰唯物史观啊!以我简单民族主义者的底色,极右路我肯定不喜欢。如果让我尽量克服主观感情,我就说:民主自由人权都是好词,关键是谁在用。眼下立马开门接客混血,迎狼吃肉我是真的接受不了。二十三十年之后,要是人类还在地球上的话,我中华民族该可以主动走出去推行民主自由人权等诸多美好了吧!且慢,二三十年后人类可能已经不在地球上了么?对呀!爱因斯坦翁就说过: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如何打,但我知道第四次是用石头和木棒。所以,我在这键盘议会所提三条道路中最最反对的就是民族帝国路--因为它后果太吓人了!管他中国美国中美国,大家都记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悠着点,好商量啊!除非,除非是貌似敌对实则团结的各国权贵统一在免费石匠兄弟会里商量好了互惠互利:绝对不互相种蘑菇!打到恰到好处完成目标,我消灭你几千万光棍屁民,你帮我的财团卖出几千万军火拉动需求解决危机;我帮你忽悠屁民在最危险的时刻爱国增加凝聚力,你帮我竞选连任大家赚钱!---我承认我邪恶了!键盘议会对我的影响明显弊大于利,我那纯洁的小心灵啊!我原本对美好人性的信任啊!我那在人类社会里的安全感啊!555555~~


那位兄台批我了:别哭了嘿!说了半天这三条你都反对?那你说咋整!好歹你也来我们键盘议会占大家这么半天时间了,是不?!


好吧,别砸我,我说,我擦擦眼泪,老老实实地说!


你们看咱能不能把这三方面都用上,好好地和和稀泥呢?:门不关,做生意。打右灯往左调。连资本主义学者边沁和穆勒都说,增进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才是善的!


还有呢?


中国永远不称霸,但可以用民族帝国的潜力把腰杆挺直些,生意谈判好用: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


以此篇结束俺近年来对键盘议会的关注和参与。


欢迎批评讨论,见仁见智言无不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欣赏,期待新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